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融合

时间:2022-10-15 04:55:53

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融合

摘要:在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为重要内容,对于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人才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因而需有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中,通过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融合,可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确保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均得以更好开展。本文主要针对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融合,从而为两者有效融合提供依据。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政工工作;融合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大形势下,人才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关键资源,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十分必要。在企业各项工作及业务开展中,为能够使人才作用得以更好发展,需要有效开展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应当使这两个方面实现有效融合,从而使企业职员的价值得以更好发挥,为企业实现更好发挥提供人才支持。

一、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在企业建设及发展过程中,为能够得到理想的效果,并且提升自身竞争力,应当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够使企业在发展中形成先进理念,使企业员工凝聚力得以增强,并且与尤其企业文化建设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能够使企业形成先进发展理念,还能够使企业凝聚力得以增强,同时对优秀企业文化的构建具有较好促进作用。因此,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就有一致目标,两者均通过有效措施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强行为规范性,促使企业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另外,在操作环节方面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交叉渗透部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困难,员工与企业利益存在矛盾冲突情况下,需要引入政工工作,通过政工工作中的思想教育解决问题,所以,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两者之间互相影响及关联。

二、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首先,工作落实不合理,员工思想管理缺乏统一性。目前,我国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由于各种利益观念影响而导致员工思想比较混乱,很多企业在对自身结构进行调整及重组过程中,对于企业员工思想动态未能够较好把握。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企业政工工作未得以较好落实,导致企业员工思想问题未得到较好解决。

其次,对于利益最大化过分追求,对于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忽略。在当前社会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企业为能够在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通常都是将人力资源及资金在能够使企业直接获得效益的部门中投入,对于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并不重视。目前,企业政工工作队伍中缺乏高素质人才,政工工作开展缺乏全面性,从而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比较差,其工作效率比较低。再次,相关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较差。在当前企业政工工作与人才资源管理中,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较低已经成为十分普遍的一个问题,很多管理人员缺乏科学文化知识,自身政治思想比较落实,缺乏良好组织意识及观念,整体素质比较低,未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较好投入,从而影响工作效果及质量。三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融合策略

1.1充分保障员工利益及需求

在企业政工工作及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员工利益需求属于前提及基础,为能够实现两者有效结合,应当对这一点加强认识及重视,这也是两者实现有效融合的基本原则。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企业需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及设备,尽量为员工提供舒适工作环境,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在企业政工工作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中,应当将提升员工幸福感及存在感作为目标,将员工生活质量的提升作为最终目的,以企业员工角度为出发点,将员工住房问题及其子女教育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从而使企业员工能够积极配合政工工作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而使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实现更好融合,使其得到理想的效果。

1.2加强建设政工队伍及工作机制

在企业政工工作开展过程中,政工工作人员属于主体,其素质对于整个工作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因而培养优秀政工工作人员十分必要。在整个工作人员培养方面,应当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之间进行配合,选择其中素质较高的相关工作人员,将其纳入政工工作队伍,并且对其定期实行培训,使其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另外,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加强政工部门与其它部门联系,确保政工工作人员能够对企业员工状态及心理随时了解,以对员工需求更好了解,为更好解决员工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人才管理及分配也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应当针对不同人员特点实行合理工作分配,从而使其更好投入工作中。与此同时,应当注意构建完善奖惩制度,重点就是强调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性,使其能够更好投入工作中,确保政工工作能够得以更好开展。

1.3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在企业政工工作实际开展中,为能够使政工工作与与人才资源管理实现有效融合,还应当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不断更新发展,这主要是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工作人员形成统一价值观念,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不断加强协作,相互帮助。同时,企业文化也是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指导,对于企业政工工作及人才资源管理工作的较好开展具有较高价值。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优秀企业文化得以形成,为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融合提供有效保障,从而使政工工作能够得以有效开展,得到更理想效果。

三、结语

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均属于十分重要的任务,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当前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有清楚认识,并且充分了解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途径及措施实现两者融合,以确保政工工作实现更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欧俊校.企业政工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6(07):126-128.

[2]王宁.企业政工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对策解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4(18):116-117.

[3]闫少华,李鄂.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3(18):268.

作者:姜杰 单位: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