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23 10:46:15

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应用研究

无论是政工的工作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两者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将它们进行有机地结合,形成相辅相成的模式,才能够将员工最大的个人价值充分展现出来,从而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尤其是随着工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都在不断地完善,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工作有了极大的融合和借鉴,两者推动者企业朝着现代化的模式不断发展。因此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使用积极有效的策略,加强政工思想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结合,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果,促进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一、政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一)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思政教育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应用,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有效弥补企业管理制度方面的缺陷,提高了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而且还能够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将员工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将员工的天赋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一些从事脑力活动的政工有着极具创造性的意义,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相互间表现出来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能够产生相互促进的作用,从而促进企业的迅速发展。(二)两者在理念上相互间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在本质上来说其实在性质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异,然而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发展和管理科学化的不断深入,两者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是两者共同的内涵,企业管理者需要遵循尊重、理解、关心和爱护人的行动准则,因此两者在实践的过程中有着一定的统一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有着重要的强化作用。

二、政工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一)思想多样化。近年来,我国企业的发展和改革速度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外的先进思想体制对于我国的企业政工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加上国家利益和社会组织形式变得多样化,政工的思想也变得更加丰富。尤其是在看待招聘待遇、工资提升和职位升级等方面的角度不同,如果不加以引导,就会造成政工在情绪方面出现不稳定的现象,使得工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二)工作缺乏创新。在现代化的企业发展中,依旧有部分政工保持着传统的思想观念,这种观念通常具有这落后的特点,反映到思想工作中后就很容易产生思想政治意识淡薄等现象,在自身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等方面都会产生疲惫感,从而影响到基层的职工思维方式和工作行为。甚至有部分部分政工并没有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意义,在工作中存在着敷衍了事的行为,使得其他职工的思想问题也无法及时发现,长期发展下去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最终造成全体职工的思想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进而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三)工作形式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也在逐渐加强对于市场开发的力度,尤其是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涉及到的领域越来越多,就需要更多的管理部门来管理企业中的各项事务,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就需要更加地明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分为人力资源规划、培训开发与实施、薪酬福利、员工关系管理、绩效考核与实施以及人员招聘和分配六大板块,而这些板块中又分为了若干个小的环节,然而大多数的企业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更多的是形式化的,并没有贯穿于各个管理环节中,因此难以发挥出在管理方面的效果,制约了企业的长久发展。(四)思政教育与实体工作联系不足。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思想政治通常被认为是政工部门的责任,而实体工作则属于行政部门,分属于不同的部门造成了两者缺乏了沟通和交流。加上企业内部的薪酬和结构常常会调整,当人事任命的速度较快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会落后于实体工作,使得思想教育无法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中,职工也就无法对于企业产生责任感和归属感。

三、思想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的策略

(一)人性化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力资源的结合需要以以人为本为指导理念,在充分重视、肯定会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和自身价值的基础上,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分析出企业当前的经营环境和综合竞争力给人力资源管理所造成的影响,而分析员工的心理状况,则能够了解和把握员工的心理变化,从而预防人力资源管理给员工带来抵触心理,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够向员工传达企业的发展和组织目标,还能够激励员工将自身的价值投入企业的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针对企业应当充分尊重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方面的差异,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企业的管理中,通过和员工的交流共同,制定出适应员工的工作改革方案和管理政策。(二)完善激励制度。在完善企业制度的时候应当以保障员工的基本利益为基础,才能够使企业和员工间关系更加和谐,而绩效考核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式,因此企业使用科学合理的奖励和表扬制度来调动起员工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在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激励制度以及提高企业绩效水平的同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和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实现员工和企业经营的共赢。而思想政治教育还能够让企业了解员工的学习状况和思想情况,通过评价和考核选取出思想政治先进人物进行表扬和奖励,可以为其他员工树立榜样,从而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发挥企业文化和党员干部典范作用。企业软实力的体现和发展的灵魂在于企业的文化,因此可以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来丰富企业内部的文化,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员工的参与和建设是形成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因素,而企业文化的关键性作用发挥,则能够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形成良性循环。而党员干部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积极,在思政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运用,能够充分带动其他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提高,因此党员干部应当不断学习政治思想,保持自身的思想先进性,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导向作用,在企业中以身作则。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效、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管理中必然的发展趋势。对于企业来说,要想日常的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就需要通过健全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和规范职工的行为。不过人力资源管理不仅需要制度的强力支持,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养的员工也极为重要,因此企业需要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是他们成为具有责任感和归属感的优秀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重要动力,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能够使员工从思想的层面充分调动起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的生产提供生机与活力,并在企业的内部形成良性的生产关系。

作者:曹于 单位:广东省沙角 (C 厂 ) 发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闫峰.人力资源管理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6(4):152-153.

[2]张耀春.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研究——以A集团公司为例[J].人力资源管理,2016(4):40-41.

[3]乔宏.改革转型期企业员工改革转型期企业员工“引导式”思想教育探析[J].工会论坛,2015(2):42-45.

[4]杨晶晶.企业员工思想教育中的人本化管理探讨——以山西潞安集团为例[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6):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