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25 09:41:37

薪酬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运用

摘要:企业薪酬管理不仅与企业职工个人利益相关,而且还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企业领导人员务必要正确认识到薪酬管理对企业的影响,并加大薪酬管理力度,以有效推动企业目标的实现。为此,笔者首先对薪酬管理展开概述,并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应用现状进行分析,最后探讨相应的优化措施,以期能给广大同行有所助益。

关键词: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

一、薪酬管理概述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研究以及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来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通常有三方面内容:第一,薪酬水平管理,在当前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果想要通过吸引高质量人才这一途径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往往需要采取较高的薪酬福利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方式应全面考虑人工成本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就要求企业通过开展薪酬水平管理控制好支付总额,并确保所支付薪酬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竞争力地提升,同时也应确保成本消耗实现科学合理控制;第二,薪酬体系管理,薪酬管理中体系管理是其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它主要包含了能力、技术和绩效三方面体系的薪酬管理;第三,薪酬结构体系,薪酬管理中结构体系通常涉及三个方面,即基本工资、奖励工资和相关福利。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应用现状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的应用总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仍暴露出一部分问题,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类:1.薪酬管理理念较落后。在企业中,有效管理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薪酬管理,其能统一管理企业组织目标与个体目标,从而能切实激发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就现阶段看,不少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设计绩效考核体系时过于单一,并且没有全面分析工作情况,也没有充分认识岗位评价,从而导致在薪酬分配时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直接导致工作人员工作热情下降,这无疑会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2.企业职工薪酬和市场发展相脱节。当前,不少企业职工工资还存在高低不等的情况,简而言之就是普通职工工资水平高过市场平均水平,而骨干职工工资水平低过市场平均水平,所以导致企业人才流动性大的情况出现。不仅如此,企业职工薪酬制度没有紧密结合市场薪酬体制,造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的落后,与市场发展脱节,无法体会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使企业失去可持续发展动力。3.企业薪酬体系不够科学合理。企业薪酬体系的改革是企业发展必然选择。然而如果将其他企业的改革模式生搬硬套过来必然是不可取的,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构建起一套具有企业特色,并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薪酬管理体系。就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仍过于重视公平与补偿原则,忽略了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因此,难以有效达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目标,虽然企业构建起了薪酬管理体系,但却无法获得实质性的成效。

三、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应用的措施

1.积极完善企业绩效考核体制。健全的企业内部绩效考核体制是构建与完善企业薪酬制度的基本前提条件。因此,只有确保绩效考核的完善与全面才能准确的评估薪酬制度的公平性,所以务必要紧密联系企业具体内部情况和绩效考核工作,科学评估与考核企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除此之外,还需将市场劳动力价值的变化考虑在内,并以市场行情为指导来对工作人员的薪酬进行合理调整,将薪酬制度透明化。2.将企业薪酬体系和市场竞争相结合。企业薪酬管理应当紧密联系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以便于能保证企业薪酬情况和市场经济发展相一致。除此之外,还应构建起完善的企业外部竞争体系,参考相同行业同一职位的薪酬,注重高素质人才的保留与引进,建立起科学的机制,以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3.转变人人平等的工资理念。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企业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其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该类人员的薪酬标准务必要比普通岗位员工要高,以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促使其能更努力的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如果过于注重薪资平等,就极易浇灭企业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

四、公平性原则

1.对内公平。员工工作努力,所作贡献,取得业绩与所获得报酬对等;与内部相同工作或能力相当人员之间,报酬对等。员工的内部公平感产生于其本人“投入”与“回报”的评估,从时间上来看,他们习惯于将自己现在的工作努力与所得回报,同过往自己的努力程度与所得回报对比。如果“回报/投入”比率在过去基础上有所增加,即产生公平感,否则就会不满意。除此之外,员工还会将自己的“汇报/投入”比率与公司内部工作岗位、性质相同,或者虽然有所不同但能力相当的其他人相比,如果自己的薪酬对等于他人或高于他人,就会产生公平感和满意感,否则也会不满意。在内部公平性方面,员工往往有一种有趣的现象,总会认为自己的付出高于其他员工,而收入要低于别人。2.对外公平。员工会将自己的报酬与本地区同行业的其他人或同学、亲戚相比,从而产生公平感。企业的薪酬要确保对外公平,即要有相应的竞争力。当一定时间内,员工工资待遇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时,员工会产生满意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获得较强的人力资源竞争优势。五、结语管理者必须明确薪酬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并保证其有效的运营。对于员工来说,薪酬永远是最敏感的话题,员工工作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获得资金以满足自身生存以及发展的需要。在企业内部,如果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高,那么他们就会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最终带动企业的发展。相反,如果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低,就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导致企业的效益降低,使企业失去核心竞争力,最终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薪酬管理是企业优秀文化的体现总之,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其对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以及企业长远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企业应当全面发挥薪酬管理的作用,正确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应用现状,并采取针对的措施来优化薪酬管理的应用,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梁颖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化工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吴锦烨.薪酬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29).

[2]任强.薪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4(35).

[3]张冬梅,蒲晓莉,项营,等.薪酬管理在企业人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中文信息,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