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方法

时间:2022-08-16 10:15:43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方法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公司治理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在组织危机时期则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构成了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危机管理的人力资源战略方面,并比较传统和现代两种方法在危机对组织和员工产生影响时所采取的不同措施。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危机管理;人力资源战略

1引言

危机管理是指组织以安全有效的方式为管理重大灾难性事件而做好准备。危机的破坏性巨大,会使组织人员、财产等受到侵害,破坏组织的声誉,并扰乱利益相关者对组织的看法,从而对企业价值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在危机时刻,人力资源管理则显得尤为重要,能够避免组织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人力资源管理者能够根据周围的环境,及时地发现来自员工方面的危机,并制定计划进而减少损失,他们会为了组织而齐心协力地想出解决方案。本文将阐明在面对危机时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方法。

2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战略

2.1人力资源管理。当今企业更加关注人力资源的应用,以实现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和业务运营的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源于合理有效利用人力资本的理念。人力资源管理是在合适的时间和恰当的岗位使用最佳人员数量,以使业务达到目标,并激发人员的动机,提高人员的工作满意度,进而使运营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增加。危机发生时,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准备可以减轻整个组织的焦虑。因此,人力资源部门在组织危机时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2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是确定组织长期绩效的决策和活动的总和。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是根据最高管理层制定的战略,计划、预测、改进和领导组织内部人员的行为。人力资源战略作为组织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由高层管理人员正式宣布,由人力资源部门详细制定人力资源战略。

3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方法

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方法上,传统和现代的方法都是为了缓解危机对组织和员工的影响。危机对组织和员工的影响体现在各个方面,而传统和现代方法在各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也大相径庭。在危机到来时要观察的第一件事是恐慌情况。传统的方法对减少惊恐效应和压力没有任何作用。现代方法则通过组建危机管理团队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危机的另一个影响是使公司失去关键员工。传统方法通常采取提高生产力和效率的措施,即管理层采取行动,用更少的人或资源来完成同样的工作,忽略质量保证,但这会加剧危机的影响。相反,现代方法则认为需要进行人才管理,在精神上支持人才,培养员工的忠诚度,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更好地为组织效力,应对危机。危机的发生还会导致较高的劳动力流动率。传统方法并不是阻止大量的人员流动,而是通过减少员工或者雇佣更便宜的劳动代替他们。而现代方法则认为应当对员工实行培训等专业发展计划,用以保留业务中有才能的劳动力。此外,危机还会损坏组织的声誉和形象。传统方法无法为恢复组织声誉而采取措施,管理层认为所有的公司和组织都处于相同的地位,并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但在危机过后,坏名声则成为该组织的标签。而现代方法的管理层则认真对待该问题,通过大量的广告和商业手段恢复组织的声誉,维护组织形象。危机的出现还会令组织内部和周围出现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这会影响到企业的运营、员工的士气和表现。在处理这个问题的传统方式中,管理人员使用威胁和解雇作为防止错误信息散布的工具。在现代方法中,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危机沟通计划,重点关注如何与员工、客户、媒体和其他各方进行沟通。许多员工可能会期望在组织中得以晋升或取得新职位。但突如其来的危机将令员工失去这些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心理造成打击。传统方法忽视了这点,而现代方法则为员工提供了兼职岗位或新的工作时间安排。

4结语

危机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任何组织有机会避免危机。由于组织无法摆脱危机,因此高层管理人员应该做好充分准备以减少危机对组织产生的影响。而组织中的人力资源部门是高层管理者进行危机管理和准备的最大助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危机计划(危机前),应对(危机期间)和复苏(危机之后)三个阶段都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制定管理和业务连续性计划为应对任何形式的危机做好准备。同时,所有计划都应该与人力资本相结合,在制定计划之前进行SWOT分析,即确定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其次,组织或人力资源部门在制定和执行危机计划时应重点考虑员工。一个组织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员工的技能和专业知识以及他们持续的专业培训,人力资源部门的成败影响着整个组织,所以,高层管理者应该在危机发生前投入人力资本进行培训。另外,员工的士气和动力是组织应对危机的重要因素,而员工对组织的信任和信心是士气和动力的驱动因素。因此,高层管理人员不仅要在危机期间,而且要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做好引导,保持员工的信任。

参考文献

[1]Mitsakis,F.V.(2014).HumanResourceManagement(HRM),EconomicCrisis(EC)andBusinessLifeCycle(BLC):ALiteratureReviewandDiscussion.InternationalJournalofHumanResourceStudies(1).

[2]杨秀群,盛旺生,范子瑜.医院人力资源危机管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进展[J].现代医院,2017(2).

[3]李玉蕾,袁乐平.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J].统计研究,2013(10).

[4]孙丽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对创新绩效的影响[J].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6(6).

[5]Ştefa ̌nescu,F.,&Da ̌ra ̌ba ̌neanu,D.(2011).Thehumanre⁃sourcesmanagementinthecontextoftheeconomiccrisis.Ro⁃manianEconomicBusinessReview(1).[6]郑凯.企业形象危机管理能力体系研究[D].阜阳师范学院,2017.

[7]赵扬.汽车企业危机管理与品牌形象重塑研究[D].吉林大学,2017.

[8]汪晓媛.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员工信任与知识共享关系研究[D].苏州大学,2012.

作者:张婧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