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设备管理与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7 08:18:15

电视台设备管理与创新研究

摘要:电视节目属于观众最主要的精神文明传播渠道,同时作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视台对于节目制作设备资金方面也加大了投入的力度。电视台设备属于电视节目录制和之后制作传播的主要介质,也是电视台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文章研究了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和模式创新方式,旨在为同行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创新方式;电视节目录制;制作传播

由于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促使人们对于精神追求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电视节目属于观众最主要的精神文明传播渠道,同时作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视台对于节目制作设备资金方面也加大了投入的力度。电视台设备对于电视台节目录制和播放以及传递这些的进度以及整个节目的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促使设备管理成为电台内部工作的主要内容。设备管理属于生产力这个概念,刚一提出,就获得了绝大多数管理者的肯定。但是当前电视台对于设备管理方面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管理难度较大,因此下面将进一步研究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创新的方式。

1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1.1合理的设备管理制造生产力

设备管理属于生产力,这一概念是国际设备管理和维护部门提出的根本理念。当前这个观点获得了企业以及管理人员绝大多数的肯定。在电视这个行业当中,因为长时间占据垄断的地位,企业化运营程度不是很高,针对设备管理方面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在这种规模不大、竞争不是很激励的背景下,无法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但是由于频道之间的竞争不断增加,电视技术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还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凸显出设备维护管理的重要性,必须要在管理方式方面加以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节目的质量,保证其收视率。

1.2设备管理可以增加设备使用时间

设备初期科学的计划,采购那种性价比较高的电视台设备,同时通过现场平时的管理和维护保养这些方式,能够增加设备使用的时间,减少平时使用的成本花费。

1.3设备管理能力强化设备使用效率

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可以让设备充分发挥其作用,比如广角镜三脚架和无线话筒共同管理,申请领用,能够从根本上强化设备整体使用效率。

1.4设备管理经济学角度

想要实现效益最大化实际上就是利益最大化而成本最小化,对于利润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当中大部分都和设备管理有着一定的关系。设备管理当中有三个方面对于电视台的有形资产具有关键的影响,也就是节目数量和质量以及设备投入资金。三项制造无形资产,也就是频道美誉、工作效率、员工情绪,因此一定要对设备进行科学的管理制造生产力。

2电视台设备科学管理的优势

第一,因为县级电视台大部分的规模不是很大,不存在很强的竞争压力,危机意识不强,针对设备维护管理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但是其管理权比较集中,电视台当中的执行力比较强,只需要获得有关部门和工作者的重视,就可以短时间内形成管理系统,快速地提升设备管理的水平;第二,现代电视和网络技术不断快速的发展,电视台中间的竞争不断加大,县级电视台业没有办法持续占有一个区域的受众,提升节目质量减少节目成本,属于电视台今后发展的必然路径,实施合理有效的设备管理也一定会变成今后工作的核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提升设备管理的能力,可以从根本上加强设备的使用率,增加设备使用的年限,对于科学使用资源和减少电视台中的成本,建立节约型的单位这些目标的完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创新方式

3.1增强信息交流改变思想观念

电视台每个部门之间必须要进行良好的交流,比如维修工作者和采编工作者之间、采购工作者和供应厂家之间、采编工作者和管理者之间都要进行充分的沟通。信息交流成效对于加强工作效率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电台的规模越大,也就表示设备管理作用越发的重要。电视台内部时常会产生这种现象,就是设备维修养护存在极大的重复性,在对于突发问题处理存在敷衍心理,管理思路不清晰。电视台管理者和技术工作者虽然每天看起来十分忙碌,却仍然频繁遭受采编部门的投诉。想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单纯的开会讲解是治标不治本的,如果重新购买设备也没有办法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应该由思想方面注重对于设备实施系统化和正规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3.2改进工作流程确定工作责任

