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17 08:49:49

RFID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基于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医疗设备的自动化动态管理。方法通过无线、实时、远距离读取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处理,采用自动识别RFID标签的方法管理医疗设备。结果RFID技术能够管理医疗设备的存量与使用情况,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加强资产管理。结论利用RFID技术管理医疗设备能够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并将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无线射频识别;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电子编码

无线射频识别(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RFID)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随着RFID技术的出现并成功应用于物流、仓库管理等领域,其信息读取方便、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等诸多优势在这些场合的应用中显露无疑。将这种技术引入到医院的资产管理中,能大大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为医院各项业务的正常运作提供有利保障。

1医疗设备管理现状

医疗设备管理具有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价格昂贵、使用年限长、分散存放在多个科室而难以管理等特点[1]。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1医疗设备分散在不同科室清查困难

医院每年都要开展资产清查工作,以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其做法大都是:管理部门从数据库中打印出资产账本,然后调动各部门较多的人员组成多个清查小组,在全院开展账—物、物—账核查工作,然后将账物核对情况进行汇总。资产清查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核对设备的资产编号、设备型号规格等。

1.2移动性设备的管理难度大

随着医疗设备的小型化和便捷化,一些小型移动设备较难管理。由于其移动的方便性,随着时间、人员、科室的变化,某设备在哪里以及是否在用很难查清,形成长期账实不符。虽然每年都进行固定资产盘点,但无法通过盘点查清盘盈盘亏的原因,也无法明确相应的责任人。设备的保养、维修、增贬值缺乏信息支撑。

1.3医疗设备信息无法实时获取

医院科室较多,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往往需要进行科室的重组和整合,但在科室调整时没有及时办理固定资产转移手续,一旦资产使用单位变更,必然导致固定资产账与实物不符的现象[2]。如果发生机构调整、管理人员岗位调整、实验室整合或拆分并随之出现实验设备调整和流动的情况,而没有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和有关账务处理,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账-物管理的混乱,甚至造成医疗设备闲置或丢失,难以做到账-物、账-账相符的管理目标。以上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医疗设备管理效果,也制约着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的进程[3],迫切需要用新的方法和技术来变革对医疗设备的管理。

2医疗设备管理系统框架设计

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由标签产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标签读取以及报表系统4部分组成。RFID系统框架图,见图1。

2.1标签产生

利用标签打印机,可以产生RFID标签,产生的标签首先被扫描登记,然后发放给具体的设备,对设备进行跟踪管理。标签的登记与关联分2步:(1)基本信息录入。录入的基本信息包含:①医疗设备的原始信息:名称、规格、类型、生产商、供应商、批号、失效期、商品条码(REF码)、注册证号等;②库房必须保留的信息:包装单位、采购价格、零售价格、发放科室、采购人、录入人、使用申请人等。信息录入保存后,系统同时将以上信息写入RFID标签中。(2)建立医疗物资与RFID标签的对应关系,每个RFID标签都有一个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本系统采用该电子编码作为医疗物资的唯一标识,建立与医疗物资基本信息的一一对应关系[4]。

2.2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负责RFID标签的登记、发放以及设备状态跟踪。系统中配置了一套数据中心,其主要负责标签的动态信息记录,已经发放的标签贴入到设备后,其相关的信息就进入数据中心。设备的入库、出库、折旧、报废以及日常使用情况都记录在数据中心,并能形成一系列的历史记录,同时能扩展到设备的采购流程中,记录设备采购周期、采购价格等信息。

2.3标签读取

RFID标签需要配合RFID读卡器工作,考虑到RFID的非接触性读取,读卡器可以直接放置在使用设备的各个科室的门口。读卡器读取的数据,直接通过网络连接到标签管理系统。标签管理系统能够根据标签的发放记录及系统的相关设置自动进行设备的状态跟踪记录。设备的位置移动、借入借出等过程都能够被自动记录。通过医院无线网络能够满足系统多方面的需求[5]。

2.4报表系统

报表系统提供设备各种状态的跟踪报表、维护表、库存等相关信息,并能完成对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所有报表功能的处理,提供指定时间段和任意单位部门的资产明细汇总表、资产转移统计报表、资产借用统计报表、历史资产统计报表、资产维修报表、资产折旧报表、资产盘点汇总报表等各种固定资产明细表及固定资产汇总表等各种事务报表的处理和汇总,从多角度动态实时反映了资产的实际使用情况,可以将这些报表动态查询结果导出成文档并付诸打印。

3医疗设备管理系统模块设计

(1)医疗设备日常管理模块。该模块用于对固定资产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包括医疗设备的分类、编号、生产厂家和使用的情况等;提供了医疗设备管理中必要的流程控制,包括资产申报、资产维护、资产分配、资产盘点以及资产跟踪[6]。同时这些信息能与财务系统中的数据进行交叉校验,避免出现实物与财务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2)医疗设备库存管理模块。该模块用于完成整套库存管理流程,包括出库、入库、移库以及盘点,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处理,比如医疗设备有效期和使用周期的提醒功能等[7]。利用RFID读写器实时扫描和记录的功能,同时根据数据库的数据信息设置医疗设备的提醒。(3)医疗设备维护维修模块。该模块用于实现医疗设备维修过程的动态管理,能够记录发生在维修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基本信息,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帮助用户找到问题,整个维修过程的管理还包括维护历史记录的查看、相关维修的申请及处理等信息。(4)医疗设备综合查询统计。该模块针对数据库中固定资产信息提供了丰富的查询统计功能,可以对单条或一批固定资产的情况进行查询和分析,查询条件可以根据用户选择的有效字段进行任意组合,对不确定的数据信息还同时提供了模糊查询的功能。利用这些统计信息,能对医疗设备的单位或部门、名称规格、保管情况、起始及结束日期、退出资产、转移资产、历史资产、各部门的资产、有效资产信息等进行有效的管理。(5)系统数据维护模块。该模块完成ATS系统中各种数据的增加、查询、打印、修改和删除等维护操作。可以在此模块中进行各种基础数据的维护,包括供应商、部门信息、资产分类、资产状态、资产位置以及资产级别等基本信息。操作人员能够对系统中的数据进行自动或人工备份,配置读卡器,划分医院区域,设定维护标签的类型及认证规则,这些基础配置信息可被其他系统模块使用。

4系统应用

在实现医疗设备全生命基本信息管理基础上,通过和电子标签系统的结合运用,实现资产快速定位、资产自动盘查、资产快速盘点、资产维修提醒、资产报废等全资产寿命周期管理。医院的医疗设备及时维修申请增加了50%;设备使用率提高了20%以上;设备停机率减少了30%以上。应用系统后,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体现出固定资产的高投入,给医院带来了高利润的回报[8]。

作者:温剑 韩媛 张晨星 李伟 任国宏 单位: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兰明.谈我国医疗器械风险管理的法规要求[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9,(1):46-50.

[2]许伟.我国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监管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1,(9):5-9.

[3]王博冉,晁勇,帅万鈞,等.基于RFID技术的医疗设备盘点统计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90-91,154.

[4]刘同波,薛万国.基于Web的HIS故障报修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0,(2):56-57,60.

[5]金辉,王梓名,欧兵,等.无线移动技术在数字化医院建设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8):36-38.

[6]保鹏飞,汤明新,欧阳亚迪.RFID技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8,(4):351-352.

[7]王晖,于成,陈兵.应用射频识别技术提升医疗设备管理效率[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6,(12):23.

[8]朱卫卫,李声鸿.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1,(5):7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