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变频器设备管理及故障排除研究

时间:2022-07-18 09:49:42

钻井变频器设备管理及故障排除研究

摘要:石油钻井行业作为油气勘探开发的排头兵在整个石油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变频器作为钻井施工工程中较为重要的生产设备,其设备管理以及故障排除的相关问题需要得到更高重视,其管理手段与维修技术也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钻井变频器;设备管理;故障排除

钻井工作作为我国石油资源开采与运输工作的基石,其工作质量需要得到较高的保障。由于钻井工作是一项长期进行的工作,在强度和连续性上都对施工设备提出着较高的需求,因此在钻井设备的保养维护上需要得到相关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以保证钻井工作开展的质量与效率。现就钻井变频器的设备管理工作出发,浅析我国钻井变频器设备的管理以及故障排除相关思路。

1变频器设备管理注意事项

变频器作为保证电动机正常运作的重要设备,在实际钻井工作中存在着多方面的用途。由于在钻井作业中往往会涉及到多种电动机械的实际使用,因而保证变频器的设备运行正常能够间接保证实际钻井工作的实际展开。因此在实际钻井工作中,注重钻井变频器的设备管理对提升工作质量具有着积极价值。

1.1温差影响

由于钻井工作的开展往往远离城镇,或处于城镇中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因而实际钻井工作的开展往往会面临着较为恶劣的外界环境。其中,温差对钻井工作中钻井变频器的运行存在着较高影响。在面临着日夜温差较大的环境时,钻井变频器会受实际温差影响,而导致变频器内部线路受温差变化而易出现凝露现象。长期的凝露现象很容易对变频器内部线路造成腐蚀乃至于破坏现象,进而使线路损毁,引发短路或设备加速老化等弊端产生。

1.2设备运输

钻井以及相关工作中,由于工作地点受地下石油气储备量影响,而导致了工作地点的不固定性。当石油气储量不足以维持开采工作进行时,就需要将钻井相关设备进行拆装与运输工作,以保证开采工作的持续性。这就使得在设备的运输过程中面临着运输损耗问题,由于变频器内部构造较为精密,在遭到震动或冲击时很容易对内部控制柜或变频房等精密设备造成震荡性损毁,而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因此设备拆装以及运输同样是设备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重点环节,在实际运输过程中需要对变频器的内部机构加以相关认知,进而在运输过程中轻拿轻放,防止磕碰和震荡造成的变频器损耗。

1.3工作环境

石油开采工作往往面临着较为恶劣的工作环境,因而在实际石油开采过程中,变频器所处的环境往往会面临着较为严重的沙尘以及酸性、腐蚀性气体的相关影响,这不仅对变频器的内部构造造成着较大的影响性,且就变频器使用寿命而言也存在着相应的缩减。因此,在实际工作环境中,需要对变频器的工作环境加以人工监督与调控,加强对设备的检修及维护频率,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减少在钻井工作中的相关损耗。

1.4防雷击

由于钻井工作的开展普遍位于野外,在夏季进行工作或在雷击高发区进行钻井工作时雷击问题便需要在实际设备管理工作中得到相应的体现。首先,由于雷击会对变频器内部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且就实际工作环境而言,钻井工作的相关设备均具有着较为良好的导电性,因此雷击状况一旦发生,将对钻井工作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且就变频器引入线路而言,往往架设于较为空旷的地带,因此在进线处需要布置相应的防雷设施,以保证在钻井工作的开展中能够对雷击进行一定程度的防护。

2钻井变频器故障排除研究

综上所述,钻井变频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较多种类的影响条件,因而在实际钻井工作中往往会遇到钻井变频器出现故障的现象。就此而言,相应的维护人员需要在面对故障现象时具备完善的处理机制,以保证在进行变频器故障排除时能够最快的解决相应问题,恢复钻井工作的稳定运行。

2.1排除工作预处理

在进行实际故障排除工作之前,维护人员不应直接对机器进行拆解与检查,而是应当采取相应的预处理工作,以保证后续的故障排除能够具有针对性的进行。首先,针对钻井变频器损毁状况及周边环境,对故障成因进行预判,并与操作人员及时沟通,以确定在操作中是否具有违章现象以及非法流程,进而与现有的故障代码进行一一比对,对钻井变频器中产生故障的模组以及成因进行具体判定。

2.2故障检修及变频器拆解

在对实际故障成因与故障位置进行判断后,不能根据个人经验进行直接拆解或送点,由于钻井变频器具有一定的精密性,对其进行直接拆解检修不仅很难直接解决故障所在,反而容易导致在实际过程中对变频器的控制柜及其他元件造成二次伤害。检修人员应当根据变频器外部损坏程度进行初步的监察,以确定实际机组是否存在明显的损伤或短路烧毁现象,并对线路面板进行检查,检查电路板是否具有损伤以及炭化烧毁现象。在对变频器外部进行故障确认后,需要检修人员对机体进行拆解工作,来对故障元件进行修复或更换,以满足对故障的排除。在这一环节中,需要对故障点进行较为精细的记录与调试,在面对故障点的维修工作时,需要对维修环节进行记录,有条件的维修人员可以进行录像形式的记录工作,以保证组装与拆解的工作环节中的严密性。

3结语

由于钻井变频器在实际钻井工作开展中的重要作用,对其进行故障排除工作能够有效保证其工作质量的提升以及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相关维修人员应当加强故障排除以及设备管理的工作力度,以提升实际工作的安全性与工作效率。

作者:张宏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四公司装备管理科

参考文献:

[1]杜南.石油钻井行业中电气设备的管理维护及故障排除分析[J].化工管理,2017,(01):09-11.

[2]王志昊,杨守生,刘鑫.变频器在石油钻井行业中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