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设备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4 09:36:43

石油设备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1概述

资产装备是企业生产的物质载体,设备作为资产装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了企业生产是否能安全、稳定的进行。石油生产属于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设备的重要性更是显得尤为重要。设备的数量、性能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生产和生存,还是生产规模和生产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更是企业发展前景的重要保障。只有做好油田企业的设备管理,才能发挥设备的最大能效,保障企业生产的安全和稳定。

2石油设备管理现状

2.1石油设备的重要性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石油生产对设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对企业生产能否安全顺利的进行有着直接联系。设备一旦出现故障,不仅会影响整条生产链的正常进行降低生产总量,还会由于设备维修产生庞大的成本支出,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尤其是现代机械的集成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这就对设备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传统的设备管理方法,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生产的需求,对设备管理进行改进,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和持续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2.2石油设备管理现状

2.2.1石油设备组成。油田生产过程主要包括原油脱水外输、天然气增压外输、含有污水处理三个部分,要完成以上三项功能,就需要依靠脱水转油系统、原油稳定系统、注水系统、配电系统、天然气处理系统以及污水处理系统。每个生产或处理系统都需要各类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设备组成,设备的运行状态决定了该系统是否能顺利完成自身职能,因此设备管理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2.2.2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利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可有效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成本支出,给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提供必要保障。油田企业作为一个高危险行业,也逐渐加强了对管理的重视力度,但由于石油设备具有型号复杂、分布范围广、技术含量高、集成化程度高的特点,在实际生产中,设备管理方面仍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给企业的安全产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管理理念较为落后,资源配置不合理、维修方式不当以及维修成本偏高等问题急需解决。

3石油设备管理改进建议

3.1设备的选择和应用

油田企业在选择设备时,应从生产的实际情况出发,对设备的安全性、耐用性、可靠性等进行综合考虑,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设备容量主要由油田的产液量和企业发展目标决定,同时还要考虑设备的运行效率、能耗、施工工艺是否符合标准等。以输油泵为例,首先要看设备是否满足工艺要求,其内在结构是否便于操作和维修,噪声和泄漏量能否达到相关规定,电机的防爆等级是否合格,然后根据实际的工作流量、输送距离、扬程、管道摩擦等多项参数指标进行筛选。

3.2管理理念的改进

传统的设备管理中注重“安全第一、生产第一”,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设备的运行被放在的了第一位,对于运行过剩的设备也是如此,这就为设备故障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传统管理理念不适应现代生产的需求,应逐渐过渡到依靠监测技术,针对设备运行情况制定维修计划的管理方式。这一管理思想的转变,提升了设备维修的效益。

3.3技术管理改进

3.3.1状态维修。多数企业在制定设备维修方案时,计划维修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计划维修一定程度上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但也存在维修过剩和维修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可将计划维修改为状态维修,根据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维修策略,提高维修工作的时效性。状态维修是对定期维修的一种创新和探索,这一方案实施前提是需要提前预知设备运行状态,以便能及时发现故障隐患,主动停机消除隐患,减少设备长期带病工作引起重大故障或安全事故的几率。

3.3.2监测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油田企业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方式,利用先进的监测仪器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可极大提升对设备状态的预知能力、设备维护组织的能力以及设备评估能力。传统的设备监测主要依靠人工,只能对明显故障和表面故障提出预警,而对潜在的故障隐患无计可施。先进的检测技术和实施监控设备的应用,将对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检测进行精细化管理,防止设备在超温、超压、超速、超负荷等非正常状态下运行。监测技术的应用,降低了设备停机的次数,提高了维修的目的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3.4人员培训

油田企业生产中涉及的石油、天然气、轻油等属于易燃易爆产品,若不对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就会造成憋压、跑油、抽空、爆炸等安全事故。而设备的操作和管理仍需要人工操作,因此应做好人工的专业培训。新进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细致、规范的培训,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学习单位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危害因素和安全事项,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掌握设备的操作技能,能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对于操作人员,要在上岗前做到懂设备原理、懂设备性能、懂内部结构,并且要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一般性故障,确保设备能在正常状态下安全、稳定运行。

4结语

油田生产涉及的设备较多,尤其是机械化和自动化技术被广泛应用后,企业生产对设备的依赖性更强。石油企业生产产品多为易燃易爆的危险品,设备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容易对设备性能产生影响。设备运行一旦出现故障,不仅会造成停产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能引起重大的安全事故,给企业和工作人员带来更为严重的损失。因此,加强石油设备的管理,可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王林兵 韩小坤 单位: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