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设备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3 10:37:12

企业设备管理对策

一、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不健全

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定,同时,以前的管理制度比较落后,赶不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由于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来供执行,导致了在设备管理过程中管理比较混乱现象。部分企业长期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核对和注销,导致了设备管理的账目混乱。

2、设备重复购置,使用率低下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越来越多的科研器材等。企业在添置新设备时,往往没有对已有设备进行检查,同时也没有对各个部门提出的设备添置进行汇总分析,导致了不少新添设备重复购置。同时,部分部门盲目的追求设备的现代化和高档化,没有进行长远的规划,花巨资购置的设备往往使用几次,就闲置不用,造成了设备的使用率低下。

3、设备管理混乱

企业的设备管理比较混乱,设备仪器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往往是不同部门的人员在管理着自己所使用的设备。同时,在企业内,信息闭塞,沟通交流少,设备的购置和使用情况不够透明,也缺少设备的共享机制。长期的将设备资源进行分散管理,导致了不少设备仪器的闲置,而急需使用那些设备的人员却无法使用。

4、资产的流失

企业的部分人员往往是借着改革的旗号,将一些设备进行划拨和转让,甚至给予个人,导致了企业资产的流失。同时,企业的设备报废比较频繁,而且数量也比较惊人,很多设备是使用不当导致的损坏,管理不力、维修不及时和企业的相关人员责任心不强,往往没有充分的利用损坏的设备,而是直接报废,导致了企业资产的流失。

5、管理手段往往滞后

企业对于设备的管理方式,依然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即通过账簿的手工管理,与企业的发展严重不符。部分企业在购买相应的设备管理时,往往只是单方面的考虑费用,对于维修和维护方面却没有考虑。一旦设备发生故障时,因缺少专业维修人员,维修不及时而闲置,同时采用落后的管理手段不能够对相应的设备信息进行及时全面的整理、收集和分析,无法对设备进行动态管理。

二、解决对策

1、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要想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就需要不断的对企业管理者进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不断的进行设备管理体制和制度的改革.设备管理者要不断的解放思想,要充分的认识到设备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关系到企业发展目标能否顺利的实现。企业设备管理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思考,不断的更新观念,开拓创新,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来确保企业资产的完整,充分的发挥出设备的能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2、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及体制

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在企业中的设备管理制度一般包括:设备的添置计划、设备的采购招标制度、设备的入库验收和设备的领用及保管等。不断的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不断的提高效率;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对企业相应的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日常的检查,能够促使设备管理人员严格的遵守国家和企业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利于设备的管理、使用和维护。

3、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对于企业的设备管理人员,要进行相应的专业培训,不断的提高其管理设备的水平。管理人员必须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如设备的管理方面的知识等,利于向设备使用者进行讲解设备的特点、类型、性能和用途等,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问题处理能力,加强对设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企业要经常的对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设备管理人员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学习,不断的提高自我能力,确保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4、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管理

在企业中,往往会有很多的设备,要借助计算机进行管理,力争实现设备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和群体化。设备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和各个实验室及设备保持着联系,能够及时准确的获得各处设备的数量和使用效益等,实现设备的动态管理。同时,对于设备的使用,还需要使用者进行签名,保存相应的使用记录。

三、结束语

总之,企业中存在着各种设备,要想解决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需要不断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不断的借助当前的科技水平为我所用,同时,还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的设备管理制度,加强对于管理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发挥出设备的最大效益,为企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崔瑞红 单位:东方公司装备服务处测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