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0 09:22:21

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现在知识是增强经济和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主要影响因素,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高速公路企业在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为提高其效能,必须做好人才资源整合工作,并做好人才资源管理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协调和控制企业内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为的关键,本文笔者经过研究发现系统优化教育法、制度保障教育法、横向开发教育法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企业发展

21世纪是人才爆发的时代,各行各业对人才要求都较高,并且人才创造、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经过学者的研究发现,现在高速公路企业为了加快发展速度必须做好组织内部的人才管理工作。人才管理工作不仅是规划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定期进行知识培训等,也要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和心理。管理者需要对工作人员的思想加以引导,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更好的服务于组织。要达到这种效果,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必须的,本文笔者在此方面进行研究,重点探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以期望能够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动力。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概念

1.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意义。劳动者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团体,人员基数大,并且覆盖面广,因此劳动者的思想状态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进程。现在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并且明确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各项战略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实现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对于高速公路企业来说,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主要围绕提高建设质量,提高公路运输安全来进行,教育内容需要突出党性、实践性和群众性。速公路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可以穿插在培训和其他思想教育实践工作中进行,以达到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加快生产组织快速发展的目的。2.高速公路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心是合理分配和引进先进人才,保证企业生产中不断有新的血液进入。经过研究发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是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关系。劳动工作者都是独立的思想个体,在工作中都各有看法,通过思想教育工作能够引导工作者的思想,规范其言行举止,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对于高速公路企业来说,思想工作在人才资源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对其重要性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思想工作有利于使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实现最大化,提高员工团体的工作能力,形成团体效应;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解决人力资源中存在的局限性问题,例如团体意识不强、制度化管理过于严苛等问题;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畅通人力资源管理的沟通渠道,能够将员工的交流内容集中化,并且能够增加员工之间的默契度和竞争力。

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管理遵循的基本原则

结合实际情况,高速公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几点基本原则:1.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劳动者的需求分为多个方面,例如常见的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等,劳动工作者只有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前提下才能高效率完成工作。对于高速公路企业来说,大部分员工都工作在一线,每天工作量大,生活需求也相应的较大,也引发员工工作中很容易产生思想上的困惑和苦恼,因此,管理人员除了满足员工物质需求外,也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员工转变思想,也能弥补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制度化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除此之外,能够通过沟通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及时采取相应的办法,满足员工需求,体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性化管理态度。2.给予员工充分的尊重。不论是生产组织还是其他组织,员工工作为组织创造效益,员工工作都会根据工作的性质以及工作的强度获取相应的物质报酬,保证员工日常生活所需,高速公路企业工作量大,员工的收益较高,能够满足生活所需,除此之外,员工也期望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肯定,体现自己的价值。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能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引导员工认真工作,让“有付出才有回报”的思想深入员工内心深处,激励员工认真工作,创造更多的效益。3.关心原则。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发现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管理人员给员工帮助,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最直接的表现是员工的业绩提高。管理人员给予员工的帮助一般都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完成,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解决人们实际问题方面入手,将帮助落实到实处,而不是空口白话。4.激励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让每一位被管理者产生参与感,感到被信任、受重视,从而使他们产生强烈的责任心,企业的凝聚力也得到增强,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

1.系统优化的教育方法。人力资源管理重点在于组织员工创造收益,组织也可以理解为整理和优化,任何教学方法被优化以后都能够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经过研究发现系统优化教育方法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据较高的地位。现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常见的教育方法包括运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的化整为零教育法和阶梯递进教育法,人员分配和资源整理过程中运用的积零为整教育法,根据已完成工作的情况筹划未来工作过程中应用的统筹安排教育法四种,科学合理的优化这四种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能够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并且完成效率更高。2.制度保障的教育方法。经过研究发现,制度保障教育方法有助于使企业内部的员工迅速转换角色,尽快成长为组织的中坚力量。对于制度保障的教育方法首先要明确教育中心思想,定期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会议,加深工作人员的制度意识;其次是提高人力资源制度管理者的执行力度,培养人力资源开发对象的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形成强有力的双向认同感、凝聚力;三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在执行制度时,也应该给予被管理者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在每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会议或者是其他总结会上,对工作质量高,为公司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予以表彰,并对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给予肯定。四是要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激励工作人员认真工作,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并牢固树立以制度为本的思想,不断完善标准、考核、奖惩三大制度体系。3.横向开发的教育方法。企业员工的家庭观对其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促使其家庭和睦。必须与他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必须与他人交往,个人也只有不断地进行交往活动,才能使自身置于更深更广的社会关系中。因此,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正确社交观的引导使人力资源管理对象获得了更多的社会属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主要表现在提高工作能效、弥补制度的刚性问题和加强人与人沟通能力三方面。本文笔者拟对此提出系统优化的教育方法、制度保障的教育方法和横向开发的教育方法三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旨在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加快生产组织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宋文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分割[J].经济师,2015(10):234-235.

[2]高星,朱权.人力资源管理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4(30):135-137.

[3]徐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并存[J].品牌(下半月),2013(06):49.

[4]李蒙蒙.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J].学理论,2012(04):177-178.

[5]张燕.做好高职院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26)

[6]刘畅.浅谈高职院校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J].科技向导,2012(8)

[7]夏燕玲.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J].云南档案,2010(3)

作者:郝海英 单位:山西交投忻阜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