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8 09:46:00

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分析

摘要:电气设备在油田钻井企业的广泛应用,使油田钻井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加强了油田钻井施工作业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本文通过对电气设备管理在油田钻井领域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对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的创新路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油田工程;钻井电气设备;设备管理;创新路径

随着我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下,油田钻井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油田钻井领域更高性能电气设备的有效应用,使得油田开发效率大大提升,促进了油田领域的迅猛发展。电气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能使电气设备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使用,提升电气设备的利用效率,促使油田钻井的开采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由此可以看出油田钻井企业在电气设备管理的作用有多么重要。

1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是油田工程领域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气设备的管理要确保其进行规范化管理,以促进油田钻井企业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在进行电气设备管理过程中,应将传统化设备管理特点与现代化设备管理特点进行有机的融合,使电气设备管理更具智能化、自动化。传统相对粗犷的管理方式追求以人做为管理核心,而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用于现今的现代化管理特点,所以必须要对目前的电气设备管理方式进行积极改革与创新,使其能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良好的解决。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应以提高管理质量为主要目的,通过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现代管理特点,对钻井电气设备的标准予以优化和完善,并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在进行电气设备管理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才是最主要的目标,所以必须通过对电气设备管理措施的采取,来提升电气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从而将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隐患进行预防,将其消灭在萌芽之中,以此充分实现油田钻井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

2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的创新路径

2.1创新管理体系,加强电气设备管理水平

在对钻井电气设备管理进行创新时,对管理体系的创新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与传统的管理体系相比,传统管理体系的管理核心主要是以人做为管理核心,对其创新应从以人的管理核心转化为以班组单位的管理核心,并创新出相应的实施安全管理标准,明确管理核心的目标以及单位职责,并进行合理的分配,建立一个以管理工作效率及管理安全为终极目标的管理体系,并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对制度的完善,对安全隐患及故障进行有效的监督,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强化控制手段,并对控制手段以事故及故障发生率做为主要评价指标,进行相应的改进,明确体系奖惩制度,以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加积极的对设备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从而提升电气设备的管理水平,保证了电气设备管理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2.2创新教育形式,提升管理人员素质

在对钻井电气设备教育形式的创新时,人员对电气设备的维护及管理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只有加强对管理人员素质的教育,才能有效提高电气设备的管理水平。在进行教育形式创新时,要依据企业当前在进行电气设备管理时所存在的问题及实际情况,创新对处理思路及应对策略的研究,从而使工作人员能够具备全新的处理思维及应对方法。并且,油田钻井企业应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进修及学习,使这些人员的专业管理水平得以有效提高,并使其能不断适应电气设备的管理工作。在开展全新的教育形式时,要对教育时间进行明确,并且掌握教育的相关内容及教育对象,通过多种教育方法来使这些人员的工作能力得以显著提升。

2.3创新管理内容,使电气设备管理得到充分体现

油田钻井企业应加强对管理内容的创新,只有加强对管理内容的创新研究,才能切实保证电气设备管理质量,提升电气设备管理水平。因此,油田钻井企业应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下去,以此保证电气设备管理具备有效性,而且企业在建立管理制度时,应对制度管理内容的可行性及针对性进行具体分析,确保其可行有效,保证了管理内容的严谨性,并对管理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对管理部门自身,更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标准,并依据标准进行执行,确保设备故障发生率得以最大程度的降低。企业还应创新相应的设备管理规范及档案,在实施与维护阶段进行相应的记录,争取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3结语

本文通过对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的必要性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明确了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的创新路径,通过对管理体系、教育形式及管理内容的不断创新与探索,提升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水平,才能有效提高油田钻井领域的工作效率,使其摆脱传统的设备管理方式,满足现代化油田钻井企业对电气设备管理的需求,从而适应时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使现代化油田钻井企业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更具自动化、智能化。

作者:吕言庆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

参考文献:

[1]韩俊,刘天文,娄景波.浅谈石油钻井行业中电气设备的管理、维护及故障消除[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1):15-18.

[2]王炳升,杨向莲,吴霞,王海涛,赵焕春.油田钻井井场防爆电气设备应用现状浅析[J].电气防爆,2012,(01):7-10.

[3]刘杰.强化油田钻井电气设备管理的必要性及主要措施分析[J].化工管理,2016,(33):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