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作业设备管理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8-25 02:46:06

动车作业设备管理设计与应用

随着铁路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对精细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动车运用所来说,动车组检修辅助设备的状态对于动车组检修的效率和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动车运用所辅助设备数量多、种类多,操作专业性较强,可控性较差。例如,传统的巡检模式需要先编制设备的巡检计划,运用所根据每月的巡检计划进行设备的巡检工作,该巡检模式效率低,现场巡检的作业情况无法卡控;传统的临修模式需要作业人员先将发现的故障提交给调度,调度人员确认后通知设备检修人员进行设备的临修作业,整个过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调大大降低了临修作业的效率,而且设备的故障数据不能得到有效的记录和跟踪。基于以上需求,迫切需要一套涵盖设备管理的各个方面的系统来改善和优化当下的设备管理和作业模式。

1系统组成和思路

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由动车运用所层、班组层、作业人员层以及设备层组成,网络结构如图1所示。班组负责人根据作业计划通过任务派发终端将当日的作业任务进行下发,作业人员在手持作业终端上登陆自己的账户可查询当日的作业任务,并在现场作业时通过手持作业终端实时将作业数据与结果反馈至服务器数据中心,实现作业流程闭环管理。系统运行在2M带宽内网中,数据通讯采用现有应用最广泛、安全可靠的TCP/IP协议,在传输过程中,通过自身具有的校验功能,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系统只有在作业产生数据时才会占用通讯通道,对当前网络不会造成干扰。

2系统设计

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主要由PC端任务派发管理系统和手持作业终端APP组成,PC端任务派发管理系统主要是派发作业任务、管理整合作业数据,手持作业终端APP主要负责接收作业任务、反馈作业数据。

2.1系统组织机构图

系统的组成结构分为PC端与APP客户端两部分,如图2和图3,PC端和APP客户端之间通过无线局域内网进行传输。

2.2系统的主要功能

(1)计划管理模块。计划管理模块中可以编制和查询点检计划、巡检计划、临修计划、小修计划,其中点检计划、小修计划中选择相应的作业人员和设备便可以完成计划的编制。巡检计划中系统会根据设备的履历信息自动安排每天需巡检的设备,选择相应的设备和作业人员后便可以完成巡检计划的编制。临修计划中先接到调度发来的临修单,之后选择作业人员便完成临修计划的编制,待临修完成后还可以填写对应的反馈信息。计划编制完成后,在相应的模块中可以进行进度查询。(2)报表汇总。报表汇总模块中分为点检记录卡、巡检记录卡、临修记录卡、小修记录卡,点击相应的分模块便可以查看点检作业、巡检作业、临修作业、小修作业电子记录,并能实时打印辆统记录单。(3)设备履历。设备履历模块中可以录入、编辑、维护所有的设备的基本信息,将设备的维护周期、使用年限等信息录入到系统数据库中后,便可以查看和编辑设备的信息,系统会自动更新,将设备的信息融合到计划的编制中。(4)档案资料。该模块可以录入和查看各种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台账样本、红旗设备、季度会议纪要等文件和资料。(5)系统服务。系统服务模块中可以对所有的人员的角色和权限进行分配和调整。

3系统操作和控制流程

3.1点巡检作业流程

用户从web端登陆后,在点巡检计划编制模块中完成点巡检计划的编制,计划传到数据中心后,当点检人员在手机APP客户端登陆后,系统会自动将其点巡检任务推送到APP客户端,点巡检人员按照手机客户端的提示一步步进行点巡检作业至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收集数据,并生成点巡检记录卡,作业流程图如图4所示。

3.2临修作业流程

检修人员在web端或手机客户端提报设备故障后,系统会将故障信息推送至调度人员,调度人员确认故障信息后将生成临修任务,设备人员接到临修任务便开始安排临修人员,临修人员登陆手机APP客户端后,系统会自动将临修任务推送给用户,临修人员扫码并按照提示进行临修作业并在完成后填写临修情况,此时设备人员便可以在PC客户端填写设备故障原因及整改效果,系统随即生成临修记录单,作业流程图如图5所示。

4系统特点

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能实时、动态、准确、量化地反映设备的状态,及时掌握设备基本信息、运行状态,以提高维护效率,是设备作业管理向高安全、高可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其具有以下特点:(1)实用性: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是结合动车运用所现场作业经验设计、开发,并且已经成功在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南京南动车运用所测试、运行,良好的运行反馈也证明了该系统的实用性,能够帮助作业人员解决实际工作的困难。(2)先进性: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从高度信息化和电子网络化的角度设计开发,使作业人员从繁琐的纸质台账和沟通配合中解脱出来,极大的方便了作业人员。(3)扩展性: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采用模块化的冗余设计思想,模块之间耦合度低,并预留了接口,为以后和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的设备系统进行数据连接作了良好的铺垫。

5结束语

动车作业设备管理系统适用于各级管理人员应用,通过简单的操作生成报表,实现了点检、巡检、临修、小修计划编制、任务派发、任务执行、数据收集分析反馈工作的自动化。自使用以来为本单位的设备运行状况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大大提高了动车所人员、设备管理的效率,节省了管理成本,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本系统采用冗余式设计,预留了与TMIS系统数据对接的接口,为后期拓展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耀华 王家丰 单位: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段

参考文献

[1]休斯.《PHP开发实例大全》.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年4月.

[2]陈志泊.《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2月.

[3]施瓦茨.《高性能MYSQL》.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