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09:29:27

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

【摘要】企业的发展需要管理,企业内部所有设备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包括台账信息、运行状况、维修配件等项目管理。随着企业的规模发展,设备管理也愈加复杂,需要搭建专业的数据共享平台打造全新的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本文在阐述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后,列举实例说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对现代企业的设备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现代设备;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应用

现阶段,我国众多企业正迎接机遇与挑战,加大规模扩张与转型升级,企业中的各种设备增多,无疑给管理带来更多的不便。传统的设备管理方法以人力为主,效率极低且存在资产账目风险。面对当前的时展要求,以人力为主的设备管理将成为落后产能,必须依据当前不断发展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着力打造更具智能性的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有了这样的系统,才可以帮助企业实施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借助强大的数据共享、分析、处理等功能,加强对企业设备的安全管理。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是企业全面实现正规化管理的重要途径,值得人们重视与加强研发。

一、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随着计算机硬件、网络通信技术以及数据库技术的更新换代,利用计算机功能强化设备管理的应用更加广泛。不同版本、不同功能的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积极问世,并在不断的改进优化中实现了由静态转为动态、由单一用户转为网络化的变革。企业因大力开发并推广应用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机构运行更加顺畅。企业的设备管理,是企业制度化管理的重要内容,针对设备管理所开发的系统,同样是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就是全天候地利用计算机网络对企业所属的设备进行全寿命周期的综合管理,力求将设备日常管理中的各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以便及时处理解决。一个完整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具体如图1所示。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动态监测和真实记录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能够采集不同时间节点的设备特征。系统的数据计算与分析功能,可以直接搜寻历史数据,运用合理的算法来预测未来时间段的设备参数与运行状况。因此,该系统的应用能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一定的辅助参考,特别是在企业的维修预算、设备投资规划等方面作用显著。

二、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实例

当前,已有很多国内企业搭建了现代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经过大量的实践验证,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进一步推广普及的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只要有生产活动,就少不了设施设备,就可以用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来发挥管理作用。现阶段,国内的能源企业、矿山工厂、市政机关、医院学校、电站水库、铁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设备管理信息化应用较为集中,在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生产。以交通运输业为例,我国的动车高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于高铁列车组的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而言,属于高铁的重要技术手段。相关技术研发单位或部门在充分掌握铁道部、铁路局、车辆段、高铁基地、运管所各级高铁车辆设备管理部门的用户需求后,还要结合维修单位所具有的资质与技术,设计并完善系统总体架构后,就可以完成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运用信息技术来管理设备档案,实时监控运行状态,可以直接用系统对多个部件进行检修以指导完成维护与保养,无疑提高了高铁的检修生产效率,保障高铁列车组的高效安全运营。该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功能特点:1)开展高铁列车组的全生命周期闭环设备管理,重点监控购进、运行、报废、检修等关键环节。2)系统以客户设备管理需求为中心,加强动态监控设备参数、提供维修方案的功能开发,在多功能接口连接下,提供设备的检修、测试等数据,实现自动记录采集,可作为开展检修生产的重要依据。3)系统可提供网络化设备监控、远程故障报警、远程故障诊断等服务。4)强大的数据库可积累设备故障诊断及处理数据,供用户查阅学习,提高设备管理技术水平。5)系统可利用手持终端完成条形码、射频识别等设备标识,便于开展便携式操作,加强现场设备的巡检、点检等工作有效性。6)系统可直接对接电信运营商短信平台,以短信形式发送检修流程,以设备故障报修、按需派工、检修合格、工作签收、检修超时等五大提醒服务提醒相关人员做好准备,确保设备管理时效性。

随着用户需求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专业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将为更多的用户提高强大的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服务。在未来,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提升企业投资设备的决策信息化、提升设备经济与社会效益的评价信息化、提升设备运行管理的信息化,不断优化企业的经营管理。

作者:李君 冯慎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英.浅谈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开发项目风险管理[J].北京测绘,2014(3):141-146.

[2]胡炜贤.浅谈医疗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2):31-32.

[3]鲁彬.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17(4):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