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5 02:49:52

民航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设备是决定检测实验室检测结果正确性和准确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对设备实施有效管理也是检测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对实验室的设备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设备管理也是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的审核重点。本文对笔者所在实验室在获得和保持认可能力过程中的设备管理流程和做法进行了介绍和探讨,包括设备采购、验收、校准、建档、使用、维护、维修、期间核查和报废等方面,希望能对民航行业检测实验室做好设备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设备”

作为CNAS-CL01(ISO/IEC17025:200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10个技术要素之一,更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对检测实验室实施现场评审的审核重点,因此,设备管理在检测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中居于特别重要的地位。虽然各检测实验室检测设备千差万别,但如何根据人员状况、专业特点建立符合自身要求、科学有效的设备管理模式,确保检测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数据和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是每个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1-2]。笔者所在实验室是民航空管行业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10月获得CNAS认可,并于2016年6月获得部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设备管理的经验,并结合我实验室的设备管理模式,简述了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流程,即实验室应通过建立并执行设备管理程序和制度,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针对设备生命周期,实施规范化管理,设备管理工作主要环节包括设备的采购、校准、建档和使用等内容,如图1所示。

1设备的定义和设备管理主要工作

测量设备是指“测量仪器、测量标准、标准物质、辅助设备以及进行测量所必须的资料的总称”。测量设备管理主要包括仪器设备采购、仪器设备校准、仪器设备建档和仪器设备使用等大的方面,又可以细分为仪器设备购置、仪器设备验收、仪器设备建档、检定或校准及其状态标识、仪器设备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期间核查、仪器设备的维修、改装和报废、《周期检定/校准计划的编制》等环节。

2设备采购

2.1采购申请及审批。在进行设备的采购时,项目组应根据其业务类型的需要,由项目负责人(通常为项目组长)填写《采购申请表》,表中应明确需要采购设备的各个要素,比如:设备名称、数量、用途等。其中,还要进一步明确采购设备的型号规格、精度、参考价格,以及项目组拟选的设备供方。然后由实验室技术主管进行内容审核,包括采购设备的准确性和符合性等,最后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进行设备采购。2.2供应方评价。对提供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设备的供方,在重要供应品的供应商评选中,实验室应“货比三家”,明确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可采用记分或计票,评价标准可以包括:资质、信誉、价格和质量、技术能力和交货情况、售后服务情况等,由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组织各检测项目组对其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录于《供应方评价表》,由实验室质量主管审核后,实验室主任决定是否列为合格供方。各检测项目组将评价资料提交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然后由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将合格的供方记录于《合格供方名录》。2.3采购实施。设备采购人员进行采购时,应与设备供方明确交货日期,并要求供方严格按照《采购申请表》中填写的技术要求进行供货,就设备采购的各个细节进行详细说明,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要素,比如设备精度、型号规格等。在供方供货期间,采购人员应密切关注供方的交货进度,如果不能按照《采购申请表》中的交货日期进行供货,应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比如采购设备的项目组等。2.4采购设备验收。由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组织设备申购检测项目组进行设备的功能、短期稳定性和技术指标的检查以及完整性、一致性的检查。在设备进行交货时,设备接收人员首先应检查其外包装是否完好,有无破损之处,然后再开箱检查设备的各个要素,包括设备的型号规格是否和采购合同一致、设备的配件时候和采购要求一致、设备的附件是否和设备配套等,同时还要检查设备是否有合格证和保修单等。如果是特殊设备,比如电子仪器设备,还要进行通电试验,以查看设备在通电情况下是否正常等。经验收合格的设备,应由设备使用人进行保管并定期维护。如果经验收不合格的设备,应贴上“不合格”的明显标志,并放在特定的区域,然后将情况通知供方,联系换货或退货。无论验收合格与否,都应将结果记录于《设备验收记录表》,以便于今后对供方的考核。

3设备校准(量值溯源)

