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时间:2022-04-17 09:39:25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摘要: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的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只有正确的掌握了医务人员的满意度才能处理好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在调查了满意度之后才能够按照实际的需求进行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本文就基于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分析研究。

;

关键词: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人力资源管理;初探

一、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对医务人员的影响性因素分析

(一)医院的管理风格和管理理念。在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中影响医务人员的满意度首要的就是医院的管理风格和医院的管理理念。通常情况下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都是采用“以人为本”的医院管理模式。在实际的医院管理中领导对员工的关爱以及对员工的呵护都将直接的影响到医院的医务人员满意度。通常情况下在医院的管理中采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在进行实际的医院管理中注重对员工的鼓励激励,在多方位的激励中提升医务人员的满意度。另外在实际的医院管理中领导积极的与医务人员进行沟通也能够提升医院的医务人员满意度。(二)工作的岗位性质影响。在医院的管理中医务人员的工作岗位性质也将直接的影响到其满意度,在实际的岗位中医务人员是否对自己的岗位满意,其工作的岗位是否具有挑战性以及在实际的岗位中是否能够拥有学习的机会都将直接的影响到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一般情况下医务人员对岗位是否感兴起将直接的影响到其满意度,在实际的岗位中假如工作具有明显的挑战性,在长期的负荷性工作中就会导致医务人员的工作产生极大地压力,还会使得医务人员对工作产生厌烦情绪。另外在岗位上是否具有学习的机会以及岗位是否具有晋升空间也都直接的影响到医务人员的满意度。

二、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渗透。在现代化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渗透,在当前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存在着明显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痕迹,医院的相关管理理念还比较陈旧。在现代化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渗透,所谓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就是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将医务人员作为医院的首要资产进行潜能的发挥。在充分的发挥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应该注重对医院医务人员的自我需求进行满足。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医院的集体活动组织,利用集体活动提升员工之间的交流水平,在集体活动中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行充分的渗透。只有将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进行充分的完善才能够在现代化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提升医务人员的满意度。(二)优化奖励机制,完善薪酬分配体系。在现代化的意蕴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充分处理好医院的薪酬分配制度,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将医院的奖励机制进行优化,只有优化了奖励机制才能够在实际的工作管理中提升医务人员的满意度。在进行奖励机制的优化中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从内部进行,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要保持薪酬的管理相一致,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医务人员的薪酬分配,在进行薪酬的分配制定中应该按照医务人员的岗位贡献以及贡献的价值大小进行实际的薪酬分配。二是外部方面,在外部方面中是要加强对医院的薪酬竞争体系建设,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应该保持医院的薪酬和外部的市场环境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稳定性的保障。三是自身方面,在进行医务人员的薪酬分配中应该采用激励性的薪酬制定体系,即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按照医务人员的努力程度进行薪酬的奖励机制分配,在实践中证明采用激励性的薪酬分配能够有效的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在进行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对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在进行医院的人才聘用中应该注重对人才的业务能力以及整体的职业素质进行筛选,在进行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采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的主要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在对医院发展的角度进行医院的人才选拔。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招聘中应该为选定好的人才做好职业规划,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岗位培训,全面的提升医院职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在进行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注重对岗位的责任制培训,要建立起一只高技能、高素质的医院骨干团队。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医院对人才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于医院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全面的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医院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医院在实际的发展中能够占据到有力的地位。

参考文献

[1]王文星,马利,徐雅.基于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分析[J].中国卫生统计,2013,01:64-66

[2]田立川.医务人员满意度背景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5,04:158

[3]王志慧.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对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职工教育,2014,10:146

作者:潘候梅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