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8 09:03:21

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设事业逐渐发展促使建设施工设备化要求越来越高,在施工过程中也普遍应用机械设备,在同一个施工工地可以使用多种机具设备,诸如,小型机电工具、自动机电工具、半自动机电工具等等,施工现场中可能存在着吊车、挖掘机、垂直运输机械、叉车、水平运输机械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在系统建设工程中,设备管理工作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施工设备的技术水平逐步提升促使施工设备数量上逐步提升,这就为集团化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持,传统粗放型管理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的发展需求。从目前发展来看,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需要采用有效管理措施来明确施工设备管理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施工设备管理性能,做好机械设备维护工作和保养工作,逐步提升工程施工质量,提升企业发展的市场竞争力。

1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项目施工的调配设备方面存在着落后性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工程项目施工设备大多是企业积存设备或者是其他项目所给予调配的,所谓调配,实际上就是有效利用各项资源,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开支。在进行项目设备调配过程中,所调配设备很多是较为陈旧设备或者是落后设备,其中存在着很多隐患故障与隐患危险,虽然在刚刚投入使用时不会暴露非常多的危险,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不得不暂停整个工程进行设备维护和设备保修,这就需要花费更多成本在项目设备管理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延长工期。

1.2工程项目施工设备操作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相对较差

工程项目运行规模逐渐扩大促使传统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工程项目施工设备操作人员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工程项目施工设备操作工作人员大多是采用对外招聘的人才选拔方式,但是总体上存在着技术能力以及职业素养方面的不足,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仅工资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还存在着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这就促使设备维护工作与设备保护工作并不是非常理想。在进行工程设备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着施工设备故障问题愈发严重,缺乏科学、严格维修制度,但是却并没有明确设备操作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为了能够更好的维持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需要逐步提升技术操作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和操作技术能力,通过更加准确、更加及时维护来尽可能的延长工程项目施工设备使用寿命。

1.3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的修理质量并不高

从目前发展来看,大多工程项目施工都是选择在较为偏僻地段,由于受到维修设备、维修能力等方面限制,往往选择距离施工地址较近的维修店来开展施工设备维护工作,但是一般性维修店在维护能力、维护水平等方面存在着不足,对整个施工设备并没有非常透彻、非常详细了解,无法准确判断施工设备障碍,主要是采用更换维修部件方式,修理开销与配件开销都非常高,往往设备维修更换的部件也不是来自正规的生产厂家,一部分甚至并没有达到质保期就已经开始进行返厂进行再次维修,这就使得施工设备配件费用增加,项目施工设备管理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2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对策分析

2.1做好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的优化配置

在进行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的组织计划以及施工的组织方案来制定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施工设备进场日期,结合工程量的具体规模以及工期的实际长度,更加合理的安排施工设备数量以及施工设备规格型号。在具体计划过程中,需要做好工程项目机械安排并根据项目施工中所需要的机械,具体的安排机械进场和出场时间。为了能够明确施工设备进场数量和施工设备进场时间,需要保证其控制在企业发展有效范围内,在选择施工设备时,需要更加全面考量施工设备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实用性,在进行施工设备实际配置工作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避免采用新进器械,这样能够尽可能缓解在项目资金流通方面存在着的压力,尽可能解决工程项目成本开支。企业在进行内部原有设备采购以及使用过程中,相关的设备管理工作部门需要做好施工设备检查维修工作,尽可能避免出现施工设备带病作业。

2.2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

在开展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项目施工设备操作工作人员的选拔工作,在保证操作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基础上,选择更加优秀的技术操作人才。在工资制度方面通过固定工资、浮动工资相叠加的方式,尽可能吸收综合素质相对较强并且技术能力突出的操作人员。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设备更加爱好的操作人员应给予一定奖励,这样能够激发其工作热情。此外,还需要逐步增加工程项目施工监督力度和检查力度,需要定期检查维修工作人员以及施工设备,定期组织安排施工设备的操作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工作以及提升工作。在进行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需要给予施工设备操作工作更多的体贴,由于工作性质方面的影响促使操作人员不得不进行加班加点工作,这样需要重视提升设备操作工作人员生活环境和住宿环境,尽可能的培养更多高素质施工设备操作人员。

2.3重视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工作

在进行施工设备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设备使用工作以及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在进行施工设备的调度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水文、总工期以及天气等方面的要求,还需要考虑到主施工设备生产能力与配套机械生产能力。在选择施工日期时,需要尽可能的避免在冬季进行施工,因此,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增加了非常多工程费用,同时也加大了施工设备磨损,通过合理组织设备来进行掌握各项工程之间存在着的差异,做好设备调遣工作,提升施工设备维护保养有效性。在进行施工设备的使用以及维护过程中,需要更加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程,一旦出现设备使用异常,那么需要停机检查,更加及时的汇报设备的维修工作人员。在进行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加班加点工作的现象,如果只是遵循过去固定保养与月保养方式,那么无法保证施工设备一直是处于较好的技术工作状态,那么就需要严格的执行保养制度,促使设备能够处于较好的工作状态下。如果存在着同类项目相对较多的现象,那么在实际条件允许的状态下,需要重视总成件的存储工作,诸如,在施工设备装卸前后进行差速度计算,对于进口的设备,可能在配件配置方面存在着非常长的周期,那么可以利用局部改造方式来进行将设备恢复到原有的水平。例如,在进行水库大坝的施工过程中,对于不同的坝段或者是不同的时段进行混凝土搅拌配比,人工拌合机实际上很难满足实际需求,那么需要重视技术改造工作,在节省原料同时来提升工效,为工程项目设备管理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2.4重视单机考核与机制费核算

在进行工程项目设备管理施工过程中,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定机体制、定人体制、定岗体制,在进行设备操作过程中,需要在较为固定情况下来逐步提升施工设备综合管理水平,通过科学与合理衡量来有效控制设备的使用开支。在进行项目设备的使用开支管理过程中,需要做好相关分析管理以及分析制度,有效掌握设备的维护成本,尽可能的节省实际开支。

3结语

在进行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过程中,通过科学有效管理方式能够为顺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重要的保障。企业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需要认识到施工设备管理工作为顺利开展工程项目的重要意义,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工作与培养工作,通过更加合理、更加科学途径来有效推动我国的工程建设事业更好发展。总之,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工作旨在于尽可能的延长工效以及施工设备的使用寿命,这样能够为建设施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工作人员需要结合设备使用情况以及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结合工程实情来构建新型管理模式以及新型管理方式。

作者:杨金枝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秦玉萍.施工企业项目工程设备管理的问题和对策[J].隧道建设,2007,27(3):115-117.

[2]龙广成.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J].科技资讯,2006(13):28-28.

[3]彭新杰,王卉慧.工程项目部物资、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人民长江,2004,35(6):59-60.

[4]徐政.施工企业材料设备管理容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0(8):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