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系统设备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30 10:40:03

供电系统设备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文章在对目前宣钢设备能源部供电系统设备以及管理实际情况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从管理体系、信息沟通、技术方案三个方面入手,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提高供电系统管理水平的策略,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多方面入手,拓展管理提升思路,更好的推动管理水平的提升,保证设备的可靠运行。

关键词:电力系统;基础管理;信息沟通;技术管理

宣钢设备能源部担负着宣钢全部高压供电系统的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宣钢生产的有序开展离不开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因此,探讨并提出提高供电系统的管理水平的工作,是不断完善供电系统管理体系的基础工作,文章针对宣钢供电系统的实际情况,将提高供电系统管理水平的思路进行了如下归纳。

1完善基础管理体系

1.1采用可追溯的管理模式

供电系统的管理工作应该从设备的安装、运行管理入手,强化设备的可追溯的管理模式。以电力系统中电缆头为例,在保证电缆安全稳定运行一系列制度中,增加电缆头制作期间监督、检查制度,将隐患从制作初期杜绝,实行施工质量追溯管理。及时剔除供电系统中存在隐患的电缆中间头、终端头,重新由专业技术人员制作新电缆头。一方面,邀请电缆头生产厂家对电缆头制作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双重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检修人员电缆头制作的标准化程度,规范了制作工艺,提高制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全面更换存在隐患电缆头,通过两年的时间,对制作过程中存在隐患的电缆头全部重新制作,并且,在后续制作过程中,重点建立起电缆头质量实名制追溯管理办法,建立电缆头制作台账登记制度,记录电缆制作时间、制作人、负责人以及各类技术指标,电缆头投运后,制作质量出现问题,实行施工质量追溯管理。

1.2完善电气设备编号系统

由于设备安装和运行习惯的原因,一直以来电气系统的编号存在混乱的问题,因此,本次电气设备编号完善工作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切入管理,全面实现了服务设备日常维护、事故抢修,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实行了电缆隧道中电缆敷设位置分布图软件描述管理,绘制了电缆隧道分布图,分布图采用固定比例,按照变电站实际位置绘制,能够准确的反映变电站位置信息,图形中电缆的走向清晰,路由明确,在转弯以及交叉的部位标出明确的参照物,便于依据图形进行后续的检修和施工工作;对架空线钢杆、铁塔编号进行修缮,对于编号不清晰的及时进行了重新的喷涂,采用统一的编号规则,提高了编号的识别度;实行了变电站控制屏编号,除此之外,还对保护屏的功能进行了明确,方便对保护单元检修试验工作的开展,对于保护屏上的保护装置与操作旋钮用醒目的警示条划分,杜绝误操作的发生;开关柜用大字号喷涂于地面并用警示条划分,便于操作人员准确的进行相关的操作任务。设备标识牌基本全面覆盖管辖设备,改变了以往电缆、架空线、保护装置、开关柜标识混乱、不清晰、查询缓慢状态。

1.3组建专业的设备点检组

改变了之前供电系统一直以来单纯依靠岗位点检的模式,新组建了专业的电气点检组,将设备点检模式转变为岗位点检与专业点检相结合的模式,完成了组织机构调整后,又依据现行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缺陷,制订了一系列具体的管理制度,包括特殊巡检制度、专业巡检制度、快速事故抢修办法、节假日巡检制度等,以设备为基础,用制度为约束,实现了系统内部点检制度的完善和提高。点检组人员选择现场经验丰富的员工,后期经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现场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点检组人员的专业水平,能够更好发现并及时组织处置设备隐患。专业点检队的成立,使得电气设备的巡检、维护工作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巡检技术质量,使得各类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1.4建立设备运行状态档案

电力系统设备的维护一直是以计划行检修为主,依托电气设备检修、试验计划,对全部系统内的设备以两年为周期进行预防性检修、试验工作。之前只是单纯的依靠检修以及试验结果来分析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通过管理创新,逐步摸索建立电气设备运行状态趋势分析系统,将历年的检修试验数据通过数据表格的形式进行统计,对统计结果进行比对,必要的时候通过专业的设备会议,分析电气设备的试验数据,通过数据的变化趋势发现电气设备的劣化问题,在出现问题之前发现设备隐患,对其中的关键部件予以更换,避免出现突发性事故,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2提升信息沟通水平

为改变架空线巡检管理空白、电缆隧道、电缆沟巡检监督空白,加强其巡检力度,利用通讯平台“微信”创建全新巡检管理模式,实现巡检、监督、技术服务一站式管理办法。以新型通讯方式强化沟通手段,弥补设备管理空白区,此巡检管理办法在全宣钢内也属首例。鉴于所管辖架空线路路由长、架空线设备分布广阔,每次巡检历时较长、巡检难度大、巡检记录不便汇总上报,并且对线路巡检的监督检查工作长期处于空白状态。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填补架空线巡检无法监督检查情况,制定出架空线路巡检记录以拍摄照片并利用手机“微信”软件数字化上传的管理办法。一是将管辖架空线路细划为多个区域,同时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工,每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一个区域的线路巡检工作,减少每人巡检路线长度,并将每周巡检路线中最远铁塔进行拍照记录并实时上传。二是提高巡检技术质量,要求巡检人员配备望远镜、测温枪,照相机,并将设备情况及拍摄照片利用微信平台实时传送至车间汇总,达到巡检、监督、设备状态汇报同时完成。三是详细制定每人每周拍摄位置、汇报内容,共享巡检内容,实现数据共享。

3拓展技术管理思路

3.1优化供电系统运行方式

对于企业供电系统来说,其供电规模和负荷情况,肯定会随着企业生产秩序的调整而发生变化,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供电系统的运行方式,一些变电站的负荷分布和运行方式就跟不上用电负荷的需求情况,因此,应该以生产用电负荷出发,对各变电站的运行方式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优化的原则应该本着提高功率因数和电能质量的原则,及时的调整变电站变压器运行方式,满足工厂供电负荷率的要求,同时提高电压质量;调整电容器、电抗器组的容量和参数,在实现无功功率就地补偿的基础上,抑制电压谐波分量,特别是轧钢负荷,合理的电容器、电抗器组合能够提高轧钢供电质量;对于系统内部发电机来说,尽可能多的实现电能的就地消耗,降低断路器和电缆的负荷压力,提高设备的运行安全性。

3.2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设备可靠运行是生产有序开展的基础,在电力系统中,近些年一些成熟的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智能的监控系统、测温系统和故障诊断系统等一些列成熟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智能的监控系统能够辅助变电站岗位人员对设备进行监测运行工作,实施的采集并传输设备运行数据,便于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同时记录设备运行数据;测温系统能够测量并记录电缆、开关柜等电气节点的运行温度,便于发现异常温升,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及时处置事故隐患,为检修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故障诊断系统是在综合记录设备运行数据和检修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的软件分析,给出设备运行趋势,便于检修人员以此为依据及时调整检修方案,防范事故于未然。

作者:姚凌云 单位:河钢宣钢公司设备能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