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5 08:34:12

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供水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严重影响到供水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因此,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逐渐受到供水企业的重视。文章简单分析了目前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和创新的措施,以期能够提高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

关键词: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措施

目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各个企业之间的人力资源逐渐成为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合理管理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

1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供水企业只有为员工提供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在市场环境下,一些供水企业不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没有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难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导致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较差。很多供水企业把人力资源作为一个单独的行政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忽视了员工的管理水平,未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作用,只是员工缺乏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1.2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与其他的企业不同,供水企业的内部人力资源工作属于行政管理的范围,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一些供水企业没有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难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积极作用。一些供水企业的员工老龄化现象严重,没有及时补充新生力量,未能建立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而且许多供水企业的员工学历不高,专业技能不强,难以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另外,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些供水企业没有充分考虑员工的发展问题,没有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途径,未能充分挖掘员工的潜力,从而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1.3缺乏灵活的工资奖励制度。目前,一些供水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的方式管理人力资源,使得很多员工在工作中存在着不思进取的心理,而且,许多供水企业只是按照固定的模式发放工作,不重视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没有充分考虑员工的心理需求,难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未能让员工热情、饱满的参与工作,从而降低了工作的效率。1.4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在工作中,很多供水企业的员工不重视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导致工作能力较低。一些供水企业缺乏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重视员工专业能力的培养,给自身和员工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另外,一些供水企业的培训内容不合理,知识结构过于零散,难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灵感,从而严重降低了员工的工作质量。

2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和创新的措施

2.1重视员工创新意识的培养。供水企业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设,利用市场手段,合理管理人力资源,明确规定员工的职责,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为自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供水企业可以将企业文化有效融入到人力资源的管理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合理设计企业的岗位,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确保员工能够具有强烈的责任性和使命感,以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2.2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的文化可以熏陶和感染员工,让员工能够更加投入地参与工作,所以,供水企业应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能够充分了解到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服务精神,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供水企业可以积极创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性,充分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大力挖掘员工的潜力,让员工积极、主动地完成工作任务,从而提高供水企业的管理效果。2.3合理优化配置人才。人才的配置是供水企业中的重点问题,因此,供水企业应该详细了解每一位员工的情况,合理配置员工,明确划分员工的工作范围,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以促进供水企业的健康发展。供水企业可以合理引进人才,建立强大的人力资源队伍,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以促进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2.4积极完善工资奖励制度。供水企业可以通过薪资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供水企业应该积极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合理分配员工的工资,根据员工的贡献,适当予以奖励,以点燃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供水企业可以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全面地评价员工的工作情况,让员工能够更加主动地参与工作,以充分发挥企业的人才优势。2.5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供水企业不仅要满足员工的生存需求,而且需要考虑员工的发展需求,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以实现员工的可持续发展。供水企业可以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适当安排培训工作,积极更新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员工的专业知识,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确保员工能够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以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

3结语

总而言之,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内容,所以,供水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求,科学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以维护自身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章琳 单位:台州市路桥自来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探究[J].中国商论,2017(09):94~95.

[2]尹志刚.关于提升供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6(33):92~93.761企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