煤矿采剥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3 10:15:37

煤矿采剥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影响煤矿开采的重点是机电设备,设备生产力直接关系着煤矿生产效率。本文结合煤矿采剥工艺,对煤矿采剥设备的管理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字:煤矿;;采剥设备;管理;生产效率

在现代机电技术与设备不断发展的当下,煤矿机械化开采已经成为趋势,但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煤矿要想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充分利用现代机电设备,做好设备管理与更新工作,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煤矿业健康发展。

1对采剥设备生产效率构成影响的因素

阳煤集团露天煤矿使用的采矿设备包含电铲、轮斗挖掘机、前装机与拉斗铲等。单斗挖掘机是生产主力,有6台395B型、2台WK55型、3台WK-35型与1台PG2800型、1台WK-20型,前装机由2台992G型与1台L1350型构成,用于采煤与剥离作业之中(如表1)。表1中的采剥设备除了WK35与WK55、L1350与拉斗铲是新进的设施,其他设施的服务年限均已大于20a,并进入退役阶段。设备新老更替中,必须做好各种设备的配合工作,若上下环节存在问题,势必会影响生产效率。

1.1集成度高,设备大型化

在生产设备老化的同时,生产效率与能力也在减小,只有不断更新设备,才能确保煤矿开采正常进行。近几年在更新设备的同时,还引进了以WK35与WK55为代表的采矿设备,设备生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生产系统高度集成、设备大型化对生产有显著价值,设备如果发生故障,势必会影响煤矿的生产效率与能力。如:在拉斗铲无运输倒堆工艺来看:生产效率高、能力强、生产步骤简单,拥有很高的集成度,同时也减小了系统可靠性。若拉斗铲出现问题,势必会让整个运输系统中止生产,相同生产力的单斗卡车,中间卡车与电铲发生问题,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生产,只能影响到局部。

1.2采矿参数不科学

引进WK-35型与WK-55型后,煤矿的采剥设施开始多样化,各种设备的采剥高度与作业半径都不一样。该煤矿的设计结合395B主流设备电铲尺寸,将采剥高度与宽度分别控制在15m与40m。如此安排,就会发生低生产的电铲高台阶,采剥带过宽等问题。WK55等生产能力较高的电铲,采剥带相对较窄、台阶高度小。除此之外,较小的台阶高度会影响生产效率。

2煤矿采剥设备潜在的问题

2.1老设备生产能力降低,新设备生产能力不足。在此次主力生产中,有6台395B、58台154T运输卡车与1台PH2800电铲,也是建矿陆续引进的设施,最长的服务年限为20a,最短的在15a左右,虽有维修,但设备老化非常严重,生产水平明显不足,早期引进的月生产能力在60万m3以上,现在只有50万m3左右。2.2业务水平不高、工作态度不佳。日常工作中,特别是搬运采剥设备时,部分工作人员态度不认真,业务素养偏低,考核与管理规定没有严格执行,拆卸零件没有按照相关依据与标准进行,使很多零件遭到损坏且不及时修复,只是用新配件替代受损零件,增加了检修成本。2.3维修资费高,检修计划不严格。对老化、锈蚀严重的设备,在检修期间,工作人员未能严格执行审批检修规划,检修资费的使用存在诸多不合理的方面。2.4预防性检修力度不足。煤矿采剥设备检修时,检修不到位,难以实现设备的正常、高效、持续运行。2.5新员工比重大,操作水平不一随着煤矿产能的扩大,员工队伍也在增加,工作经验缺乏、工作时间较短、操作技能不高是新员工普遍潜在的问题,也是当前生产力得不到改善的原因。

3做好采剥设备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的建议

3.1优化采矿的技术参数。在采矿技术参数设计中,结合各种物料、设备尺寸与参数,以因地制宜为原则,设计WK55电铲参数,同时适当增加采剥带宽度,以增加台阶宽度,减小采剥带宽度,改善台阶高度;设计WK20电铲时,适量减少采剥带宽度与台阶高度,提高设计的灵活性,使其既满足各类型号的作业要求,还能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3.2做好设备管理,做好技能培训。从现实反馈的信息,若生产期间,车铲匹配发生问题,很可能让电铲出现浪费,或者卡车长时间等待,最终减小设备生产效率。卡车与电铲匹配必须遵循小车配小铲,大车配大铲的原则,如此才能真正发挥设备使用效率。设备老化作为客观存在的问题,难以改变,但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检修与维护工作,以及时发现轻微故障,确保设备正常工作。另外,还要做好技能培训,帮助员工提高操作水平,特别是新员工培训,这样才能充分挖掘生产潜力。3.3充分运用新技术与新装备。(1)增加安全投入,及时做好煤矿设备更新与改造工作,从而提高设备可靠性与安全性,加速设备更新换代的步伐。从目前的煤矿综掘技术来看:由于应用技术与操作的不成熟,影响了生产效率。为提高生产效率,必须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从打眼、装卸等方面采用机械化,并且保障运输的连续性;(2)对截割区域进行高配。通常,在滚筒质量、液压系统、行走部位等方面容易出现问题。为化解这类问题,必须对截割区域进行高配,以增强防治效果。例如:在高配中,针对有拖移的电缆,使用进口品牌,同时改进耦合器的启动装置,进一步探索855-1000KW的软启动方式。3.4做好设备日常检修工作。在现实工作中,必须结合实情制定有效的检修规划。对于煤矿采剥设备,必须定期检修,借助早班时间,实施细致、全面的检查。在保养与维修设备时,做好汇总工作,结合不同检修制度与方案,进行有目的的维护,减小故障检修率。需要回收的设备,提前3个月做好配件计划,落实材料检测工作,以保障时间进程与规划表吻合。

4结语

在科学技术不断更新的当下,采剥设备与工艺产效率产、高效。通过对矿井综采设备进行安全预控管理,一方面可更好的保障综采工作面安全生产,另一方面有助于这些设备合理配合,发挥出最大功效。总之,随着各矿井自动化、现代化发展,煤矿开采用的机械设备越来越多,进行综采设备安全预控管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作者:郝补国 单位:阳煤集团新景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灿华,梁立勋,卓军,等.急倾斜综采工作面安全快速安装工艺[J].煤矿安全,2015(2):72-75.

[2]王万青.对综采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技术改进的建议[J].山东煤炭科技,2012(5):86-89.

[3]高占龙.提升综采设备管理水平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J].煤矿现代化,2016(1):55-58.

[4]李剑峰.较薄煤层高效综采面设备安全管理有措施[J].煤矿机械,2008(9):70-73.

[5]林建东.现代煤炭企业综采设备的管理[J].煤炭科技,2011(4):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