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

时间:2022-10-15 05:13:33

试析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我国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员工的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在企业中缺乏相关的制度约束员工,这样的情况不利于供水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企业要想得到长足发展,就必须要真正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人才的延续就是企业生命力的延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国当前供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针对现有问题进行改革,是我国供水企业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

【关键词】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1引言

社会在不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我国供水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在企业对人才重视的背景下也逐渐显露出来,针对当前问题,进行整改,是供水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社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转为人才之间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2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社会经济得到迅猛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建筑、工程、供水等行业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大跨度进步。人才管理的目的就是让适合的人才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古话说“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就是这个道理,企业应该善于管理人才,做好员工的培训工作,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使其更适应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3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供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主要存在五个问题,首先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健全。在供水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经常由其他部门代为管理,没有一个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综合办”、“人事”这些相似的部门与人力资源有所不同,不可以相互混淆概念。其次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自身对人力资源这一部分的重要性认识不正确,就会导致人力资源部门形同虚设,因此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对整个部门至关重要。第三是不够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每个企业都会有相关制度挂在墙上,但是不能落实这个制度,制度也形同虚设,制度对员工没有起到约束作用,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问题。第四是不够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员工在企业中需要不断学习,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发展,只有工作人员掌握新技术、新知识,供水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如果只是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忽略员工的培训,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第五是供水企业中岗位的管理不够精细化,导致岗位不能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应该注重企业岗位的精细化管理。

4供水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

4.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供水企业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在一些技术岗位中人员会比较固定,工作人员长期重复相同的工作会产生倦怠心理,因此应该完善企业中的管理机制,提供奖励机制等。强化企业管理才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企业管理的转变就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提高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需要我们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战略目标等。首先作为盈利组织的制造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应该建立完善的员工考核体制,在工作中,给员工一个正确的考核标准,并且对员工进行科学的评估,这样就可以把适合的人才放到适合的岗位,有效避免人力资源浪费情况。供水企业需要构建起全面的人员管理模式,迅速适应市场经济。完善企业人员管理制度,细化企业战略目标,明确员工的工作目标,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完成。建立全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注重管理体系,将管理体系形成文件,逐层审批。

4.2重视员工培训工作

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方向相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人才的发展方向,企业制定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后,应该根据战略目标进行人才培养。企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人才就要朝着什么方向培养,确保人才与企业相统一,这样才能让企业飞速发展,事半功倍。一个企业要想得到长足发展,那么就必须要真正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战略,首先在招聘人才时需要进行科学的岗位测试,将人才放到适合的岗位,避免人才浪费。其次实施“老人带新人”策略,让每个岗位有经验丰富的员工同时也有岗位学徒,这样一个岗位才能生生不息。第三,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培训体系,定期对员工进行知识培训,并且组织考试,对于考试成绩实施奖罚制度。

4.3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但是由于供水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企业文化的管理比较薄弱,导致员工在工作中只是机械的在工作,没有奋斗目标引导,积极性比较低。企业应该构建企业文化,让每个员工清楚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样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会有目标的指引,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通过企业文化的构建,企业中的员工会有归属感,在企业中工作能够与企业一同发展,既有利于员工的发展,又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4.4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素质

我们应该招聘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与管理人员素质。做好管理人员的培训,让管理人员及时接收最新的知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领域努力学习。针对供水企业现状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给出解决措施。让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做好供水企业人员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让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控在企业中保持一个独立又有权威的地位,这样会更加方便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开展供水企业中的人员分配、管理等工作。

4.5引进新人才

企业要想保持活力,就需要不断引进新鲜血液。供水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人才招聘,将掌握新技术的人才引进企业,进行培养,这样可以保证企业与时展同步。除了网络招聘,还可以通过校园宣讲会,吸收年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到企业,为企业增添活力。供水技术不断革新,供水企业应该注入新鲜血液,将企业的技术保持在领先水平,引进新的技术人才是保持供水企业活力的关键。

4.6岗位精细化管理

岗位的精细化管理,需要供水企业内部将岗位精简优化,实现每个岗位都能够有实际性的作用,岗位的精细化管理是优化岗位管理的一种理念,将企业内部的管理理念进行细致分工,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职责,确保企业中的岗位职责分明,并且符合供水企业当今的发展要求。认真规划与落实工作人员的职级,职级就是指工作责任大小、工作复杂性与难度以及对任职者的能力水平要求近似的一组岗位的总和。所以职级设置和设置的精细化程度至关重要。

5结语

总而言之,水是我们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多种多样的供水方式,也让我国的供水水平逐年稳步提升,但是在供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只有及时解决相应问题,才能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当前部分供水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些忽视,因此人力资源问题是我国供水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只有做好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创新工作,才会使企业变得更加现代化。

【参考文献】

【1】崔毅.浅析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路[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15):31-31.

【2】刘艳萍.试析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J].山西农经,2017(11):117-117.

作者:刘原 单位: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