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

时间:2022-09-19 05:47:07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

摘要:在这个时代,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人力资源领域也不例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充分借助和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能够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促使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角度出发,本文将对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和作用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作用

从客观现实出发,当今社会的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变是全面且深刻的,要想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就必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出发,人力资源管理同样可以分为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两方面,因此如何将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管理实现有机融合就成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是全面且深刻的,且在很大程度上所产生的影响都是积极正面的。通过对这一影响的深入研究能够摸索到当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基本脉络,同时有助于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优化和改进。

(一)信息技术推动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调整在某种程度上,信息技术的引进推动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革,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相应地也受到深刻的影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需要对各项人力资源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同时在有人事变动时人力资源的数据还需要进行及时的更新,从而确保数据库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因此信息技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帮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人力资源数据的录入整理和分析,以简单的操作方式实现数据的及时更新,这在减少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工作量的同时也提升了效率,能够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对管理模式的简化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而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都是琐碎且复杂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深了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的难度。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是在没有引入信息技术的情况下,企业对人力资源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处于一种效率低下的状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难以对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掌握。而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引入,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内部人力信息不畅通的问题,从而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简化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些流程。例如在进行企业招聘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能够通过信息技术提前获取应聘者的基本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人力资源部门能够对应聘者进行初步的筛选,这种模式减少了招聘的工作量,提升了招聘工作的效率。

(三)信息技术提升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人工管理为主要手段,这不仅导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从事大量繁杂的工作,同时还影响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还可能对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造成影响。而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信息化之后,不仅相关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负担得到了减轻,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公司内部的人力信息也能够实现有效的流通。除此之外,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薪酬管理工作时,信息技术的引入能够省去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填表签字等流程,通过电子工资条和银行转账的方式能够快速简洁地实现工资的发放,这对于企业的管理来说能够快捷地将工资发放给员工能够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四)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

在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之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员工培训时能够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提升培训人员的自主性,使用网络授课的手段进行培训能够有效减少培训所产生的差旅费和培训费用,从而降低相关的培训成本。在另一方面,信息技术能够减少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对人工的依赖程度,在某个层面来说信息技术能够节省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手,降低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方面的支出。

二、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具体应用

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实现全面的信息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一种对人力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而信息技术也是一种对信息的收集和高效处理手段,因此信息技术在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通过信息技术构建公开透明的人才晋升制度

对于企业管理而言,人才的选拔晋升通常是人事管理的重要方面,如果不能公开透明的进行人才的选拔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的矛盾,导致员工积极性受挫,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造成企业内部的分裂,进而影响企业对外的形象和企业的竞争力。而通过进行信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能够利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员工的选拔,使人员选拔的过程变得更加客观,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从而有效减少企业的人才流失,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二)便于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的评估

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企业必须对员工的培训状况和培训成果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而使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对员工培训的效果进行检验和评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员工在培训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对员工培训的具体状况的监督指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相关部门在进行培训效果评估时的成本和工作量。

(三)有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数据

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的方面是较为繁琐的,从企业员工的考勤状况到企业的薪酬发放,从员工的假期管理到公费报销,计算机技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够利用统一的信息平台对这些信息进行管理,并能做出及时的批准、修改等,能够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一些繁琐步骤进行剔除和简化,在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简单性的同时,还能降低员工对相关信息的查询获取难度。

综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表现,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来说,能够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企业的需要,能够有效提升整体企业管理的效率,从而加强企业的内控管理工作,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牙向阳.谈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与作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8.

[2]左玉梅.浅谈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J].才智,2017.

[3]白侠.浅谈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J].科技展望,2017.

作者:伊朋 单位:青岛泰能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