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02 09:22:45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摘要: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其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在施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一、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1.人员机构组成具有复杂性。在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中,不仅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也有理论知识丰富,文化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综合素质非常强的管理人员。而且企业的人员组成也相对复杂,一部分是通过一些高校招聘的毕业生,这部分人具有较高的知识理论水平,但是实践经验却十分匮乏;还有一部分是在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这部分人的实践操作能力很强,但是学历不高;另外还有一部分人是企业自己培养的或者从外引进的一些实践能力以及知识储备都比较高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这类人知识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在施工企业的发展中,不管哪一种类的工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不同层次的人也具有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个人的职业素质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也导致了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具有很高的复杂性。2.人员持续不断的流动性。和一般的生产企业不同,建筑施工企业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并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和生产场所。当施工企业接到一个工程项目时,会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以及技术的复杂程度并结合当地的地域特点构建出相对的管理机构。而且该机构的生命周期也是随着项目变化而变化的。当项目建设完成或者需要进行下一个项目时,就必须重新调整机构,这些特点也导致了施工企业的人员有较大的流动性和分散性,而且企业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难度非常大。3.员工绩效考核的薄弱性。在建筑施工企业中,一般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手段,有些员工总存在“干活的不挣钱,拿钱的不干活”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责任心,对企业的忠诚度也不高,员工之间不是比较谁的技术高,责任心强,而是比较谁干活少、拿钱多。此外企业还缺乏成本管控手段,导致一些员工不重视成本控制,只为了自身利益不顾一切的抢进度,以完成任务作为目标,其余一律不予考虑,这也使得企业的经营利润受到了影响。

二、创新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1.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在建筑施工企业中,要想促进企业的发展,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尤为重要的,这也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条件。在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施工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需要以及外部的具体竞争环境,同时还要了解国家未来的发展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便科学预测企业未来发展中所需要的人才,并且要制定具有可行性的人才吸收计划,包括外部的招聘,内部的员工培养以及合理的激烈政策等,从而制定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2.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企业管理的最小单位就是人,而人的管理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人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而每一位员工的理念,则代表着企业的理念,企业的理念则昭示着企业的发展前景。企业必须要进行思想理念的创新,并且在进行理念创新的同时,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做完善,考虑到方方面面,不断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力度。另外,企业还需要在改变员工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理解上面努力,向员工传达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帮助员工重新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愿意配合企业为此出一份力。比如说,企业可以在招聘的时候,放弃传统的以年纪和资历为主要标准,而采取一些新的招聘方法,实现公平的人才选拔。实际上,理念创新并不容易,企业必须要落实各项工作,真正实现企业员工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和看法。3.要加强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知识管理、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想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就要从这两方面入手。企业必须要加大这三者的互动,实现相互促进和相互牵制。在知识管理方面,可以鼓励员工提供新方法和思路,例如改进工艺,或者生产出新产品等。此外,在人员招聘与培训,员工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也要体现出知识管理。技术创新是业发展的载体,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三、结束语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单就目前来说,我国的施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由于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有着不同于其他生产企业的特点,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对困难,这就需要施工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向敏.浅谈如何加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6,03:49-51.

[2]李欣.浅析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6,07:95.

[3]刘祥贵.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29:167.

[4]王明霞.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况与策略[J].市政技术,2016,34S1:51-52+74.

作者:张大伟 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