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29 03:31:00

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项目管理的理念最初在航天、国防、建筑等领域运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该理念也逐渐深入到医药、石油等诸多领域,即便是在一个公司中的活动或者小工程都采用了项目管理的理念,开展的形式也是采用项目形式,运用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进行的。有的企业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虽然运用了项目管理的理念,但是在运用的时候没有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所以导致项目开展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本文就人力资源在项目管理中的有效运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有效运用

我们在开展任何项目的时候都会受到成本、时间等因素的制约,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推动项目的进程不断加深,就是因为人的作用。因此,人力资源是一个项目所有资源中最为重要的资源,要对人力资源在项目实施中的重要地位有清楚的认识,从而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到项目中,留住项目中的人才,充分激发这些人才在项目实施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项目顺利完成,这也是项目管理团队最应当重视的。人力资源能够发挥项目中其他资源的效用,所以在所有资源中包括土地和资本,人力资源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虽然现在的许多企业都有人力资源这一部门,但是人力资源的作用仅仅局限于招聘进行团队建设,而没有真正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所以要通过各种措施使得人力资源在项目管理中充分发挥其作用。

一、增强项目成员的归属感

归属感也是一种认同感,认同企业的企业文化,认同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等等,只有员工认同企业,才会长期的在企业工作,才会更加主动的开展自己的工作,真正地把公司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归属感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以后才会有的,项目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把人招进公司,成为某个项目的一名员工这么简单,还要想方法让员工认可项目,积极的参与到项目中,做项目的“主人”,让员工的整个目标与项目的目标都能够形成一致。人力资源管理中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通常采用一些薪酬激励政策,或者进行项目利润分享,再或者按照股权分配的形式给予员工相应的股份,加深员工的归属感。通过这些方式能够大大的凝聚人心,避免在项目的收尾阶段出现人心涣散的局面。

二、减少项目成员的流动性

项目成员的流失主要是被动流失或者主动流失。只有减少项目成员的流动性,减少人才的流失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团队的稳定性,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创造更大的价值。首先在我们进行招聘之前就要对项目进行分析,分析项目需要那些方面的人才,需要多少数量的人才,然后根据一定的标准进行招聘,严格选拔标准,对项目成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促使项目成员能够从头做到位,避免项目中途辞掉员工。然后企业还要做好人事制度的管理,采用多种方法留住人才,减少人员的流失,做到有感情留人、薪酬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就是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加强对员工的关心,与员工培养深厚的感情,以及培养员工对整个项目的感情,使员工舍不得离开;薪酬留人就是给员工较高的薪酬待遇,从物质上留住员工,让员工感觉有利可图;事业留人就是要让员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感觉到一种成就感,通过一个项目给员工提供一个自我展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的一个平台,能够让员工在做项目的时候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员工遇到这样的机会肯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三、建立统一的指挥管理机制

双重领导有时候会导致项目进展的效率比较缓慢,所以项目团队成员组建的时候以招聘全职人员为主,项目成员只有项目经理一个领导,从根本上解决双重领导的问题。有的企业资源力量不是很雄厚,在进行项目的时候只能从各部门进行抽调,组建项目团队,这个时候人力资源部门就要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对员工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岗位重新界定,使其能够专心的在项目小组进行工作,而不会受到原部门的牵扯,导致双重领导的局面出现。

四、完善沟通渠道

一个项目的顺利完成,需要项目团队成员的协调合作,只有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沟通,才能够在工作中更好的协作,才能够有默契。项目成员小组的人员都是来自不同的部门,所以难免会有些生疏,小组成员之间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完善沟通渠道极为重要,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做到以人为本,避免森严的等级制度让员工之间感觉到关系的疏远,让每个员工之间都有交集,形成一张关系网,形成一种平等的、民主的关系。平时的时候,项目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一些活动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

五、结语

企业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项目管理中只有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的管理,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的思想理念,才能更好的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也才能够不推动项目中其他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项目更好的完成目标。

作者:于慧丽 单位: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冯旭文.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30):349-349.

[2]吴新跃.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中的人力资源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7):153-155.

[3]王巧霞.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的有效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