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5 11:08:18

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在不断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人们对环境的关心力度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时代的背景下,新型清洁能源成为人们所热衷的选择,天然气作为新型能源中的佼佼者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和使用,它对人们的生活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每年人们对天然气的需求量都在不断的提高,而天然气场站是天然气输气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对下游天然气的安全供给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提高输气场站的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成为行业所关注的焦点,也是天然气安全输送的必要保证。

关键词: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

天然气在现如今的人们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其影响着全球的发展和生活,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天然气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天然气场站作为天然气的增压站和中转站,其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天然气场站的设备安全运行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天然气场站的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去研究和解决。

1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天然气其90%以上成分为甲烷,属易燃易爆危险物质,天然气运输场站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由于其输送压力高、现场设备密集,在被高压压缩集中运转输送的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处置,就会发生火灾和爆炸等事故,燃烧产生的高温和热辐射,对现场设备、人员、周边自然环境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所以在天然气场站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设备和人员安全管理,确保天然气运输增压系统正常运行。天然气作为清洁型的能源,对我国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的资源发展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如何让天然气安全、稳定的应用在生活中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点,所以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1]。

2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体制欠佳

我国的大多数天然气储运单位都建立了场站安全管理的相关管理体系,对现场安全和设备、人员有一定的规范,但是部分管理内容还是比较欠缺,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设备操作规程不能有效的执行,在操作过程中由于作业人员的操作不当作会造成设备损坏,严重的会发生重大事故,伤人亡人时有发生,同时部分储运单位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奖惩激励方面没有适用的制度,激励内容和激励方式不恰当,重处罚轻奖励的方式,不能激励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容易使工作人员对工作疏忽,造成严重的后果。

2.2作业人员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在天然气场站的管理过程中,作业人员往往会产生一种侥幸心理,认为作业过程中的违章事小,在没有绝对安全的条件下,冒险工作,对自身的安全不够重视,觉得对整体安全生产没有什么较大的影响,同时缺乏专业的素质,对作业内容和作业方式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野蛮施工和作业,对待工作中的细节没有足够重视,即使有的管理人员有重视的心理,在长久的工作中也会产生轻视的心理,对天然气的危险性也会放松警惕,对有关的安全制度也会置若罔闻,日积月累下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2]。

3提高天然气场站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制

安全管理制度是天然气场站安全运作的必要条件,只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的实施,才能保证生产的安全性,才能保证人民财产和安全不会受到威胁,在天然气储运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规运行的基础上,要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对一切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员工不安全行为、设备不安全状态做好记录,积极上报、及时处置,定期统计分析,随时根据现场管理情况,修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体系文件,平衡奖惩措施,提高员工积极性,同时加强管理制度和体系文件的执行力,定期做好制度和文件的执行检查和符合度检查,确保管理体系符合天然气运行管理现状,促进安全管理。

3.2提高设备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

天然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从事天然气储运管理的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好的专业素质,以确定天然气场站的安全运行和输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企业应加强全体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并根据作业人员的工种和工作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设备培训,对设备故障、维检修及定期保养等信息组织开展培训,确保员工专业素质过硬,能够应对设备运行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大对事故及隐患的宣传力度,保证每个工作人员都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定期的举行安全演练,模拟各种事故的发生,使工作人员能清晰的熟悉不同事故的应急处置流程和方法,提高工作人员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3.3加强现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

天然气储运站场内设备复杂,种类较多,过滤、增压、计量设备均为高压密封运输,密封点发生泄漏的情况较多,企业内部应做好定期的维护保养和检修,根据设备运行年限和外部运行环境,开展设备风险评价和预防性维护,定期检测储运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减少泄漏点,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天然气在我国被不断的应用在各个领域之中,其对我国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强天然气场站的安全管理是当前面对的重要问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通过简单的探讨和分析,希望为天然气的安全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南鹏 单位: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西部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建华.试探油田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J].石油天然气学报,2014(04):31—47.

[2]庞海燕.天然气供气站安全管理浅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2):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