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8-24 11:14:16

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人力资源作为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考核结果和质量对于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直接影响,且在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对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对策,希望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帮助。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问题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企业实施人才战略计划的重要渠道,在提升企业的人才质量以及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要加强员工的绩效考核。当前我国很多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没有形成正确的绩效考核意识,缺乏完善的绩效考核标准和细则,鉴于此,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问题,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绩效考核相关理论基础

(一)绩效考核的概念阐释

根据既有的文献理论研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企业人事部门根据经济学原理,对员工进行科学管理、合理配置和高效实用,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人力资源管理包含招聘、培训、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等。在这其中,绩效考核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利用一系列的科学指标来反映员工的工作状况,对员工的工作状态、行为、业绩及共享等进行测量和评定。

(二)绩效考核的内容

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了解和评价员工的实际工作状况,因此,绩效考核必须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在进行考核前,应先选择合理的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再确定考核内容。具体来说,绩效考核包括如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员工的工作业绩。工作业绩是员工实际工作的情况,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就是对员工实际工作的成绩,按照绩效考核的标准,进行相应的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就可以衡量员工的工作成绩。这样可帮助企业更高效地优选人才,并通过绩效考核结果激励员工努力工作,挖掘员工自身的潜力。第二,工作能力。与工作业绩相比较,工作能力的考核与评价更加复杂。考核员工的工作能力,就是评价员工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例如,专业技能、应变能力、协作能力等。第三,工作态度。工作态度是员工对待工作的态度,其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从实际工作中来看,员工的工作态度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如果员工工作态度不端正,将会制约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企业要想激活员工的最大潜能,就需要在实践中引导员工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工作。科学的绩效考核,对于促进员工工作态度积极转化,具有良好的裨益。工作态度考核指标包括工作进取心、认真程度、工作热情等。第四,工作适用。从根本上来说,工作适用性的考核主要是考核员工工作关系,例如,合作关系、人际关系等,这些关系对于员工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影响很大。通过工作适用考核,企业管理人员就能更直观地发现员工的长处与不足。而对于员工来说,其也能通过考核发现自己的优劣势,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进而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出其应用的功能与作用。

二、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企业管理决策层对绩效考核的重视意识不足

一般来说,当前企业都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且有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的绩效考核也比较严格。不过,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有不少企业的管理决策层对于绩效考核的重视意识不足,尽管绩效考核在几年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企业衡量员工能力,决定员工薪酬的重要依据,但一些企业管理者仍然评感觉和印象在用人,导致企业绩效考核标准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有的甚至脱离绩效考核标准而随意考核。这种情况的存在,不仅极大地弱化了企业绩效考核的功用,也降低了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与心理,不利于企业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可持续进行。

(二)绩效考核的指标设计欠缺合理性

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非常重要,如果考核指标设计不科学,将会影响考核结果的客观性与公正性,容易带给员工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甚至造成消极怠工、人才流失的问题。例如,有的企业制定的绩效考核指标不明确,有的考核指标偏离了工作实际,即使员工在工作上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有可能得不到相应的认可。其结果就是会导致员工对工作产生厌烦心理,不利于企业员工队伍建设。

(三)绩效考核反馈相对滞后

实行绩效考核的价值就是对员工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因此,在进行考核完毕后,需要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管理层,以确保绩效考核结果的时效性,使绩效考核的结果能得到良好的应用。有的企业在完成绩效考核后,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反馈考核结果,导致员工也不知道具体考核情况,因而也就无法意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及时加以改进,导致工作业绩难有起色。尽管这样的绩效考核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员工工作情况,但对于员工却难有激励作用,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其效果是无效且没有价值的。

三、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质量提升的策略

(一)强化企业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视意识

为了促进绩效考核得以切实、有效的实施,在具体实践中,必须要强化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上行下效,实现全员重视绩效考核。一旦企业管理层能高度重视绩效考核,将会解决所有的问题。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结合实际情况,同企业管理者进行沟通,使企业管理决策层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性,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来规范绩效考核,严格依据制度执行绩效考核政策,确保绩效考核的结果具有实用价值。同时,还要结合不同岗位的情况,实行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并使考核指标具有差异化,这样将能保证绩效考核结果更加准确、可靠,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与管理。

(二)提高绩效考核管理的执行力度

从长远来看,企业绩效考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唯有保证绩效考核的执行力度,才能使绩效考核的质量得到保证。针对当前企业绩效考核质量过低的问题,本文认为,绩效管理指标与标准应向企业全体员工公开,使员工都能清楚地知悉应当在哪些方面努力,这样,就能实现全员参与绩效考核中,防止出现不按照绩效考核指标进行考核的问题。同时,为达到考核结果全面、客观、公正,还应当采取多元化方式进行考核,以充分发挥出员工的优点和长处。提高绩效考核管理的力度,需要先使员工都能明确自身岗位的职责,以及绩效考核所要考核的项目,并签订个人绩效承诺。另外,企业管理者以及负责考核的人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也要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以真正实现绩效考核的价值。

(三)科学制定绩效考核的指标

考核指标的确定非常关键,只有选择好考核指标,才能真正挖掘出员工的潜在价值,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进而助力于企业良好发展。要想充分挖掘员工的潜在价值,就先要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作为重要的基础和前提,然后,针对此目的进行指标的选择与制定。如果绩效考核指标不科学、不合理,将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心态,导致绩效考核适得其反。在制定绩效考核指标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应当立足企业实际,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应用现代管理理念与绩效考核理论,对考核做好定性和定量区分,从而有针对性地建构起完善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确保与员工的实际付出相匹配。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绩效考核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很关键。企业管理层必须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绩效管理,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绩效考核管理的力度,提高绩效考核的质量与效果,使之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另外,还要加强绩效考核的沟通、反馈等,以不断提高企业绩效考核的质量,进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春燕 单位:济南市水利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军.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作用[J].企业导报,2016,(02):148+142.

[2]李哲夫.试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73+76.

[3]李艳.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