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门站设备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8-25 02:42:51

天然气管道门站设备管理工作探讨

管道运输是中国新兴运输行业,是继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大运输业,是现代重要运输方式之一,在物料的运输领域中起着主导作用。门站是长输管道或支线的终点,长输管道的燃气经过门站过滤、调压、计量、加臭进入城市管网,相当于连接管道运输的枢纽点,门站内的设备主要包括各类型球阀、过滤器、调压器、流量计、清管接收装置,另外还包括高压配电设施、UPS不间断电源、通信设施等,所有的设备组成了门站全面的设备系统,设备系统只有长期保持在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下,管道输送作业才能持续、不间断地进行,因为城市对燃气的需求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某一个门站设备系统内的任何设备出现故障,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对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1门站设备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原因

1.1设备自身问题

江苏省天然气管道2010年投产供气,其中春江站、郑陆站和薛埠站分别对应的管道天然气公司为常州港华燃气、常州新奥燃气及金坛港华燃气。由于每个城市管道天然气公司体制不同,有地方国企参股联合运营、有个人出资联合运营,考虑到投资成本等问题,设备选型从初期就有着不同的标准。设计初期,大部分公司更倾向于品质和质量更有保障的进口设备,稳定性更好,不易出现故障,这样在后期投产运行期间可以减少大量维保工作和成本。在与各场站及燃气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国产设备在质量稳定性上的确与进口设备存在一定差距,从设备检维修测次数上即可看出。笔者也曾从事与成品油输送相关工作,江苏省内第一条成品油管道从2010年投产至2014年正常运行大约历时4年左右时间,为何会需要如此长的时间?最大部分原因是选择的设备质量稳定性相对较差,在后期的维保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可喜的是,近几年随着国内设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无论设备的制造精度还是质量稳定性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各类型阀门、电动执行机构等已经逐步在国际上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1.2门站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门站目前的工作人员以80后为主,相对来讲,责任心、积极性存在较大进步空间,特别是在长期、不间断地高负荷工作量下,思想上会误把多发的设备问题习以为常,形成一种惰性,特别是在有技术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下,形成一种依赖性,认为只要有问题负责人即可解决,无需多反思、多思考。通过检查发现,有的门站老员工不清楚门站压力开关的分布,不清楚高压柜处于检修和冷备用状态下的区别等,凡事均想依赖门站负责人,这是一种病态的惰性。

1.3制度执行上的局限性

从各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到各门站均制定了全面的设备管理制度,这个制度是一个综合性的、指导性的框架细则。门站执行起来还存在一定盲目性,所以笔者认为还需要对每一个涉及到门站日常工作的管理制度进行细化,详细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如:交接班细则明确交接路线、时间,每一个机房配电房需要观察记录哪些重要的数据以及制度执行的闭环管理等。

2提升设备管理的方法

2.1尽量避免设备先天不足带来的影响

前文笔者已经提过,设备问题多发的一个原因在于设备选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外部因素,笔者通过了解发现:目前城镇燃气管网所选择的材质逐渐被PE管代替,但建设初期钢制管道还是存在,管道在建设期间,由于工期安排和工程进度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未焊接的管道较长时间裸露在工程场地而未下地。因此,作为业主方,首先要意识到物料保管环节的重要性,既要严抓工程质量,也要做好此类工程物料保管的监督工作,通过对施工方、监理方的有效管理,降低对管道工程质量的影响,从而为以后管道运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在设备选型工作上也要吸取经验。过滤器前后的闸阀尽量选择带导流孔,维保难度较小,且极少发生阀门过扭矩的现象。除此之外,整体锻造的球阀质量也要好于铸造的球阀;门站内动设备的基座在浇筑时应严格控制地脚螺栓孔的尺寸,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动设备的震动超标等。

2.2提升门站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

门站员工的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员工上岗前要进行岗前培训,岗前培训仅仅是一个入门的过程,要全面了解门站各项机械设备、电器设备、通讯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点需要一个长期、持续性的过程。因此,门站自行组织的日常岗位练兵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笔者需要强调的是,常规性地照本宣科,讲解人员通过解读PPT上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这种形式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过多地侧重于理论而忽视实践。因此,在参与检查时,笔者建议,在进行每一项岗位练兵期间,要到现场去,到设备跟前去,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最有效地提高操作水平。同时也要利用每一次设备维保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解决设备问题的经验,三人行必有我师,不断地向别人学习和讨教也是在无形中提高自己。

2.3解读制度,制定细则

制度约束行为,服务于工作。各个门站的员工有的刚迈出校园,目前大部分都比较年轻,在解读制度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因此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交接班交接不清、巡检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工作完成不及时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是不在少数,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还未有一个明确的实施细则来指导员工工作。上级部门制定的制度大多数是指导性的,到了站场员工层面执行某一个制度时就有可能会拈轻怕重,挑简单的、不费力的来,扭转员工在执行制度上消极态度比较有效的做法就是细化制度、明确内容。门站要以公司相关制度为指导,比如可以自行制定《门站交接班、巡检补充管理规定》,明确了每天的交接班路线、交接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巡检次数和项目,确保无巡检死角。作为门站的管理人员,细细解读每一项下发的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勤思多想,制度需要补充和完善,更需要监督和执行。有的门站站场地坪在经过处理后,面貌焕然一新,门站设备进行防腐处理后看起来更加富有朝气和力量,但由于设备保养的不及时,导致设备和门站卫生面貌较差,掩盖了其应有的光彩。笔者在检查过程中建议,各门站可以结合该公司制订相关的保养制度,例如:班组成员每班次对自己所属的设备区域和卫生包干区进行打扫,对需要润滑保养的设备进行重点维护,并且门站各个负责人还亲自为各位员工进行示范,但是效果依然不够理想,鉴于此,门站设备负责人在月度例会前进行设备检查,用相机拍摄保养不到位的地方,将问题集中起来形成消项表和文字材料,将保养质量进行排名,并在每月月度例会期间让参会人员共同观看自己设备保养不足之处,并且建立奖罚机制,与月度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此举可有效促进站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性,为改善了门站场的整体面貌,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3结语

通过以上不难发现,提高设备管理工作水平重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人、设备、制度;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设备的完好率,提前发现解决设备隐患,不断完善、细化工作制度细则,三者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中提高。其中“人”是贯穿整个设备管理工作周期的重要因素,在这个长期、持续性的工作中,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不仅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更要树立持之以恒的信心。

作者:牟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