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分析

时间:2022-08-25 09:36:03

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分析

随着电信企业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重,企业内部的改革也不断深化。当前不少电信企业依据的改革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但是如何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做到高效的绩效考核,这是目前国内比较欠缺的研究方向。对此,深入研究我国电信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关系,并在其中发现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不断寻找有利于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提升的对策。这样才能更好的深化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做好员工绩效考核,不断发挥出员工的自主能动性,提升工作效率,帮助电信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获得市场青睐。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内涵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基本方法,它是指运用人性的管理模式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既包括对企业的不同员工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同时也包括对不同表现的员工进行不同层次的鼓励和考核,所以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管理模式。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企业与员工进行交流与对话的平台,不仅企业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帮助员工成长,同时员工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获得认可,并提升自我。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绩效考核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核模式,它是指根据现阶段企业在管理制度上面的考核标准,通过合适的方法,正规的考核途径对企业员工工作表现进行分析和评价,最后综合评定企业员工对于企业发展的价值,以实现对企业员工的惩罚和奖励。绩效考核不仅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对员工进行待遇分配的重要依据,而且也是企业主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认知的途径。通过正确而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可以有效的管理和培训电信企业员工,助力电信企业人才培养和储备,不断推动电信企业向前发展。

二、绩效考核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首先对于电信企业的绩效考核可以成为企业在选拔人才,任用人才的重要依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员配置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可以更好地了解员工,掌握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岗位价值,从而更加科学的配置人员。方便电信企业在未来管理和任用人才。其次绩效考核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是对员工进行职位升降和工资待遇进行核定的重要手段。由于电信企业内部工作岗位复杂,工作人员众多,所以如果不通过绩效考核,那么将会加大电信企业对人员的管理成本。尤其是在员工的薪资待遇和职位升降更需要绩效考核作为依据。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可以不断了解员工的状态,掌握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优劣势,更加合理、有序地对员工岗位进行升降。同时按照按劳分配的准则,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可以更加准确和全面地分析电信企业员工在劳动过程中的数量和质量,并以此为依据对员工进行薪资待遇分配,既公平又合理,有助于电信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最后企业绩效考核也是企业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激励的重要方法。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可以看到电信企业员工自身能力的不足,并能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不断帮助企业员工提升自己,全面完善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更好的为电信企业建立人才资源储备库。另外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可以更好地对员工进行激励,对于在绩效考核中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进行适当的奖励,对于表现不足的员工可以进行惩罚,通过赏罚分明的绩效考核,可以更好的促进员工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最终实现与电信企业共同成长和发展。

三、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的策略

电信企业的绩效考核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所以研究电信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何提高绩效考核的方法非常重要。首先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只有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才能不断促进企业绩效考核向前推进和发展。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完善中要将绩效考核作为非常重要的员工管理写进制度,做好绩效考核的“权威性”认证,只有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不折不扣地进行绩效考核管理,才能电信公司的公司职位进行管理,也才能保证企业人才得到最佳的配置。所以电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必须要完善,并保证绩效考核得以顺利落实,这样才能保证电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其次,对于绩效考核要科学认知,这样才能从思想上重视绩效考核。在电信企业的绩效考核中要明确对员工的考核目标,要切实贯彻执行绩效管理,这样才能对员工进行“感染”,让电信企业员工也能遵守绩效考核,并愿意认同和执行绩效考核。平时要多加强对员工绩效考核的教育,帮助员工更好地认识绩效考核,并在日常工作中按照绩效考核的要求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获得绩效考核的奖励。公司还要不断加强运用绩效考核的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在绩效考核中能够成长更快。最后,良好的绩效考核方法和标准需要被制定。只有具备良好的绩效考核标准,才能更好地、更全面地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划分。同样,只有具有良好的考核方法,才能更好地评判员工的绩效成绩,对员工实行工资、待遇、升职等方面的考量。在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考核中要根据企业岗位的标准,企业员工的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另外对于特殊岗位的评价需要单独列组视情况而定。在绩效考核方面要以团结内部员工为基础,不能因为绩效考核出现内部矛盾,引起员工不满,所以考核要公开、公平、公正。

电信企业的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想处理好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管理的关系,需要清晰认识绩效考核,把握绩效考核方法和方式,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作者:王建军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保山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房梅.探究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之间的关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34

[2]唐玲.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35):203

[3]郭党号.绩效考核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分析[J].时代金融,2015,(29):128-129

[4]王安平.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20):165

[5]陈启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关系[J].商场现代化,2015,(10):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