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医疗设备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时间:2022-06-29 08:57:51

现代化医疗设备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提要:医疗设备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集中反映了医院的硬件条件,在医疗体制深化改革背景条件下,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对稳步推进现代化医院建设、创建等级医院乃至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文就当前现代化医院的医疗设备管理现状,从多方面对其管理方法及对管理的重要意义进行探讨,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医院管理;医疗设备;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

医疗设备在现代化医院诊疗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评估医院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备受各级医院的重视[1-2]。医疗设备的引进、管理和维护最终将服务于临床各个科室。其管理周期需要经历几个复杂的环节,计划购置、招投标、采购、验收、维修维护和最终报废等多个环节。设备管理使用人员的合理配置,都要引入科学的管理方法,对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医疗诊疗水平均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的构建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3-4]。

1医疗设备在现代化医院建设中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和医院的各方面设备也迅速得到了改善。医疗设备对于现代化医院显得尤为重要,是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的必备条件。正是这些先进医疗设备的不断引入和应用,才使临床医学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现阶段彩色多普勒超声、CT、临床检验等各种检查设备在医学领域已得到广泛运用。就医疗设备与临床诊疗的关系来看,医疗设备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医疗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应用效果,进而影响到医院对各类疾病的诊疗水平。在当前医院诊疗工作中,检查、诊断、治疗各阶段均需借助先进的仪器设备,其应用价值甚至带来的经济价值,以及在临床诊疗的明显效果和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高[5]。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已作为现代化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医疗设备管理,有助于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和临床诊疗水平,有助于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实现[6]。管理中难免存在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大家去发现和解决。

2当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医院的医疗设备管理工作仍然受到一些制约和存在一些影响因素,具体体现在购置、维护和使用3个方面。

2.1购置问题

医院为提高医疗水平非常重视先进设备和仪器的购入,但是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如对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论证过于盲目。由于缺少等级评审,设备购置过分强调先进性和多样性,从而忽略了设备本身的性能和实用性,未能考虑到各科室的实际需求及医院的整体发展等情况;而让科室自行选取采购又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医院很难从整体上加以控制,甚至让管理部门处于被动地位。现代化医院的医疗服务也是以市场为导向,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首先要解决最为紧迫的供需矛盾,做到恰当配置。而且购置设备既要注重成本核算,又要考虑到经济效益和成本回收问题,要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医院内部在资源分配时很难做好对各科室公平合理。因受到设备购置论证机制和成本核算制度的制约,易出现重复购置及设备闲置情况,难以形成良性的资源配置,也增加了医院的运营成本[7]。还由于医院设备配置缺少进度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培训,不能对设备配置流程进度进行合理的管控,设备管理人员专业性薄弱等均会造成诸多的管理误差。

2.2维护管理问题

医疗设备可分为诊断类、治疗类、手术室设备、检验设备等,其管理和使用不当易引发突发性障碍。在缺少应急性设备维修方案的情况下,将会影响到医院诊疗工作的日常运转,严重者还可能引发医患矛盾[8]。究其原因:直接原因为医院很少将突发性故障的维修维护费用纳入到预算项目;后续工作执行效率较低,从根本上来看,是由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和健全造成的。具体体现为设备管理方法不当、管理人员分工责任制不明确、管理工作未能得到有效落实、监管机制不到位等。2.3使用方面的管理问题医疗设备使用效率是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因对整个管理流程控制不当,医疗设备成本回收难、医疗资源被浪费,甚至会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9]。医疗设备在使用中也存在损害问题,在相关管理方案中,却很少将医疗设备使用率、设备保养完好率、单机创收定额等指标纳入其中,医院未能建立起医疗设备管理内部控制机制,或在执行中存在着滞后问题,使得医疗设备的作用难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10]。现代化医院建设尤为重视医疗设备管理工作,解决当前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必须明确医疗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即充分考虑医院医疗设备购置、维护和使用问题,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各科室医疗诊治的需求,能够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来采购医疗设备,同时加强流程进度管理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确保医疗设备能够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从而为医院临床治疗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11]。

