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供电和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7 08:07:18

煤矿安全供电和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是煤矿各项工作完善的基础,对煤矿企业的安全运行具有很大作用。分析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煤矿管理与维护水平的措施,以期对相关工作有所借鉴。

关键词:煤矿;安全供电;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

随着煤矿企业快速发展,对煤矿企业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要求生产出大量煤矿资源,还要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性,因此必须发挥煤矿安全供电与机电设备的作用。结合煤矿企业日常工作情况,要认真做好煤矿机电设备及安全供电管理工作,保证煤矿企业各项工作安全开展。

1概述

采煤行业为高危行业,作业环境较恶劣,而且生产工序复杂,对煤矿安全供电、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提出了较高要求。为了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必须加强机械设备管理。随着机械设备使用时间延长,机械设备必定会发生损耗,影响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为了保证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必须结合实际应用情况,定期分析煤矿机械设备技术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机电设备维护检查,减少设备故障。现阶段,中国煤矿企业主要采用预防为主、定期维护的原则加强设备管理,提高了设备维护管理质量,进而减少维护费用[1-2]。

2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理念较落后

目前很多煤矿只重视产量提升,没有将井下机电设备列入到煤矿生产管理中,不能结合设备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法,影响机电设备的应用。很多企业仅将机电设备作为辅佐煤矿生产工作的工具,没有落实相关制度,而且相关措施也没有落实到位。同时,很多煤矿企业侧重于经济利益,忽略了煤矿管理。以上问题的出现对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有的企业目前未制定合理的维护和管理策略,只有当设备出现故障后才维护,对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巨大影响,严重时还会产生人员伤亡问题,造成安全事故。

2.2设备自身存在隐患

经过对煤矿企业实际运行情况的分析可知,很多煤矿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不及时对机电设备进行升级,存在严重的设备带病作业问题,而且很多设备都已经使用了较长时间,实际应用中经常出现设备开关、馈电开关及保护功能不齐全等问题,导致煤矿企业安全性与国家制定的标准还存在较大距离,不符合煤矿安全生产相关要求。例如,在实际作业中出现漏电过载情况后,不能及时发挥过流保护与馈电保护作用,就会产生自动跳闸,进而威胁作业人员的安全,严重时将出现人员伤亡问题。提升系统是煤矿生产中不可缺少的系统,但是由于作业时缺少缓冲装置,导致制动与电控保护不完善,出现了较多安全隐患。此外,井筒装备未进行防腐处理或出现锈蚀问题,也是影响矿井生产的因素[3]。

2.3煤矿管理与操作人员自身素质不高

操作与管理人员素质下已经成为煤矿企业设备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从煤矿实际事故发生原因和特点来看,绝大多数事故的产生均与煤矿操作和管理人员素质有很大联系。通常初中以下学历文化水平的管理或操作人员在实际作业中掌握的专业知识较浅薄,不能结合企业要求进行设备选型和保养,忽视设备管理工作,难以满足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从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情况进行分析,这些人员经常存在岗位变动及操作技术不合格等问题,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此种问题的出现也是由煤矿自身作业特点决定的,煤矿工作环境较差,不安全隐患较多,所以人们通常将煤矿认为是又脏又累的工作,导致技术人员不愿意从事煤矿井下工作。

2.4对安全管理的投资较少

煤矿安全供电、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且工作内容较复杂,需要进行设备更换、维护等各项操作。但是受经济问题影响,导致很多煤矿企业都不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管理中,尤其是新建设的煤矿企业,依然在生产中应用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的设备工作,导致设备性能难以达到《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在此种问题的影响下,机电设备根本无法满足现代作业要求,设备较老化,产生了较多操作问题,而且有可能产生机电事故,尤其进行煤矿深度开采时,给煤矿安全造成了巨大影响。

3提高煤矿管理与维护水平的措施

3.1认真做好日常检修管理

进行日常检修管理工作时,首先要对煤矿企业固定操作使用的设备进行分析,结合相关检测要求认真开展安全性能检修,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结合供电保护技术操作要求完善检查和整定。为了提高日常工作检修工作效率,可以将责任分配到人,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经过分析发现,煤矿机电设备日常检修主要是对排水设备、通风设备、防雷接地装置及提升设备等进行检修。如重点检测通风设备,落实试运工作,认真开展好记录操作,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此外,还要开展矿井排水配电线路及设备检修,认真记录排水测试数据,给今后维护与管理工作提供关键信息[4]。

3.2实现管理制度化发展

制度是约束人员的刚性方式,还可以推动煤矿机电设备向现代化管理发展,更好地发挥设备管理人员的作用,体现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因此必须结合煤矿实际情况,认真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及时解决传统机电设备管理中的问题,减少管理漏洞和问题。如进行煤矿井下电气设备管理时,必须结合电气设备防爆标准,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作业人员认真履行,促进管理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同时还要实施设备巡回检查制度,要求机电工与操作人员按照岗位制度要求工作,提高设备运行质量。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设备存在不可修复的问题,必须及时淘汰,积极将新型的设备引入到实际作业中。

3.3提高技术队伍素质

技术人员是机电设备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所以必须引入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设备维护质量,发挥设备的作用。为维持队伍的稳定性,必须定期对表现出色的人员实施奖励,提高待遇水平。同时还要定期对人员开展专业培训,让技术人员可及时判断设备故障,并及时处理,减少煤矿企业的经济损失[5]。

3.4加大安全管理投入

资金投入是保证各项工作的基础,进行实际操作时,根据行业标准及时淘汰不能使用或较传统的设备,定期进行设备更新,保证煤矿企业设备均符合现代化生产需求。同时还要适当进行技术更新,提高设备实用性,创设安全的生产环境,减少设备或人员伤亡。

4结语

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是煤矿企业的核心工作,为了提高煤矿企业的发展水平,必须结合实际作业状况,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力度,提高机电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解决机电设备出现的各种故障,维持煤矿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

作者:郭旭亮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侯彩霞.试论煤矿安全供电、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措施[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6(10):112-113.

[2]吕添甜.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6):32.

[3]于全.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及维护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6(5):64-65.

[4]崔光建.关于煤矿安全供电和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几点思考[J].科技风,2012(19):149.

[5]成占军.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