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06 10:40:30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行政职能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影响医院的发展,使医院的工作有条不紊。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摒弃旧的管理模式,积极响应、大胆改革、开发出现代化、人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医院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文章解析了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诟病,分析讨论新形势下的医院人力资资源管理该如何发展。

关键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一、新形式下我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医院的一项行政业务,大方向关系到医院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医院未来的发展;小方向关系到每一名员工的晋升、薪酬乃至工作积极性等等,由此可以看出,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但是在有些医院里,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只是把它当做普通的人事职能部门,因此就造成了医院人事管理缺乏主动性、机制不健全等,无法留住优秀的人才。2.缺乏科学管理机制和绩效评估体系。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管理机制和模式执行方面,与新形势下的高效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还有很大出入。严格而呆板的人事管理使得医院变得没有人情味,只重视员工的工作、忽视了员工在工作中的感受和自身的需求变化。这样的管理导致员工只会机械麻木的工作,忽略了员工的潜能开发。由此得出,没有科学的管理机制就不会有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另一方面,部分医院依然按照员工的等级来订薪资,而不是按照员工的贡献作用及岗位的重要性、风险性来发放薪资。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员工缺乏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导致医院工作氛围低沉。因此,我国大部分医院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已经和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有很大出入。3.人力资源结构不均衡,加大管理难度。从目前现实来看,医院人力资源结构发展不均衡,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第一,现阶段,各个专业人员发展不均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学科之间的发展差异,造成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不均衡局面的出现。第二,从高校教育的角度来说,报考热门专业的人较多,而冷门专业则被弃之一旁,这就造成了医院人力资源结构的不均衡。很多工作岗位竞争激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但是也有不少岗位由于缺少年富力强的学者,不得不聘请已经退休的老专家,这就造成岗位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很难真正有效地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要想从根本上实现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就必须要积极调整人力资源结构,从根本上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二、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

1.以人为本,促进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核心是新形势下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一条中心轴,以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合理薪资制度为工作重心。因此,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医院要从专业的角度来引进人才,并加以教育和培养,保证医院有源源不断的高等人才进来。另外,还要改变医院的薪酬制度,为医务人员设定好明确的晋升通道路线,提供舒适的工作条件,并定期走访基层工作人员,聆听医务人员的心声,给予员工充分的重视。医院的高层领导要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从医院的战略方向和资金投入上给予鼎力支持,并针对每个岗位设置岗位责任制度,把责任下放,让医院人员有主人翁意识,最大化实现医务人员的自身价值。2.建立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业务就是建立完善的员工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只有建立起合理的制度,才能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合理的薪酬制度能够让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更多价值,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热情,并对重要岗位和对工作作出重大贡献者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合理的薪酬制度不但能使员工积极工作,还能为医院健康稳定的发展保驾护航。3.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监督机制。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贯穿到医院各项业务工作环节中,对于提升工作效率有重要影响。因此,无论是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还是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都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作为支撑。具体到实践中去:可成立专门性的医院人力资源监督机构,来对各项人力资源工作进行监管,构建人力资源指标评价体系,开展医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率、流失率、员工培训率等指标统计,职工薪酬满意度调查及专业梯队建设合理性评估等工作,从而引领和指导医疗机构改进自身工作,构建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促进医院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上文对新形势下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议,以人为核心是新形势下医院人力管理的重中之重,并要求医院高层要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是否高效合理对医院的人才流失和未来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而我国目前的多数医院正存在以上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滞后,缺乏前瞻性,也没有制定出清晰的员工工作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因此,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急需改革转变,才能保证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落后,跟上新形势发展的脚步。

参考文献

[1]柴丽.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5):137-138.

[2]曹慧,陈敏生.新形势下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中国医院,2017,21(04):52-54.

作者:郝佳 单位:北京市顺义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