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用设备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3 05:03:35

医疗专用设备管理研究

摘要:医疗专用设备是医院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医疗、实践、科学、教育于一体,是医疗行业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搞好医疗专用设备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设备运行成本,是每个医院面临的头等大事。通过对医疗专用设备目前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探讨,不断提高医疗专用设备合理投资,科学管理。

关键词:医疗;专用设备;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也在市场经济中不断完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按现行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医院固定资产分五大类,房屋及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图书、其他固定资产。作为医院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设备的比例数量也在日益加重,以我们医院为例,目前在册固定资产已经达到了近10个亿,整个集团的资产更是达到了20多亿。专用设备约占医院固定资产的54.93%。医院是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生命的保障,而医疗设备是医院医疗实践、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医疗设备的数量和质量是直接衡量医院技术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这样庞大的医院资产需要科学管理,合理投资。作为行政后勤管理部门如何加强医疗设备管理,合理完善医疗设备投资,提高医疗设备利润率,对提高整个医院管理水平、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推进社会和谐都有着重要意义。

1医疗专用设备存在的现状

目前医疗专用设备管理较以前,有一个很大的改观,专用设备信息化管理受到医院领导和各科室职工的支持和重视。但年度资产清查结果显示,专用设备管理存在的缺失也显而易见。个别大型设备闲置、利用率低下,资产账实不符。

1.1设备闲置、利用率低下

目前各家医院还存在医疗大型设备盲目、重复投资现象。医疗大型设备盲目、重复投资必然引起设备闲置、利用率低下。造成盲目、重复投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1)国家设备投资管理办法缺失。投资规划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容易引起个别大型设备存在重复投资现象。目前国家卫生部大型医用设备管理办法是在1995年颁布,当时对各家医院在医疗设备配置和管理取得一些进展,建立了基本设备管理框架,投资管理和技术管理有了规范,建立了医疗设备投资管理制度,其投资标准对各地医疗行业的设备配置起到指导作用,盲目投资设备的现象有所缓解,设备分布得到改善[1]。但是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先进的医疗设备对提高疾病诊断率、治愈率及增强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为顺应发展等需要,各家医院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购置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专业设备不断引入。但是大型医疗专业设备投资高,回收时间跨度长,不合理投资引起利用率低下,另一方面引起诱导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效益和健康发展。

(2)投资医疗设备可行性调查论证不全面,效益评估相脱节,使医疗设备盲目或重复配置。对设备投资的审批有时把关不严,可行性论证核实也形同虚设,往往有走过场现象,申报审批过于简单,致使盲目、重复投资的情况发生。专业设备利用率较低。跟风购入的一些专业设备不符合当地生活水平,医疗水平,技术水平,导致设备闲置或使用率低下无法开展正常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引进的设备,却产生不了预期的效益;长期闲置或使用率低下,等资产年限到了只能报废,致使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有的由于对设备投资可行性分析不大重视,造成设备购置可行性分析不全面;有的由于个人利益驱动,常常在没有经过科学可行性论证,效益评估情况下便盲目引入,造成重复投资;有些对飞速发展科学前景合理估计不到位,虽然调查分析还较详细,但受地区局限性客观因素影响,使设备投资不久后,就落后或者被其他先进设备取代,尤其是电子设备,更新换代比较快。

1.2资产账实不符

医疗专用设备管理是一项不容易做好的复杂琐碎工作,从每年的资产清查看,易产生资产账实不符的有以下几种情况。(1)设备所在科室变动导致账实不符。因设备调拨制度不够完善,手续较烦琐,加之设备科室变化,如科室合并或拆分,有些科室工作较忙,对医疗设备调拨移交手续不大了解和重视,有了问题科室之间互相推诿,引起资产账实不符。(2)设备借用手续管理松散引起账实不符。随着医疗集团发展,由于医疗上的需要,院区之间设备借用增加,设备借用手续不落实,借用手续执行随意,往往使一些小型、方便移动的设备很难管理。(3)设备维修登记被忽视,引起账实不符。设备维修登记管理比较轻视,科室设备管理员或经手人变动,设备维修登记没有跟进容易引起账实不符。(4)设备报废不实引起账实不符。有些专业设备报废过于随意,个别资产保管员思想上不够重视,觉得我们又没拿回家就没事,有些仪器设备稍有毛病还没达到报废标准动不动就报废或利用率不高放着碍事,达到一定年限后说报就报废了,甚至有的设备报废没有走正规程序,缺乏约束机制,引起医疗设备报废不实,国有资产流失,引起资产账实不符。

2医疗设备管理缺陷对策探讨

(1)尽快出台符合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国家设备投资管理办法,对医疗行业的设备配置起到指引作用,控制盲目、重复投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委员审批应当严格把关,如对投资设备申报内容过于简单,没有对设备作购入前的可行性分析,没有充分了解患者的需求、接受程度及自身条件包括资金、技术、人员等情况做全面的了解,缺乏充分的市场调查的情况、论证不到位的投资应当核实了解,减少盲目或重复投资造成的设备使用效率低下,设备闲置,资源浪费等情况。

(2)严格执行医疗专用设备管理制度,管理部门联合科室健全完善医疗专用设备调拨管理制度、借用管理制度、维修登记管理制度、报废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要规范各个细节,对任何一个漏洞都不放过,还要做到明确、方便执行。如成立一个固定资产管理责任组,成员包括分管责任院长、财务科长、仓库保管员、物资会计及各科室的兼职资产保管员组成,先由责任组管理者制定各种管理制度及制度的落实和检查监督,明确责任,制度到人,再由仓库保管员和会计主导进行至少每年一次的实物盘点,不定期对专业设备进行抽查,科室兼职保管员负责5万以上大中型仪器设备的领用、使用记录、维修记录、转移报损等保管登记备查登记簿,详细记录固定资产从领用、维修、报废的生命周期,即保管了资产也对资产的使用效益进行了跟踪。各科室要及时对转移、借调、维修、报废办理移交手续以便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3)加强重点培训,全院普及,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责任。对医院固定资产实现全生命周期核算和管理,需得到医院全体员工的支持,开展多形式的培训,全员重视提高员工保护国家财产意识。界定与落实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的责任意识,起到相互监督,层层控制的作用[2]。综上所述,医疗专用设备在医院发展医疗事业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医疗专业设备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是保证医院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社会民众健康的基础保障,也是目前卫生经济体制改革的基础。搞好医疗专用设备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设备运行成本,提高设备运行效益,是每个医院面临的头等大事,建立良好的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促进医院健康发展[3],还要靠大家不断探索和努力。

作者:傅海蓉 郑静 单位:浙江省台州医院

参考文献:

[1]梁擎宇,仇玉兰.大型医疗设备管理现状分析[J].山西医学杂志,2014(2):341-342.

[2]李瑛,陈晓丽.浅谈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的核算及管理[J].中国医疗前沿,2013(7):115-116.

[3]周佳丽.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浅析[J].医疗装备,201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