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23 05:11:28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对现阶段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进行简单阐述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多样化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对煤矿信息技术管理水准的提高起到推进作用,并且能够有效地减少煤矿机电设备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关键词:矿井机电;机电管理;管理对策;存在问题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产安全、机械设备使用的安全意识要求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现代化的煤矿开采工程,其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问题也暴露出来,从煤矿开采工程中机电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关系到煤矿开采的安全和生产效率。由于煤矿开采环境自身的特点,生产工作容易受到地质地形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加之在开采过程中会出现多种不确定事件,导致矿山机电设备故障朝着发生率高、种类繁多的趋势发展,矿山管理阶层已经加强了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力度,但矿山机电设备故障仍时有发生,很多时候不得不停止生产进行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已经严重地影响了矿山正常的生产活动,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欲实现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的可靠性,使矿山的生产得到有效的保证,重点工作就是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水平。同时还需要对机电设备维修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提升,改善现有机电设备使用的管理模式,增强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和手段,方能够有效地减少因机电设备故障导致的质量安全事故,避免经济损失事件的发生。该文针对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研究,对其中存在的矛盾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1现阶段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设备的维修周期过长

煤矿生产使用的机电设备是由专门的机电设备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由专门的机电设备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制造,再到矿山进行投产使用,出现故障的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工作又要矿山维修部门将信息反馈到机电设备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委派专业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各个单位相互独立、各自为阵,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渠道,严重制约着机电设备的改造和升级。机电设备从出现故障到故障排除整个过程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严重地制约了一线的生产效率。

1.2检修工作过于教条

矿山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是时刻变化的,机械设备的磨损和老化程度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如,使用场地的环境、开采部位的地质条件、运行使用的频率等。现阶段对机电设备的定期检查很难准确地把握住机械的老化周期,有些机械根本没有检修的必要,但是按照教条的检修周期要求,必须进行停产检修;而有些机械设备已经到了需要检修的程度,但是因为没有到固定的检修时间点,不能有效地进行检修和保养工作,导致出现进一步的磨损甚至破坏,直至出现机械运行故障。综上所述,教条的检修工作不能有效地减少机械设备的故障,反而会造成一定的资金浪费。

1.3缺少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

据有效数字统计,矿山机电设备出现的故障有一定的集中性和相似性,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有几点:设备的生产原料存在一定的缺陷或设计生产工艺存在问题。通过对长时间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机电设备的故障进行分类,不难总结出一定的规律,能够预知设备在何种工作环境下的正常使用寿命,在相似的工作状态下容易出现的故障有哪些,现阶段的矿山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十分不到位,应对机电设备故障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

1.4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缺乏系统性

现阶段的煤矿生产设备的维修技术相比先进国家的技术处于低下的状态,生产现场的维修工作大多凭借施工经验进行故障的排除,即使有维修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也会因煤矿高层管理人员对设备的维修工作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出现人才流失现象,导致矿山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水平得不到有效的系统化,在缺乏系统化维修技术的状况下,严重地制约着煤炭的出产效率和数量。

2机电设备管理改进措施

2.1建立多样化的机电设备维修手段

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制定出不同的维修手段,做到“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煤矿开采单位应根据地质条件的不同和设备技术的差异,制定出多样的维修手段,尽可能地避免前文提到的因检修制度教条而导致影响施工生产现象的发生。

2.2提倡绿色维修理念

大力提倡绿色维修,增强维修工作者的环保意识,提高有限资源的利用率。在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定的废弃物和排泄物,作为一名具备环保意识的维修工作者,在保证机械设备能够稳定地发挥机械效能的前提下,尽量地减少废弃物的排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局面。

2.3进行信息技术研讨,提高新技术水平

欲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必须有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加强设备设计单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设备使用和维修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的建立,能够有效地将机械设备的故障信息进行归类整合,集中进行统一修理,能够大幅度地提高维修的效率,同时能够很好地利用机械设备出现的故障类型进行专业化的训练和总结,利于维修技术水平的提高。

2.4加强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方面的管理工作

现阶段国内煤矿企业中相关的机械设备维修和使用水平较低,维修工人的专业素养不足,机械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操作方式和使用方法不恰当的状况,影响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这样会大大加剧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同时还会给设备的维修增加难度。因此,必须加强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方面的管理工作,对实际操作工人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加强人员的管理工作,促使维修水平的提高并减少机械设备人为故障的发生。

3结语

该文针对现阶段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使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逐一的分析,提出了多样化的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和保养措施,并对机电设备安全使用于煤矿正常有效生产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不难得出,机电设备的有效使用寿命和正常安全的使用于煤矿的经济效益乃至社会效益的重要意义。

作者:张旭东 单位:开滦赵各庄矿业有限公司采煤二区

参考文献:

[1]李平,陈健永.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的问题探析[J].煤矿开采,2006(4):88-90.

[2]侯瑞.论减少煤矿机电事故发生的可行性[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8):196-198.

[3]王嘉平.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能源与节能,2014(10):43-44.

[4]马新华,陈国强.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煤炭工程,2007(7):60-62.

[5]王忠辉.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4(5):25-27.

[6]马新华,陈国强.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煤炭工程,2007(7):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