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方案

时间:2022-05-29 10:42:33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方案

摘要:在大数据、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逐渐成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主要手段。利用全新的管理模式与管理理念能有效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新企业资源管理体系的同时,能有效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本文分析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方案,期望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方案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多数企业已经紧跟新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更应该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消耗等方面。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的价值在不断提升,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案需要不断更新与改造。企业只有更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断优化自身管理水平,引进较为先进的技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1]。

一、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必要性

1.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人力资源是企业不可分割的重要资源,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时代下更是如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力。因此,提升工作能力就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创新并优化相应的管理模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能力,提升其工作效率[2]。2.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的重要选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大量的小城镇人员进城务工,导致企业的内部员工在价值观、文化程度以及专业技能等方面具有显著差异,进而企业内部员工在岗位晋升,薪资待遇等方面逐渐产生分歧。基于上述情况,企业需要创新并改造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便于处理各员工之间的关系,促进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3.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追求。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企业间低于限制的问题已经被逐渐消除,企业正向着国际化、竞争力扩大化的方向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下需要不断整合并配置人力资源,无论是人才招聘、人才考核或者人才培训等方面,都需要延伸管理范围增加相应的难度。其次,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对相关工作的各环节都能提供较为有效的帮助,进而能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追求,并且紧跟经济全球化发展步伐,促进企业向着更长远的方向发展[3]。

二、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对策

1.更换并创新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在大数据背景下,相关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首先要顺应开放性实际要求,做到与时俱进,帮助员工树立较为开放的思想与工作态度,利用积极的心态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不能仅仅局限于机械的人事管理工作,开拓自身视野,同时要高度重视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观念,在企业发展核心内容中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成长过程紧密相联系,提倡员工在大数据平台上畅所欲言,加强各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利用网络技术开展人力资源招聘、规划、绩效考核以及薪资管理等相关工作内容,推动企业长远发展。2.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众所周知,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实际需求,不能科学合理的收集并整合员工信息,进而企业需要对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的流程与方法需要不断优化,让员工工作能力更能符合职业范围,明确自身的职责与地位,从而为企业培养并挖掘人才奠定夯实的基础。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需要充分考虑自身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原有人力资源管理为基础,科学合理的应用先进技术,将各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质量[4]。3.建立健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大数据时代,从宏观的角度上看,建立健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把握企业进行指导性发展。从微观的角度上看,也是企业科学管理内部的体系。基于这种情况,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环境,将企业的宗旨与发展规划进行高度明确,也就是在大数据环境中明确企业自身的发展步骤与目标。另外,企业要从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出发,以自身战略目标为导向,同时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为核心,建立健全系统操作性体系,全力打造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队伍,将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与标准化,同时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考核工作。4.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才交流平台。现代化企业人才资源管理时,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才交流平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该平台是一个网状的组织结构,在并联结构中让思维方式能与客户所需更贴近,创造出较为完善的产品服务附加值,将管理创新模式进行“变现”。其次,合理优化企业内外部资源配置,让所有人都能在交流平台中都具有话语权,让各层次人员都能成为组织运行核心,实现人才互动的发展,进而使得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就逐渐形成“以服务为客户”的管理模式,为各员工之间搭建交流渠道,让企业各人力资源的价值关系都能得到有效发挥[5]。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已逐渐成为新时代特有标志与特征,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与社会生产各层面中,对社会以及企业都是巨大的挑战。因此,企业应该不断更新自身理念,建立健全企业人力资源相关的管理体系,使用较为人性化、大数据化的管理模式,从而建立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和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服务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鑫,李雷.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2):205-206.

[2]丁秋寅.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8(12X).

[3]王海波.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策略探究[J].科技与创新,2016(8):55-56.

[4]牛佰臣.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5):76-77.

[5]张荣丽.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研究[J].中国商论,2017(15):106-107.

作者:赵娟 单位: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