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及创新

时间:2022-10-23 10:47:51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及创新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事业单位的逐渐发展,管理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也变成了观念和体制上的相互制约,传统观念中的“平均主义”、“铁饭碗”等对平等概念的认知与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存在明显的冲突,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了更好的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就必须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必要的改革与创新,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提升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效率。本文将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着手,详细分析管理改革和创新的途径。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

我国事业单位是一项极具特色社会组织形式,其工作承载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重要环节。经过实际研究发现,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共有126万余个,其中工作人员更是超过3000万人数,在此环节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据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一半以上,有70%的科学研究人员,而教师和医生更是占据95%以上,是我国专业性技术人才的主要集中场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管理和改革,不仅是我国社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环节,同时也是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核心组成[1]。但经过笔者的实际研究发现,虽然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但是在很多细节问题上仍没有得到完善,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基于此,本文就将针对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展开研究,进一步探究其改革和创新的途径。

一、当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意识较为淡薄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政治体制也得到了相应创新,给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改革也在逐渐发展和完善,但在实际改革中,人力资源管理始终没有得到重视,其管理模式也没有得到发展,全新的管理模式并没有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有效推广,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也并不完善和深入,对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并且在事业单位的建设和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也没有对人才引起重视,所以在事业单位发展中,难以得到人才的支持和帮助。

2.绩效评估体系不健全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制度还没能得到规模化的发展,因此在考评过程中所提及的内容仍然十分单一。在这种背景下很容易出现可操作性的降低,致使考核评估结果存在不准确的情况[2]。其次在进行考评的过程中由于存在片面性和单一性,使得工作人员没有对周边绩效工作的重要作用进行认识和了解,工作中就很容易出现漏洞或问题。此外在全新历史时期的发展下,事业单位在工资的分配上有了十分明显的自主权力,但是由于受到分配制度的影响较为严重,因此在分配方式上还缺乏相应的科学观念,这就导致战略性激励制度即便得到落实也会缺乏相应的灵活性,所以人力资源战略性激励始终无法得到健全的发展。经过笔者的实际研究,发现很多事业单位在分配酬劳的过程中并没有根据动态的津贴分配方式进行工作的开展,而是根据固定的比例进行酬劳的发放,这种方式将造成绩效管理工作丧失原本的积极性,这也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3.平均主义观念对工作的不利影响较为明显

在我国平均主义是一项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观念,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相对比较落后[3]。但是事业单位中占据着很多管理岗位与指标衡量,因此传统的平均主义很难满足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需求。员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由于受到了平均主义的影响,很难在工作中调动自身的工作兴趣,这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形成也容易造成不利的影响,必然会对事业单位工作形成不利的影响。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改革和创新的途径

1.革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无论是在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的工作过程中,要想得到充分的发展就应该有效的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开展和落实,由此可见,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更是事业单位发展的战略工作重点之一[4]。要想对事业单位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开展,首先最为重要的一点就应该将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突破,建立起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设过程中,首先应该充分考虑单位自身的发展情况,从而进行人员优化与配置,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对单位员工的尊重,让其充分发挥工作的自主权利,为其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和帮助,从而对优秀的人才起到更有效的吸引作用。事业单位本身就具备十分明显的工作优势,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对于营造更为和谐和舒适的工作氛围也将产生重要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对员工的积极性进行调动,同时还将使得员工的凝聚力得到强化。

2.在事业单位工作中充分认识绩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一个单位要想得到充分的发展和进步,那么人才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作用,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积极作用的发挥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5]。从这种情况上来看,事业单位能否对人才的潜能进行激发,最为重要的一项因素取决于人才的绩效管理激励制度的发挥。在对这项制度进行实施的过程中,要求事业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和理念,将市场整体导向作为工作的主要方向,从上至下的对这项工作原则进行分析,以便在实际工作中营造出更为积极的工作氛围。通过这种方式,也将进一步帮助人才奖励制度在工作中受到关注,实现人才积极作用的发挥和落实。事业单位在绩效管理制度的开展过程中要想得到有效的完善就应该强化其针对性,这就要求事业单位中的管理人员对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进行研究,从员工的切实利益出发,从而展开深入研究,并考虑到当前市场的需求和标准,为实现人才绩效管理制度的针对性提供更大的帮助。由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事业单位中员工也必然会存在较大的差异,那么这就要求不同员工要采用不同的绩效管理激励措施,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进行工作的开展[6]。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认识到,每个事业单位所面临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因此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协调,积极配合单位所制定的酬劳制度,更好的实现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目标,为实现服务效率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三、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研究我们应该认识到,当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思想方式的传统和工作手段的落后都使得这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了相应的影响。为此笔者也在本文中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和创新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对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全面提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作者:李玉芳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聂剑,陈蓓蓓,刘慧兰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问题和对策[J].价格月刊,2013,25(7):91~94.

[2]吴瑞林.典型性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6,27,(10):53~54.

[3]邵文霞.浅析创新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47,(36):358.

[4]吴桂娟.浅析创新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中的运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6,28,(33):205.

[5]张存金,程祥华.浅谈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6,63,(4):23.

[6]万娜.交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现代企业文化,2017,25,(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