3.1使用前校准。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应组织实施校准工作,校准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但应注意,供方提供的出厂合格证不能用做评定仪器设备特性的有效法律依据,因为产品的出厂检验作为企业内部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执行主体是本厂的质量检验人员,执行的技术文件是企业标准或其他标准,而非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因而不具有法制性和第三方公正地位。3.2周期性校准。对检测/校准结果产生直接影响的测量设备和有重要影响的测量设备,应进行严格的校准。对该类测量设备应规定校准的具体时间、溯源路径,并且需要对得到的数据和结果是否符合检测/校准工作的要求做出判断。其中,有的测量设备还要进行期间核查。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按照量值溯源图,编制年度《设备校准计划表》,内容包括:拟校准设备名称、型号、准确度等级和测量范围;原校准证书编号(如果有);有效期;使用部门;校准机构名称;拟校准时间。《设备校准计划表》报实验室技术主管批准后,由设备管理人员组织实施。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在校准有效期到期前15天,应将设备的校准计划通知各检测项目组,各检测项目组负责人做好校准计划实施的准备工作,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负责将设备在校准有效期内送校。3.3校准状态标识。对设备校准状态进行绿、黄、红“三色标识”管理,用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校准状态,绿色代表“合格”;黄色代表“准用”;红色代表“停用”。准用表示有一部分功能或量程可以满足工作的需要,而其他的功能和量程由于不合格等原因而不能使用,停用表示校准不合格或故障的设备。这些校准的状态标识要贴于明显的位置,能够让人一目了然,便于了解设备的状态。3.4期间核查。为保证实验室在用设备在两次校准周期之间,保持着良好置信度,应对以下设备进行期间核查:1)重要(关键)设备;2)使用频次高,易漂移的设备;3)经常携带到现场检测的设备;4)在运行过程中,有可疑现象发生的设备等。根据设备的不同特性,应选择合适的核查方法,核查方法包括:方法比对、设备比对、添加回收标准物质等。在条件允许时,也可以进行自校。在进行期间核查时,应根据设备类型编写工作程序,并尽可能详细。对于过程复杂的期间核查,还应该编制专门的作业指导书,核查过程的记录要填入《期间核查记录表》[3]。

4设备建档

4.1建立检测设备台帐。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要建立全实验室动态的《设备一览表》,内容至少包括:设备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商名称、出厂日期、出厂编号、采购日期、唯一性编号、性能状态、校准状态、设备责任人、放置地点等,并要进行定期更新。4.2建立设备唯一性编号。绝大多数设备都有出厂编号,但每个厂家的编号方式不一致,不便于实验室的管理和查找,因此应按照实验室内部制定的编号规则对每台设备建立唯一性编号。设备的统一编号方法有很多种,例如,最简单的可以按“实验室简称+流水号”来建立等。4.3粘贴设备唯一性标识。实验室建立了检测设备唯一性编号后,就可以给设备粘贴唯一性标识,标识的内容包括:设备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商的名称、唯一性编号和设备责任人等。4.4收集、整理和保存设备的档案。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要及时收集、整理和保存检测的设备的档案,内容包括:设备名称、生产厂商或供货商的名称、规格型号和唯一性编号;接收日期、启用日期;放置地点;接收时的状态、设备验收记录;使用说明书原件、设备附录(保修卡、保养卡和售后服务保证等)及操作规程;校准证书;使用记录;维护记录;维修记录;报废记录等。

5设备使用

5.1人员培训及授权。实验室重要、精密和大型设备的使用人员必须经过设备生产厂商或供货商专业技术培训,经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经实验室主任授权后,才能按操作规程使用设备。5.2设备使用。检测设备使用人员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有关注意事项使用设备,并将使用过程记录于《设备使用记录表》中,真实反映设备使用状态。设备责任人应按季度奖《设备使用记表》交至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处存档,并领取新的《设备使用记录表》。设备借用时,使用人员需填写《设备领(借)用登记表》,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实验室技术主管批准后方能将设备借出,并对借出和返还时进行状态验收。5.3设备维护、维修。可以在检测设备操作规程中规定维护保养的方法和时间,必要时对使用频率高的大型设备,设备责任人应该制定设备维护计划。对于维护保养工作较为复杂或有一定专业性要求的设备,要另外制定维护保养的作业指导书,必要时可以请设备生产厂商或供应商的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应及时处理,并在该设备醒目位置上粘贴停用标志,防止误用,同时应该及时联系维修以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若故障为不影响精度的简单故障,故障排除后设备可继续使用,并在设备使用记录中注明。若故障为影响精度的故障,设备维修后,必须确认后方可使用。同时,当设备出现故障时,相关人员必须对已发出检测结果的有效性进行分析,若对检测结果有影响,应及时书面通知客户或收回检测报告,并对所检项目进行复检。5.4设备报废。实验室设备确实因损坏无法修复、校准达不到要求、超出使用年限或其它原因无法使用时,应及时予以报废处理。设备的报废由检测项目组提出申请,经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鉴定确认后,填写《设备报废申请表》,报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执行。凡报废的设备,应加贴明显的标识并隔离存放,属于固定资产的,要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报废处理工作。同时,在设备档案中做好报废设备注销记录。

6结束语

设备管理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核心,只有加强设备管理工作,才能保证设备处于功能正常、使用良好的状态,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以上所述内容基本涵盖了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的全寿命周期,真正要作好这项工作,还需要实验室管理层的重视、协调,强化高效可行的措施,将使得检测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工作更加方便、严谨、有效。本文仅仅是笔者从事检测实验室设备管理工作的一点体会,在这里提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作者:周彬 张继明 单位:民航局第二研究所

参考文献:

[1]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S].

[2]冉文清蔡大川.检测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J].仪器管理,2005(6):59-61.

[3]刘一军.运用ISO/IEC17025标准理念做好实验室设备管理[J].中国检验检疫,200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