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09:24:45

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任何一个公司都要对公司的人才进行系统的评估和管理,也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任何一个企业要想能够更好的发展,人才是其核心的竞争力,因此如果企业想要更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对公司现有的人才进行管理。提高公司人才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一个企业站稳脚跟。此外,企业还要对未来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做好长期的规划,加强对人力资源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好保障。

关键词:人力资源;经济师;重要作用

一、前言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推动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也是一个企业进行认识管理的重要一项工作,是企业能够稳定前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伴随着我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对人才的种类和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素质的人才对于企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而经济师推动着人力资源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想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不仅仅要奉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还要完善一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对于制定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人力资源规划的不合理。我国许多的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比较单一,并且多采用传统的一些手段。大部分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视度不够,因此也缺乏对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长期规划的意识。企业自身更是没有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制定合理地对策,这样将极容易导致企业现有的人才流失,进而造成企业人才短缺,影响公司的发展,一旦企业的相关技术人才流失,将会极大地影响公司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1]。所以,经济师对于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企业制定更有效并且长远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计划,可以说,经济师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设计者。2.管理体系较为落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关系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以及员工所负责的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上多下功夫,分析并研究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能够使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做到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更好地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在当今市场经济越发成熟的状态下,大多企业开始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对企业人才资源进行优化。然而,仍然存在着许多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不重视,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企业更倾向于对市场开发和产品的推广进行管理,容易忽视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利的。3.教育培训未能落实。研究表明,当前,我国的许多企业普遍存在对企业的职工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并且对职工培训的知识比较落后,缺乏对新知识和新理论的收集,技术理论也较为落后[2]。知识不断地更新换代,即使企业招聘的员工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但是员工的综合素质却很差,尤其是对于不断更新的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以及各种大数据系统分析的能力不够,一旦企业没有及时对员工进行培训,员工的素质将不能够满足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经济师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作用

1.健全并完善体制机制。良好的体制机制能够保证一切管理活动的有序进行,因此,企业要想有更好的管理人力资源,就必须考虑制定完善和健全的体制机制。一个合格的企业经济师应该具有有效的评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指明企业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在体制机制上面[3]。企业的发展需要有明确的框架结构,分析企业目前发展的状况来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经济师要根据指定的目标,制定出合理地人才招聘、人才管理、人才培养的方案,并且要制定出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以及培训制度,只有健全并完善体制机制的情况下,才能够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的实现。2.坚持以人为本和与时俱进的理念。企业的经济师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不仅要坚持与时俱进,还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就要求经济师要对企业的员工引起足够的重视,尊重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的职位,并且要积极的调动员工工作的热情,使员工具有主体意识。能够从行动上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减轻职工的工作强度,改善其工作环境,保障好员工的身心健康[4]。使员工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进而为企业争取更丰厚的利益。3.做好人才储备及培养方案。人才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要想有效的留住人才就必须要做好人才管理的计划,只有制定更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才能够为企业留住人才,作为一个企业的经济师要担负起为企业更好发展的使命,为企业的发展留住更加优秀的人才,对经济师素质的要求也要不断地提高,企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需要经济师为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方案。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经济师在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济师在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时,要不断鼓励企业完善体制机制,这是能够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的同时,还要不断地调整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从而实现与时俱进,还要重视员工在一个企业中的价值,经济师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真正地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做好。

参考文献:

[1]张彩勃.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90.

[2]魏斌.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探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11-12.

[3]林定康.人力资源管理在行政管理中的重要性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7):56-57.

[4]郭俊涛.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必要性[J].经济视野,2014(14):12.

作者:宋振宇 单位:福建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莆田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