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22-08-29 03:27:46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一、传统的图书馆人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相对落后。传统图书馆一般是属于事业单位管理,其主要产生在计划经济的时代,所以针对图书馆的人员管理工作,一般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模式,传统的官僚模式的迹象比较严重,依然是停在对人员的管理方面,对于图书管理人员,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投资以及管理工作。传统以及落后的思想观念,导致图书馆的相关人员没有受到高度的重视,员工的参与意识以及潜能发挥不出来,此外,对于人事管理工作缺乏理论性的研究,所以没有实现人尽其才以及人尽其用,这样的状况,不但对单位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而且不利于员工的提升。2.人员配置缺乏均衡性。图书馆是当前学校的重要单位,但是长期没有受到高度的重视,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也有一部分的学校将大量资源以及大量资金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方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受到长期的冷落,一方面,突然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加强,所以,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操之过急,导致人员配置缺乏均衡性,尤其表现在专业技术人才、中青年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紧缺。此外,图书馆的性别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以及知识结构等也缺乏一定的均衡性,这样就导致整体的图书馆服务水平降低,从而严重制约了图书馆信息化工作以及创新工作。3.人员引入的机制缺乏科学性。因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比较缺乏,再加上人才引进机制缺乏一定的科学性,所以,导致图书馆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十分随意以及盲目。此外,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比如,裁撤人员、官员家属等安置在图书馆当中,从而造成图书馆的人员管理十分困难,机构也十分臃肿,很多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图书馆的要求相差甚远。但是,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的某些人才,却因为编制的问题导致不能进入图书馆工作,其中,创新能力强以及高学历的图书馆人才紧缺,并且存在流失严重的问题。4.人力管理的机制过于僵化。传统的图书馆在人力管理机制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激励机制、培训机制、选拔机制以及评价机制等也没有完全确定,所以,在人才管理方面,也没有根据岗位的需求以及业务的需求做到人尽其才。此外,在分配方面,基本是采取大锅饭的形式,平均主义的形式。在选拔人才方面也存在着走关系以及托熟人等现象,所以,导致整个图书馆在服务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缺乏完善性,整体的工作效率不高。

二、针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路

1.融入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在信息时代,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传统的图书馆主要是以收藏作为重点的工作,所以,当前的工作应当以管理人员为其主要的工作,从而给员工提供更好的环境以及良好的条件。其中,人本思想应当贯彻在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积极挖掘员工的潜力以及智慧,通过采取科学的管理制度,给员工安排适合其性格特点以及知识结构的岗位,从而实现职位以及人才的高度匹配,发挥员工的潜力以及促使人力资源实现增值效益。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就需要促使图书馆的员工素质以及服务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2.对图书馆的员工结构进行优化。随着网络化以及数字化的发展,以及人们的信息素养也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提升,用户对于服务层次以及服务的内容也更为关注,所以,对于图书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工作技能以及组织能力等都提出了更为严格以及更高的要求。为了促使当前的员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需要对人力资源的结构进行必要的优化,采取合理的技术以及资源开展更多的知识培训,提升员工的素质以及优化管理员的结构,构建适合用户的信息服务系统,在图书馆服务以及馆藏建设等方面可以应用信息技术,比如融入博客或者建立知识社区等,从而实现图书馆信息以及知识共享。在服务上,需要逐渐向专业化、团队化以及知识化发展,扩大服务范围,不仅限于传统借阅咨询。3.多元化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素质。在图书馆应当开展多元化培训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员工信息技术的相关能力,多元化的培训,主要是对岗位进行发散处理,衍生出相关的选修课程以及必修课程,要求员工学习课程,可以根据自身兴趣以及岗位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在信息化时代,相关图书管理人员应当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以及需要了解信息技术,只有将这两者相互融合,才能优化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以及提升管理效益,促进图书馆以及员工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时代有必要对高校的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创新的思路包括融入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对图书馆的员工结构进行优化、开展多元化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素质。

作者:满田园 单位: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桂贤.关于高校独立学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思考[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02):17-18.

[2]余力.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J].科技资讯,2014,(32):25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