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6 09:34:02

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作为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制造相关技术投入大、专业性强,风险也较大,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航空制造设备的创新管理与控制成为企业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应加强对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本文从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对设备进行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就加强设备管理与控制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航天航空;企业设备管理与控制;对策分析

航空制造行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航空技术水平更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使航空制造企业的科学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科技水平提高的内在要求。设备的管理与控制便成为使该领域企业实现稳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航空制造企业设备多呈现出自动化、精密化、高速化等特点,能否对其进行合理管控,对航空制造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1我国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设备信息互通,设备潜能开发不足

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各种设备往往彼此孤立,相互间缺乏联系,使得生产流程变得十分冗长,同时也浪费了设备资源,使得设备的潜在产能处于未被充分开发的状态。此外,在设备的使用及后续维修过程中,也缺少必要、连续的信息记录和相关数据库。有关于某一设备的具体资料、维修信息难以完整系统地呈现,使对设备运行状况的掌握抽象化、复杂化,使设备的维修盲目化,由此增加了企业对设备的维护成本,占用了企业资金,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1.2加工准备时间长,限制设备加工效率

由于当前航空制造企业在生产加工的流程、路线设置方面的水平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由此引发了设备的高度自动化与加工工艺方法落后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常常体现为工艺参数的不合理设置、后期的反复修改而引起的时间浪费,以及在加工生产过程中进行人为干预从而使设备运行效率不佳,并最终使得加工效率降低的现象。加工工艺的落后将为设备加工效率设置“天花板”,从而也会对加工技术的发展形成制约。

1.3在设备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观念

在航空制造企业中,设备管理仍旧缺乏足够的重视,在管理机制、手段、认识方面仍有较多不足之处。企业常常只注重对设备使用环节的管理,而缺乏全局把控,由此使得设备的全过程管理被割裂,前后期管理处于脱节状态。同时也缺少各相关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而往往只依靠于某一专业部门,使得部门间条块分割,从而使设备管理陷入较为片面、狭隘的局面。

2加强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2.1设备管理与控制对航空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有重要影响

在企业资产管理中,设备往往在固定资产中占据较大比例,它既是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使用的工具,也是反映企业科技实力与现代化发展程度的重要元素。在航空制造企业中,产品生产周期较长,生产过程复杂,其设备通常具有价值高昂、维护复杂的特点,由此使设备成本在生产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从而对企业的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利润具有较大影响。

2.2设备管理与控制是保障安全生产、技术研发的内在要求

据有关统计,在企业的生产事故中,有超过七成的事故是由于设备所具有的不安全因素导致的而在航空制造企业中,设备运转速度高,更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挑战。此外,设备对航空制造企业的技术研发也具有重大意义,设备管控情况对企业新技术研发进程有直接影响。面临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现状,企业的高端技术研发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由此对设备管理与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3加强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管理与控制的具体方式

3.1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

设备管控应立足于企业整个生产经营全局,由此决定了这项工作周期长、与各生产经营环节关联度高的特点。因此,航空制造企业应针对设备管理建立完整严密的组织保障体系,做好人员配置、角色定义,明确相关人员职责,确保每一环节都能得到高效控制,推动企业人员树立“人人有责”观念,使设备管理工作实现由被动接受到主动管理的转变。此外,航空制造企业还应针对设备管理的全过程制定具有可操作性、详实科学的规章制度,用明确具体的制度来规范设备操作、维护等各流程的行为,从而使得设备管理与控制工作有章可循。同时还要注意建立相关激励机制、设立监督考核制度,加强对设备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从而真正保证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提高设备管控水平。

3.2做到设备使用科学、维护合理

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应在使用前做好准备工作、缩短准备时间。具体来说,应对设备使用进行流程化科学管理,在设备投入加工生产前,有关技术部门应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与验收,检验合格后方能转入生产线使用,而使用单位则应根据设备的功能特点、使用方法实行设备维护,将设备维护责任明确至个人。同时,也应注意对设备的合理维修与保养,避免维修不足和维修过剩情况的发生。针对设备的维修与保养,相关部门应定期编制计划,将该项工作纳入日常管理流程中,对进行设备维修的时间、进度、内容实行科学安排与规划,由此使得设备的生产功能得以最大程度地发挥。

3.3改善技术资料管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了降低设备管理控制工作的难度,使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变得方便可行,航空制造企业应注意对相关技术资料、设备信息管理工作的改善,应针对每个设备建立详细档案,使设备资料信息易于查询,对于重要设备,还应针对其历史操作和运行状态进行详细记录,由此实现对设备相关问题的及时发现与解决,实现设备问题的预防化管理。同时,也要求航空制造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对现代技术设备进行科学管理的必然要求。航空制造企业应以设备为重点,充分利用计算机及其他网络技术对设备的全过程管理进行跟踪、把控,建立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智能处理,从而大大缩短设备信息查询的时间,提高设备管控的工作效率,使得设备管控真正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此外,还应根据设备管理工作的要求进行信息技术模块的研发,做好信息技术方面的配套跟进工作,从而使得设备管控变得更有效率。

4结语

设备管理与控制对于航空制造企业的健康运行与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反映企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依据。当前我国航空制造企业在设备管控方面仍存在管理观念不合理、设备信息沟通不畅、部门职能条款分割、设备使用准备工作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航空制造企业应给予充分重视,及时制定相关措施进行改进,从全局出发对设备使用维护等过程进行管理,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从而使得设备管理与控制工作真正得到保障、效率得以提升。

作者:杜明会 单位: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静.信息化助力提高航空制造企业设备综合管理水平[A].中国航空学会管理科学分会.2012年中国航空学会管理科学分会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中国航空学会管理科学分会,2012:5.

[2]曹妍.加强航空制造企业测量设备管理的意义及方法[J].工业计量,2013,03:64~66.

[3]刘仁春.航空先进制造技术对航空制造企业的影响[J].金属加工(冷加工),2015,19:18~20.

[4]叶华林.A航空企业精益生产问题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2.

[5]邹国发,苏亮,任卫安,吴红钢.航空复合材料制造数字化设备集成技术[J].南昌航空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4: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