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与机械危害危险因素辨识

时间:2022-06-09 11:34:02

设备管理与机械危害危险因素辨识

摘要:设备管理是安全生产的保障,安全生产是体现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前提。没有安全生产,一切工作都可能是无用之功。要确保安全生产,必须有运转良好的设备。因此,辨识生产过程中各类机械的危险有害因素,对整改事故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设备管理;机械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设备是企业生产的基础,完善的设备基础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应用现代技术,开展技术创新,确保设备良好的运转状态,提高设备本质安全设计水平,能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企业设备安全管理应贯穿机械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验收、运行DE整个过程,体现设备周期安全管理的特点。设备管理周期的各个阶段,都存在各类危险有害因素。因此,辨识机械各类危险有害因素,对设备本质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1机械设备设计阶段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机械设计是各类成型设备制造的第一步,直接体现机械设备本质安全的水平,也影响设备使用寿命、经济效益性和加工产品质量。此阶段除必须满足机械设备应具备的功能外,还应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因此,作为机械设备设计制造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充分研究机械设备的功能,对将来投入使用的设备,在运输、安装、运行、维保等各阶段的生产环境和运行场景进行有效分析,如采用机械化、自动化和遥控技术,自监测、报警和处理系统,安装保险装置和设置冗余系统,安装紧急停车开关和设计多重安全保障措施等。机械设备本质安全体现在设计阶段,需要从根本上消除或防止形成事故的因素,从而保证人员不受伤害、财产不受损失。

2机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机械设备的安装非常关键。2009年,中国机械行业协会出版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对设备安装的施工准备、设备基础、放线就位和找正调平、地脚螺栓垫铁和灌浆、装配、液压与气动和润滑管道的安装、试动转、工程验收,作出了严格要求。国家相关行业部门也出台了各类安全操作规程,制定了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标准与依据。特种设备安装与调试必须由有资质的单位承担,并严格执行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相关管理规定。在机械设备安装与调试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应对安装方案进行审核,进一步确认方案的可行性、操作性,并依据国家对设备安全管理的规范和标准要求,充分辨识和分析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方案,提出控制危险有害因素的技术和组织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3机械设备使用过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应包括设备维修保养、设备日常检修、设备改造和报废等,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动态周期管理过程。下面仅简述机械设备经常出现的危险状态。静止危险。设备静止状态时,安全性是相对的。人体接触或与静止设备作相对运动时,可能会引起相应的危险。例如:半成品毛坯、工具、设备边缘锋利和粗糙表面;机械设备突出的较长部分,如设备表面凸起的螺栓;切削刀具有刀刃,尤其是平台有水或油时更为危险。运动危险。运动分为直接运动和旋转运动。机械设备直线运动危险可分接近式危险和经过式危险。所谓接近式危险,指机械设备相对于人在进行往复直线运动时,人处在机械直线运动相关位置而未及时躲让造成的撞击、挤压等客观危险。经过式的危险,指人相对于机械设备并经过运动的部件引起的主观危险。机械旋转运动危险,具有主、客观性,通常指人体或衣物被卷进旋转机械部位引起的危险。机械飞出物击伤危险。它是指机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运动或其他势能的转化,工具件或加工件飞出,造成人、物的损伤。这类现象很多,如飞出的刀具或机械部件、未夹紧的刀片和紧固不牢的接头、破碎的砂轮片、飞出的切屑或工件、连续排出或破碎而飞散的切屑以及锻造加工中飞出的工件。以上所述的各类危险,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直接相关,主要体现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以及企业员工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执行机械设备的安全技术标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机械设备使用过程是设备管理周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由于这个过程时间长,所以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呈现多样性、连续性、突发性、复杂性,且涉及到的范围广、阶段长。因此,要从根本上辨识和消除这个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需要有专业技术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的工程人员。同时,企业应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的特点,制定机械设备危险有害因素排查计划、方案,落实治理整改措施,并责任到人。分析机械设备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技术控制措施和组织措施,与部门、岗位的员工安全工作绩效挂勾,形成危险有害因素辨识、隐患风险整改的长效机制,从而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4非机械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上文从机械设备使用和管理周期简述阶段性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关键点,这是对各个阶段机械设备风险的概括,与机械设备本身具有直接关系。然而,与机械设备具有间接的非机械危害因素可概述如下(共分九大类):电击伤、灼烫和冷危害、振动危害、噪声危害、电离辐射危害、非电离辐射危害、化学物危害、粉尘危害、生产环境。此九类危险有害因素虽然与机械设备无直接关系,但作为危险源可能会存在于机械设备相关的设施、场所、装置,能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直接威胁到人员健康、财产安全。因此,在辨识机械设备危险有害因素的同时,要从环境、场所、管理环节入手,全面彻底地辨识、排查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事故隐患。

5机械事故发生的原因

机械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指与事故发生有着直接关联的原因:物的不安全状态,如防护等装置缺乏或设计有缺陷;无传动防护罩、无报警联锁装置、无安全警示标志和标识;设备电气未接地;电线绝缘不良或安全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等。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如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机械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据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统计:大部分安全生产事故的间接原因都与人的错误行为状态有关。这种行为状态贯穿于机械设备整个管理周期,可能存在于设计阶段、设备制造阶段、安装调试阶段、维护保养阶段、运行检查阶段等,但都与人的错误状态行为有关。技术和设计上的缺陷。设计错误包括强度计算不准,材料选用不当,设备外观不安全,结构设计不合理,操纵机构不当,未设计安全装置等。管理缺陷。无安全操作规程或安全规程不完善,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有章不循,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劳动制度不合理,缺乏监督,教育培训不够、未经培训上岗。对安全工作不重视,组织机构不健全,没有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6结语

2009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制定和完善了《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2009)。该标准从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四个方面,全面阐述生产过程中各类危险和有害因素辨识的标准,对机械危险有害因素有了明确的辨识要求。生产企业应该在抓设备管理的同时,对照该标准逐项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加强日常设备管理和检查监督,查找事故隐患。一旦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分析原因并立即整改,从而有效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作者:陈征 吴建康 李宗强 单位:1. 江苏坤宇集团有限公司 2. 江苏斯德瑞克化工有限公司 3. 江苏泰康安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