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与电力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7 09:38:44

成本管理与电力设备管理论文

一、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应用概述

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最早起源于瑞典铁路系统,随后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军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受到越来愈多的重视,该理论进入实用化已有30余年。在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发展的历程中,日本于1970年总结欧洲各国及美国的经验提出过全员生产维修的设备管理模式;同时,美国提出后勤学的管理方式,该方式主张在产品、系统或设备等资源整个周期过程中,尽可能地追求周期费用的最低化;美国政府更是在2001年出台明文规定,要求各州在装备及项目的投资建设时,必须提供详细地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报告。其中,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模式最早被应用于电力行业,是美国将其用于核电站的建设项目管理中。随后,加拿大和欧洲国家在美国的经验基础上,将全寿命周期管理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这使得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在电力系统中逐渐被推广应用。然而,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模式在我国的发展相对较晚。直至21世纪以后,才开始对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逐渐重视起来。近些年来,开始将其应用于电力系统中,其中上海电力公司的电力系统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具有鲜明的标志意义。

二、电力设备与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

电力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以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为依据,追求设备经济和效能的最高,运用先进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电力设备进行规划、制造、使用、维护直至报废全过程的科学管理。电力设备的管理根据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管理阶段。前期管理主要是指电力设备的规划、设计以及购置安装的过程;中期管理则是针对电力设备的使用、维护和改造。后期的管理主要指电力设备的报废、拍卖。电力设备的全寿命周期成本是指在电力设备的整个寿命期间所涉及到的费用。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目标是尽可能的降低设备的寿命成本,在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延长其使用寿命,以便使设备的效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提高其整体效益。

三、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建议

在电力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体系迫在眉睫,本文针对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建立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意识。在今天的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将目光放长远,在进行决策之前,对设备的全寿命周期进行考量。第二,对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方法进行科学评估。对于电力设备在全寿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成本核算过程中要细致突出,对各种方案进行科学的评估比较,选择最佳方案。第三,建立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的仿真测算。由于电力设备的项目测算复杂,约束条件较多,因此需要借助计算机来进行快速、准确的测算。第四,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独特优势,构建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平台,借助于网络信息平台,开发开放的电力设备管理系统,从而更好的实施电力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各项措施。第五,开展电力设备状态评估。所谓电力设备的状态评估,就是根据设备的全面信息,对其历史故障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从而预测设备的未来运行状态,并对设备运行状态对系统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从而将其作为设备检修类型实施的重要依据。通过开展电力设备的状态评估,可以明显提供电力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同时也可以极大的方便设备的检修,提供新的检修方式,从而大大缩减电力设备的检修维护费用,进而使电力设备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尽可能降低,减少电力企业的设备管理开支。

四、结论

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在电力设备管理中的应用是电力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可以帮助电力企业增强中长期投资的把握。同时,可以帮助电力设备研发人员发现设备需要改进的地方,研发新的电力设备,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秦利军单位:河南省长垣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