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排涝泵站电气设备维护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09 08:22:00

探讨排涝泵站电气设备维护管理策略

排涝泵站作为防洪、排涝以及农业灌溉的重要设施,对农业生产发展、社会安全以及经济发展等都有着密切联系,保障排涝泵站良好工作状态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排涝泵站中,电气设备种类和数量繁多,其运行良好与否直接影响到排涝泵站工作能力,所以,必须加强对电气设备运行维护的管理,本文就围绕此展开探讨。

1排涝泵站电气设备容易发生故障概述

1.1电动机和水泵易发生故障

电动机和水泵是排涝泵站的核心电气设备,在实际运行中,容易发生的故障是开焊、定子松动以及励磁绕组绝缘破坏等,其中,开焊多发生在定子绕段连接部位,原因是此部位绑线受力不均或者磨损崩断;定子松动是由于安装时固定不紧或运行振动导致松动,增加电动机运行隐患;绝缘破坏则是因为机组长期高温状态下运行造成的。

1.2变压器和线路易发生故障

变压器和线路作为排涝泵站电气设备电力供应的系统,也是十分关键的,容易发生的故障有:(1)就变压器而言,最常见的是温度指示器故障,会给油温监测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威胁电气设备安全性;此外,电压异常、声音异常、高压接线柱或保险丝毁坏等也是变压器会出现的故障[1]。(2)就输电线路来说,主要是由于长期运行、环境恶劣以及检修不及时等原因造成的导线断裂、设备生锈以及绝缘失效等等,会给供电稳定性、安全性产生影响,造成泵站设备运行受阻,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

1.3油开关系统易发生的故障

对于油开关系统而言,最容易发生的故障就是渗漏油,其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密封圈老化、设备磨损等等,会造成油分解、触头暴露氧化等安全隐患,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同时,机组启动缺相也是一项常见油开关系统故障,是由于操作机构拐臂发生连接脱离问题造成的,会导致定子绝缘老化的后果,影响电气设备运行可靠性。

1.4保护装置系统易发生故障

保护装置系统是电气设备运行必不可少的,能够及时发现运行隐患并加以保护,降低电气设备运行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其运行中容易发生的故障主要是灵敏性降低、动作故障等,前者是因为机组二次侧端子排发生锈蚀影响测量设备电阻造成的,后者则是由于仪表显示数据失真或者读数发生错误影响中央信号,进而造成保护装置误动。

2排涝泵站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

2.1电机系统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

对于电机系统而言,运行与维护管理需要贯彻整个操作过程,所以,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分别为:(1)做好起动前的系统检查。在起动电动机前,应当先对其进行全面认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螺丝是否紧固良好、保护装置是否正常、外壳是否接地、三相电压是否符合要求、保险丝规格、联轴器和皮带轮安装是否合格等,特别做好转子转动情况检查,确定无卡阻、异响、窜轴等不正常情况,保证电动机各项参数良好,消除电动机运行隐患[2]。(2)做好合闸时的系统观察。在合闸时,电动机通电开始运行,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正常与否会关系到运行安全性,需要对其进行密切观察,具体观察内容有电流和电压波动情况、电机转动和转向情况等,如果发生不转或过低转速及其他不正常情况,均表明电机存在故障,需要及时断电处理,在故障排除后再重新运行测试。(3)重视运行中的系统监视。上述两项检查虽然可以预防大部分运行隐患,但无法完全避免,在运行过程中,电动机依然可能出现故障,这就需要对运行中的电动机进行持续监视,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故障,保障电动机良好运行。在监视中,主要工作有:①电流和电压,监视其是否有超出规定范围的不平衡情况;②温度、异响或震动,监视是否有温度过高、剧烈震动或者异常响声;③其他异常事故,主要是过热冒烟、接点打火等情况。

2.2变压器系统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

对于变压器系统,其运行与维护管理也需要从通电前、运行中两个方面入手,具体管理内容有:(1)在通电前,需要对变压器各关键部位状态进行认真检查,包括接地情况、油位情况、接线安装情况以及绝缘电阻性能等,确保各部位状态良好,避免这些原因导致运行问题,提高变压器运行安全性。(2)在变压器运行过程中,许多故障是在长期运行后发生的,不能通过一次检查发现,需要定期对其进行巡检,巡检的重点由:①温度计和油温,确保温度计工作正常,数值变化符合要求,油温在规定范围内;②电气指标,包括变压、电流、电荷等,保证各项指标数值正常;③油位、油色、漏油等,观察油位是否过低,油色是否异常,套管是否有开裂情况,密封部件或焊缝部位是否有漏油情况;④设备状况,检查各设备是否有异响[3]。(3)对于变压器的养护,要做到1年1小修、5年1大修,小修要做好设备缺陷维护和油位、冷却装置、保护装置等各项关键内容的调整检测,大修要进行耐压试验、器身检查维护等,提高变压器工作可靠性。

2.3开关柜系统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

对于开关柜系统,运行与维护管理主要工作有:(1)在通电前,需要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导线连接是否正确、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接头是否有松动、配电盘安装位置是否准确等等,保证开关柜系统安装水平合格,杜绝安装不达标给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2)在运行过程中,需要监视的对象主要有:仪器仪表工作正常与否、指示信号工作情况、线路电压电流和负荷是否正常、互感器工作情况、配电盘与开关柜是否有放电或冒烟异常、开关状态和线路接头部位是否发生异常等。(3)对于开关柜的养护,需要按照1年1小修、3年1大修要求进行,定期更换线路和磨损设备,保证开关柜处于良好状态。

2.4其他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

对于排涝泵站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除了上述针对性管理策略外,还应当做好的管理工作包括:(1)加强预防性测试。此项工作能够有效积极的预防运行事故,在测试时,需要选择合适的环境,做好温度、湿度控制,提高测试仪器精确性,由高水平、经验丰富人员进行,确保测试结果的可靠,对重点部位进行缺陷检测和处理,确定隐患位置并加以处理。(2)做好防火事宜。火灾是电气设备故障常见事故,防火至关重要,在排涝泵站防火中,需要在各主要位置安装消防栓,准确充分的消防设备,对于电缆室、变压器室等,需要采取防火墙隔离处理[4]。(3)完善电气管理制度。对于排涝泵站的各项电气设备,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与之相符的管理制度,包括交接班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巡检制度等等,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对于提高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水平也发挥着重大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排涝泵站正常工作的基础是电气设备良好运行状态,这就对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因此,加强对排涝泵站电气设备情况的了解,掌握其容易发生的故障,采取积极、合理的运行与维护管理策略,提高对电气设备运行和维护水平,保障电气设备安全,是排涝泵站高效运行的关键所在,有着积极社会意义。

作者:冯金安 单位:安徽省阜南县水务局红旗闸管所

参考文献

[1]李容芬.排涝泵站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4,27:118~119.

[2]石少宗.城市防洪排涝泵站的电气设备管理与维护[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2,03:78~80.

[3]姜碧慧.防洪排涝泵站电气设备的运行与维护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6,03:149~150.

[4]杨红千.泵站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和养护[J].科技传播,2016,19:26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