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8-24 11:21:17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一、前言

在企业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调整下,人力资源也应该根据实际的社会发展主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改进。而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即通过对员工工作态度的收集和跟踪,进而对他们的工作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评价。最终能够为企业的目标实现和人事方面的调整和改进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作为一种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绩效考核也同样具有双面性,运用得好才能够将其有效性发挥到最大,不仅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同时也能够为企业的效益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基础。因此,对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方面进行有效的分析就十分必要。本文主要就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分析、绩效考核系列问题的解决对策等三大方面进行探究分析。

二、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1.有效的绩效考核能够促使员工进行自我管控

进行员工绩效的公开透明是十分必要的,这种透明的考核结果必定会成为激励员工的重要因素。第一,公开透明的绩效考核能够使得员工明白企业对于员工要求的最低标准,并且在无形中形成一种对员工的约束管制,最终在慢慢的适应调整中培养员工的敬业心、自觉心和责任心;第二,通过对员工的有效约束,员工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能够在平时的工作中学会大胆创新,从而能够得到价值的自我实现。

2.良好的绩效考核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重要因素

将人力资源进行价值的最大化,离不开高效的良好人力资源管理,同时,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能够保留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本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对员工进行合理的绩效考核,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的评估,能够把握企业人才的整体方向,在人才档案的管理上也能够随时的添加完善。另外,在进行管理层的考核过程中,能够让管理层提高对于优秀员工的引进和管理,同时也能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库,最终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够提升企业的效益。

3.有效的绩效考核管理能帮助员工制定培训和职业发展的规划

绩效考核更多的时候是针对员工个人而言,因此,它是作为员工是否进一步培训进步、职业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绩效档案的建立,能够对员工的平时表现进行一个整体的把握,并且能够做到相对的客观公正。并通过考核的标准进行针对性培训,从而在能力上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另外,绩效考核的目的并不是只对其结果进行关注,而是需要管理者进行考核过程的跟进调查,从而能够准确全面地对员工进行能力的划分。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行激发和推进,最终能够实现人力资本价值的提升,从而为公司实现更高的价值。

4.有效的绩效考核能为企业的工作调整和职务变更提供依据

绩效考核的系列标准和指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和真实,因此,建立良好的绩效考核能够使得公司对员工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进行整体的把握,并且保证整个过程的科学合理。通过对员工绩效考核结果的把握,企业可以将这种结果作为员工进行培训和升职加薪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分析

1.绩效管理未能有效使用

由于企业人员、组织部门之间、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使得绩效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只是被管理人员当作考核、监督和管控的措施,从而忽略了它作为激发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的最终目的。最终造成员工对企业难以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从而忽视或敌视绩效考核这种管理模式,最终达不到绩效考核的理想效果。

2.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这种考核激励机制的不健全主要表现在缺失科学的考核及分配方法,造成员工在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的缺乏。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薪酬分配方面的不公平和不合理,或者是领导层的绝对权威化。另外,企业在今后目标和战略方面缺乏远见,再加上激励机制的不健全,导致一些做出贡献和价值的员工得不到应有的提升加薪,最终导致优秀员工的流失。

3.评估反馈体系不健全,交流与沟通不足

绩效考核和反馈方面的落后和不健全的问题依然在部分企业中出现。做好绩效考核的评估反馈是企业和员工互动交流的过程。因此,评估反馈的不健全或不及时会造成管理层不能正确客观的评价员工,从而造成人员管理上的混乱无序。而对于员工而言,自身为得到企业的正确客观评估会导致他们积极性不高,或者不能保持和企业目标一致的状态,最终不利于企业项目的进展,阻碍效益的提升。

四、绩效考核系列问题的解决对策

1.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制

管理体系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绩效的规划、实施、考核、评估及反馈等部分,相互之间前后继承,缺一不可,没有前者的规划实施后面的阶段活动就无法正常开展。因此,只有前期的工作做到位,后面的管理方式才能够得到进展和及时的反馈完善。因此,将这五个机制进行科学的循环,有利于企业增强整体性和目标性。同时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对员工进行及时的了解和反馈,从而逐步提升员工的整体水平,最终实现企业的效益。

2.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反馈体系

在进行绩效考核过程中,可以进行面谈人和面谈人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同时也能够对结果进行及时的反馈,使得被面谈人能够及时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和进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外,相应的补救程序也必不可少。即让一些自我感觉评估不符合自己实际的人员有申诉的渠道和便捷途径,管理部门则就这种申诉应该进行及时的调查和及时回复。

3.提高绩效考核的技术和能力,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

公司提高绩效考核首先应该在绩效管理者层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培训,增强管理者的考核技能能力。进行有效的绩效考核管理,离不开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因此,有关这方面的培训必不可少。所以,企业可以购置这方面的书籍及材料,定期组织讨论会。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应该和实际相结合,定性定量进行分析,同时也要保证考核标准的可操作和简便性。

4.考核与薪酬并重

作为公平管理的标准,绩效考核是员工价值和定期评定的重要依据,理所当然成为员工升职加薪的重要依据。因此,将考核和升职加薪进行挂钩,能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也让员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这种考核模式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良性运行,激发员工投入更大的精力和信心进行日常的工作,实现企业和员工两者的双提升。

总之,在进行企业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应该就现实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积极探索出有效并且符合公司情况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杜碧霞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继敏.论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3(8):69-69

[2]王银海.论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3)

[3]张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178-180

[4]张斌,张波.浅析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现代商业,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