3医院医疗设备科学管理方法探析

3.1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制度

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首先要有制度保障,保证管理制度和工作手段的科学性,医疗设备才能得到有效利用,更好地发挥其在临床诊疗工作中的作用。在采购方面,应完善医疗设备验收制度,对引进的医疗设备要进行现场点验和技术验收,要形成一支专业的验收团队,由医疗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确保购销合同顺利执行,使购入的设备质量达标,保证正常运转和使用。在维护方面,应重视对医疗设备的日常检查、保养和维修,以“防”为主,定期对医疗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确保医疗设备达到最大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应根据医疗设备的性能要求、使用程序和内部结构,制定具体的规程,进行细致的维护保养;在条件具体的情况下,建立医疗设备状态库,设立医疗设备技术档案,最大限度地提高维修质量,减少维修成本;可以引入第三方维修维护服务,采取售后评价与购置关联的办法,掌握多方信息,打破垄断局面,降低购置和维修成本[12]。在使用方面,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医疗设备的使用为一线人员,而管理人员则不处于在一线,即医疗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是相分离的,对设备的运转情况并不了解。有必要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对医疗设备各科室要实行专人管理,医院的设备管理人员要定期盘点、监控各科室的设备,并对其运行状态进行定期监督评价,确保各种设备能长期正常运行。

3.2医疗设备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

医疗设备所提供的数据直接影响到诊断结果和治疗效果,相关管理应以“科学化”和“法制化”为基础,规范使用国家的法定计量单位,相关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医疗设备管理应融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即对医疗设备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充分调动内部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不同部门之间的配合度,管理好医院的各种重要设备,提高医疗技术质量,也增加了患者就医的满意度,从而带动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运用系统管理理论和引入项目管理方法,对医疗设备做进度上的管理和质量上的控制[13]。此外,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对维护工作和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必要建立业务专业培训和业务考核机制,加强对医疗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最好是每年组织1次培训学习,并对学习效果进行考试考核;使其充分掌握医疗设备维修、维护技能,提高维修质量和效率,使设备管理的各岗位人员均能完成本职工作,保证医院的各项设备正常运行,更好地为临床医疗服好务。综上所述,在现代化医院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先进医疗设备被引入到医院,应用到临床一线,服务于更多的患者。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在医院存在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相关管理工作也备受重视。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管理,实行专人专业化管理。全面加强质量控制,要解决好现阶段在购置、维护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加强运营及维修人员的培训,提高运营及维修人员的水平,可进一步保障医疗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医院的整体竞争实力,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胡庆 单位: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

参考文献:

[1]张宜江,焦明阳.浅谈医疗设备管理中的预防性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12,9(11):79-80.

[2]胡艳辉,朱广喜.医疗设备效益分析及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1,8(11):38-40.

[3]左笑茗.基于医院现状的设备管理流程与方法改进探讨[J].中国肿瘤,2014,12(6):468-472.

[4]缪吉昌,黄煌镜,廖生武,等.综合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现状与趋势[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11):91-93.

[5]张和华,吴旋,向华,等.基于JCI标准的医疗设备管理计划的制订与实施[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0):141-143.

[6]李运琪.医疗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今日健康,2015,14(8):395.

[7]范梅红.浅析大型医疗设备效益分析方法[J].医疗装备,2015,28(3):77-78.

[8]王欢,林嫔,张文亮.基于医疗安全角度的医疗设备计量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2):135-137.

[9]吕峰.医疗设备的维修现状及管理模式研究[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4,19(12):159.

[10]张鹏,陈文霞,荆斌,等.基于医疗设备事件管理的分析系统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5):19-22.

[11]刘晓华,田金,栾笑笑,等.医院医疗设备分类编码管理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9):134-136.

[12]曲爱君,张振弘.医疗设备数字化管理[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5,16(9):78-80.

[13]叶淑华,石鑫,郑艳珠,等.探讨医疗设备的维护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12):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