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修理在石油企业设备管理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24 08:49:29

设备修理在石油企业设备管理中的必要性

摘要:石油企业的发展和运行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设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石油企业的设备管理与操作暴露出来出的诸多弊端,阻碍了石油行业的正常管理和运行。本文对在石油企业应如何进行设备维修工作给予概述,并具体详细说明应该注意的问题。石油企业的发展和运行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设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石油企业的设备管理与操作暴露出来出的诸多弊端,阻碍了石油行业的正常管理和运行。本文对在石油企业应如何进行设备维修工作给予概述,并具体详细说明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设备维修;石油企业;设备管理;具体应用

1设备维修的基本概述

石油企业的设备管理、设备维修对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功能。所谓的设备维修是指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设备故障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针对性修复,从而恢复石油设备的正常使用。设备维修既需要定期维护也需要及时进行检测修理,检测能够确定出设备的损坏程度以及使用期限,并且对需要的零件构造进行提前准备。设备修理能够恢复设备的正常性使用,减少机器的磨损,是维护石油企业运行的基本条件。企业中的所有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不同的问题,维修管理是无可避免的,设备的维修管理只能维持阶段性的使用,操作技术人员需要减少故障的产生,争取选用最全面的维修方式确保设备的维修质量。设备的维修会带来大量的资金费用,石油企业可以根据生产企业的特征趋势对投入的费用进行合理安排。设备维修方式具有多样化设备维修主要由预防保护维修与事后维修两种方式构成,,要根据设备自身的特点采用适当的维修方式。由于厂家设计不合理的原因导致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不同的症状,只能进行事后维修,对设备的安全使用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事后维修还容易导致维修质量达不到规定的标准,产生的费用过高,维修性能较差等问题,设备的维修费用相对较高主要来源于材料费、加工费,以及大量的管理费用,这种维修方式得不到认可。

2加强设备维修对石油企业的重要作用

设备维修对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设备维修技术人员要根据操作流程进行严格管理,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和安全检测。单一的设备可以由指定人员进行管理,比较复杂的集体设备可以由小组组长进行全面负责,做好岗位规划设计,让每一位员工按照具体流程进行设备管理,不断健全设备检测制度,由技术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系统内部检查,并及时做好登记。对技术人员的设备操作知识进行深入讲解,让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基本的操作流程,上岗之前要进行统一严谨训练,只有达到规定的标准才能持证上岗。设备管理部门要及时反映设备的使用情况,对润滑油的使用进行详细说明,以此提升设备使用饿准确性。设备的保养是石油企业设备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如果发现任何隐患问题应该当场指出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修改,准确记录设备的真实情况,如实填写详细资料,有利于提升石油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尤其是现场管理人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疏忽大意,细节问题的管理不当就会造成企业管理工作的不方便,现场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才能带动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设备维修在石油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1)在前几年技术水平发展中设备管理系统就得到了技术性能方面的提升,石油企业的设备维修管理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进行研究创新,具有使用价值。软件系统的应用为管理人员提供了详细的数据资料,然后进行数据整理,能够全面掌握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从而实现科学化管理,也推动了我国网络技术的发展。(2)设备维修管理软件系统操作简便快捷,提升了石油设备的运行速度,设备维修管理内容比较多样化,主要包括零件的选取、费用结算、方案管理等信息,而且不能轻易泄露信息数据,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使得上级管理部门较快的了解设备维修的进展,并提出相关改善意见。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设备的运行程度与经济效益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优质化的服务。需要加大设备维修管理研究力度,不断培养出高技术的管理人员。如何有效掌握设备出现的各种问题,较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当前石油企业趋势下面临的重要任务,因此,石油企业要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设备维修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指导,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对工作人员思想道德观念的培养也起到了一种激励作用。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流程,需要进行统筹管理,不断制定出新的策略方案,从而提升石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作者:顾劲松 单位:天津大港油田第一矿区管理服务公司

参考文献:

[1]孔祥一.石油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探讨[J].化工管理,2016,08:270.

[2]卢世忠,李建平.浅析在新形势下石油企业设备综合管理方法研究[J].科技信息,2013,26:436.

[3]袁斌.论如何提高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质量[J].科技与企业,2012,21:39.

[4]顾明,肖文刚.新形势下加强石油企业设备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0:208.

[5]翟凯,叶冬丽.试论石油企业设备维护与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