电视台设备包含各种类型,全部员工均有自己固定的岗位,也就是实际负责的岗位。应该合理划分设备的责任。制定设备管理准则,所有使用人员对于设备保养的具体时间和详细内容均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要求设备管理保证部门不可以仅在设备无法运行的时候出现,应该在不会对平时节目制作造成任何影响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维护,这样能够随时掌控设备情况,进而强化设备生产效率。在对设备进行维护的过程中要保证流程的秩序,尽可能地把维修关口朝着前面移动,进而让设备平时维护的工作能够发挥预防的功能。电视节目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排除设备故障,标准化问题解决的程序,防止存在隐瞒或者推卸责任的情况。

3.3提升工作者水平严格考核

电视台针对内部技术工作者业绩方面的考核不具备明确的准则,在月底考核的过程中,技术工作者对于自身工作也不是十分清楚。部分员工虽然记录了一部分的内容,但是由于信息要素不够全面,几乎不存在参考价值。在众多工作记录表中,不断上演重复的设备故障问题,因此一定要严格技术工作者业绩考核,针对岗位规定实现维修指标。依据设备的具体情况和采编部门的反馈,对于技术工作者实施奖惩。将管理工作纳入考核范围,能够有效提高设备管理工作的进展和效果。具体实施办法为:要求每个部门内选派专门的设备管理人员,负责本部门内部的设备管理,并将管理工作的成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内,另外,在台内选择工作踏实、有责任心的同志担任专门的设备管理员,对台内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管理。先进的设备应该配置水平较高的技术工作者,这就要求要对其进行定期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及对于先进设备的操作能力。同时要求电视台全部的工作者都要学习基础的设备操作知识,利用电视台中的网络资源,建立一个能够实现知识共享的平台,把那些容易出现的设备问题放到网络平台当中,实现维护经验共享这一目标。另外,还应该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专门讨论,无论是采编工作者还是技术工作者均要不断的学习,强化其解决设备问题的能力。

3.4做好设备管理几年内的发展规划

在分析电视台设备管理工作发展实际情况,面对的核心问题,每个问题轻重缓急的前提下,编制台中几年内发展计划。例如,对于电视台中所有设备的使用及消耗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编制出几年内升级和维护的方案。电视台中部分大型设备,比如,编辑工作站和摄像机这些,购买和使用的成本较多,对于这些设备的管理,一定要引进专门的人才或者是台中有关人才培训,之后编制维护的方案,保证设备使用年限。

3.5强化技术维修

电视台的设备当中存在很多大型,且价格较高的设备,通常要使用较长的时间,在这个阶段若产生技术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拥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工作者对其进行修理和维护。所以,一定要强化台中设备技术维护,既要提升专业维修工作者的维修能力,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对于每个部门接触设备的工作者展开基础维护知识的培训,经过平时的维护,辅助平时的维修,增加设备使用寿命,降低更换设备花费的成本。

3.6定期培训管理工作者

强化人才建设既可以提升管理者专业能力,还能够凸显电视台对于设备管理工作,还有工作人员个人成长的重视,使用定期培训的策略,能够持续强化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深化对于设备管理工作的认知和了解,对于提升台中的设备管理工作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结语

通过本文对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创新和模式创新方式的进一步研究,是我们了解到电视台设备对于电视台节目录制和播放以及传递这些的进度以及整个节目的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促使设备管理成为电台内部工作的主要内容。但是当前我国电视台设备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节目的质量。通过增强信息交流改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流程确定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者水平严格考核这些方式对于管理方面进行创新,能够有效解决设备管理的问题,增加其使用寿命,提升使用效率,促使电视台收益最大化。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电视台设备管理模式创新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作者:陈昔 单位: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总工办设备科

参考文献

[1]陈凯峰.地方电视台管理模式改革研究[D].吉林大学,2016.

[2]彭政清.从“量化管理”寻找电视台人才管理模式的创新[J].当代电视,2014,(11).

[3]马伟瀚.新媒体背景下我国广播电视台网站的创新策略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4]王向君.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形式的创新策略探析[J].传播与版权,2016,(2).

[5]白小易.“准频道制”管理模式下的频道自主经营研究——以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的创新性经营实践为例[J].中国电视,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