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2-19 02:23:54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煤炭资源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能源之一,而机电设备作为煤矿企业关注的重点,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是保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机电设备在实际生产中往往存在很多隐患,由此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给企业以及社会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本文通过对机电设备现状的分析与研究,探讨了机电设备安全运转的措施。

关键词:机电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一直在经济发展中起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机械设备自动化为煤矿的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煤炭生产技术水平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机电设备管理直接影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保证机电设备安全就成为了安全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为了不影响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就成为煤矿生产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

(一)管理观念的落后

我国很多煤矿企业,盲目追求利益,忽视了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并没有把机电设备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很多时候只是把设备作为辅助工作看待,导致工作时相应的措施无法落实。正是因为企业对于设备管理的认识缺陷,致使机电设备存在很多隐患,甚至严重影响了安全生产。管理观念的落后是摆在企业管理生产的一个首要问题。

(二)设备管理隐患多

通常煤矿的生产环境条件比较恶劣,井下空气质量差,有毒有害气体多,湿度高,在设备的使用及运输过程中未进行有效存储,保管,造成了设备的腐蚀和损害。与此同时,老、旧、带病设备也在运转,保护的措施却没有相应落实,因而由设备导致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

(三)煤矿机电设备使用效率低下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机电设备和设施占到煤矿固定资产总额的60%,而国家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超过40%的煤矿安全事故的根源是电气电火花。事故的频频发生所造成的损失却是无法简单用金钱衡量的,社会影响也很恶劣。

(四)机电设备综合管理无法落实

生产过程中,设备的运行环境、摆放位置、安全距离以及相配套的安全设施等都无法满足机电安全生产的专业要求,存在很多违规操作以及指挥。首先,设备的安装及使用均不符合规定,而保养维修往往也无法跟上,这就导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其次,管理技术水平低下,在实际生产中,通常只以固定设备为重点,而忽视了很多流动设备。由此发生的安全事故发生率也达到了30%到40%。

(五)机电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在煤矿实际生产中,井下生产条件恶劣,安全隐患多,导致了很多专业的技术人员不愿意深入到一线生产环境中,同时,管理人员有不够重视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机电技术人员工资偏低。据统计,煤矿企业中从事机电相关工作人员大部分来自农民工,文化技术水平普遍达不到要求,甚至无法解决一些基础的故障问题。

二、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转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以前由于技术设备以及经济原因,导致很多企业并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及管理机构。在生产过程中,往往存在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瞎指挥,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很被动,很多时候无法明确目标以及责任主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重点关注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建设;(2)完善机电设备技术管理:(3)通过培训提高管理水平;(4)加大检查力度;现在,为了确保生产的安全高效,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构,规范员工及管理人员的行为。一切按照规章制度生产,才能充发挥制度的规范领导作用,才能使生产达到安全高效进行。

(二)严格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工作

在生产过程中,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往往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力量。我国矿山企业的作业人员往往综合素质较低,业务水平不高,因此避免不了在生产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发生的可能。煤矿企业应当定期对作业人员进行业务水平以及安全意识等工作的培训,需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构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对于特殊工种,一定要做到专业培训,必须持证上岗。对于平时表现好的员工,应当适当进行奖励,提高其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做好检查的工作,对设备、规章以及生产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

(三)增加支出,提高机电设备水平

煤矿企业安全高效地生产的先决条件是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管理水平,加大投资力度,都是保证生产的重要条件。要确保生产的必要条件,对于落后的、有问题的设备必须进行更新换代,使用更加先进高效的设备进行生产,应当杜绝改装、拼装产品的出现及使用。重点关注可能涉及到人身安全的设备管理,加强设备的先进性,增加可靠性。同时,要做到对机电设备的动态管理,相关人员要经常深入到一线生产地进行检查管理。一旦检查出问题,要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的能力。还要严格落实停产检修制度,按照规章制度定期地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全面保障安全生产。

(四)完善机电设备管理机构

机电设备往往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高效运转的必备条件,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严格控制设备的选型及其使用、维修等综合管理体系。首先,应当规范制度,做好维修和管理的工作,实时进行监督控制。相关人员做好档案,为设备的管理提供信息,方便以后发生隐患时及时进行处理,解决问题。同时,要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增强管理的现代化程度。推广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在生产中采用更加高效的施工工艺,进行管理资料的计算机网络化,为以后的生产发展提供宝贵的资料。

(五)加强对仪器的管理,及时排除隐

患煤矿企业生产中,要重点关注机电设备的管理,做到每次施工前都对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方便掌握全面的资料,一旦发现问题隐患,一定要及时排除,切实减少问题的出现,保障生产的安全。同时,要让员工培养防微杜渐的思想,从根源上解决安全隐患的出现。此外,要在煤矿一线企业设置专门的安全检测机构,对生产过程、生产设备实时监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要从基础抓起,必须强化意识,改变旧观念,增强机电设备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设备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在努力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同时,要保障煤矿企业的发展。煤矿企业要做好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要切实结合实际生产情况进行管理,落实相应对策,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转,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煤矿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提高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作者:李金平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

参考文献:

[1]万长慈,等.煤矿机电技术[M].北;煤炭工业出版社,1999.

[2]李振泽,王瑞清.浅谈矿山机电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0):20-21.

[3]李平,陈健永.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的问题探讨[J].煤矿开采,2006(4):88-89.

[4]吉庆菊.浅谈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J].管理与财富,2008,(9):12-14.

[5]申新庄.地方煤矿机电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州煤炭,2008,(3):25-27.

[6]王朝连.煤矿机电事故研究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08,(21):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