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8 08:09:29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分析

一、绪论

(一)选题的背景及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是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于工作的执行者是人,所以只有提高人的工作效率,才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某种程度而言,现代经济市场的激烈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实现人才社会价值的最大限度发挥,就要重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一方面吸收外部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培养内部优秀人才,实现煤炭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

(二)研究的主要问题

首先,简要概述了人力资源管理,分析了人力资源管理对煤炭企业而言的重要意义。其次,简要分析几种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对于企业的不利影响。最后,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出发,论述煤炭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创新,便于企业以最具可行性、最有效率的手段解决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

(三)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通过对网络资源以及中国知网论文数据库的搜寻,下载阅读了20余篇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著作以及相关论文,重点梳理其内容,从而建立起自身论文的框架结构。之后,结合现实生活中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依据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撰写论文。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

企业一般可以简单划分为成长期、成熟期、衰败期、转型期四个阶段。企业处于不同时期其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也不同。企业的成长期是其快速占领市场的时期,前一部分的人力资源管理重点在与招聘和绩效,后一部分的人力资源管理重点在于人才的开发和培养;企业在成熟期已经拥有了较好的市场占有率,收入已经相对稳定,因此企业在这个时期往往更加注重系统体系的完善,实现自我价值,塑造企业文化;正所谓物极必反,企业在衰败期和转型期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因此必然面临转型问题,当然这里的转型期并不是说抛弃原有所有的产品,而是开始采取多种经营的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过程就是回到了圆点,成为企业新的成长期。综合考虑企业的组织结、员工的学历结构、员工的年龄结构等各方面因素,可以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块进行分析,从而达到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导航仪——人力资源规划;引进人才与使用人才相结合的艺术——招聘与配置;最大限度发掘员工潜能的措施——培训与开发;激励员工最有效的方法手段——薪酬与福利;约束员工认真工作的方式——绩效管理;达成企业和员工共赢局面的措施——员工和劳动关系。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观念不科学

面对市场经济的深入改革和发展,很多企业开始调整管理模式,优化各种资源调整模式是企业科学管理的基础工作,然而,仍有一部分煤炭企业受到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不能科学、全面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资金和精力投入较少,一些企业甚至为了降低经营成本而减少员工福利,不利于对人才的管理。

(二)管理技术落后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从而促进了科技水平的提高,尤其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在社会各个行业的管理之中都广泛应用了信息化技术。因此,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应该注意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然而,由于现阶段一些煤炭企业在管理技术操作方面较为落后,不能有效的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造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较差、效率较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到位,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人力资源配置不当

目前,在煤炭企业之中人力资源配置不当的问题较为普遍,多是由于煤炭企业在人事岗位方面安排不合理导致其人力资源不能实现充分利用,严重的经验论与辈分论,造成了员工积极性不高、竞争意识不足。此外,煤炭企业对于技术人员的需求是较大的,然而目前由于人力资源配置不科学导致的从业人员过剩也是困扰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很多人缺乏充分发挥其才干与能力的平台,人力资源的利用率较低。

(四)薪资体系分配不均

煤炭企业中的员工大致以下三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操作工人。企业建设的骨干力量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然而相较于技术工人,管理人才往往更容易被企业重视,技术员工则容易被轻视。这种造成了企业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差别待遇,具体表现在薪酬体系和福利待遇方面。例如高级管理人才通常实行年薪制,而高级专业技术型员工则往往实行普通的岗位技能工资制,而且技术人员的福利待遇也比不上管理人员。保障员工基本生活以及激励员工工作两项功能是薪酬的基本功能。企业的差别薪酬待遇会极大地挫伤专业技术员工的工作热情,影响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

(五)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

绩效考核是激励员工积极性的基础,但是绩效考核工作在大型煤炭企业中往往流于形式,其考核工作更加关注考核对象的职位、年龄、工龄、学历、人际背景等定性因素,缺少考核指标,或考核指标体系不科学,以上问题导致了考核的不具备公平性,所以很难起到鞭策员工后进的激励作用。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可能造成不公平现象,导致员工出现不满心理,使员工对工作不积极,缺乏主动性。

四、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创新涉及到的策略

(一)创新管理理念

理念创新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因素,媒体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和整体开发理念。第一,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员工的地位,强化员工的主体意识,领导要尽可能的主动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保证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降低工作强度,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最终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第二,保证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实现人才开发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协调统一,企业要注重整体开发的理念,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操作计划,针对员工岗位实现细化管理,使各个级别的员工都有能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终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创新管理技术

当今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要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先进性,就必须提高管理技术的科技含量,与此同时还需要提高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促进工作人员操作的熟练性进,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高效运行,促进企业的发展。只有不断提高社会各阶层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的重视,加强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相关技术研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才能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的先进性,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对煤炭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完善管理体系

要建立符合企业目标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首先综合考虑企业对未来的人才需求,科学分析企业需求,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煤炭企业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机构进行科学的设置,同时严格审查其单位编制和职级序列计划,重点划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职责范围,避免私自招聘和私设岗位的情形出现,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其次,企业依据自身需求,灵活、科学的设置岗位,在工作需要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岗位,减少因人设岗导致的问题。

(四)制定科学的激励制度

煤炭企业包含多个部门,员工类型不尽相同,工作性质也有所不同,因此,不能采用单一的激励方式,必须按照公平分配、能者居上的原则严格制定的激励制度。在煤炭企业的发展中每位员工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企业要针对不同的工作性质进行合理的奖励,制定科学的激励制度,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价值,激发员工的创造能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率。值得注意的是,建立激励制度时要坚持公平公正、实行定量考核、进行激励约束等,对员工实现定期考核,实现科学合理的奖惩。

(五)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可以避免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浪费,促进煤炭企业的产业结构的优化,带动煤炭企业的发展。首先,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要求煤炭企业重构劳动关系,明确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关系,使员工和企业能够基于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奋斗。其次,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要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改革,加紧调整劳动用工形式,创新劳动组织管理体系。再次,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要转变管理观念,提高对对劳动人员管理工作的重视。此外,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需要煤炭企业重视技术人才,扩展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渠道,淡化专业技术人才的行政类别,摒弃经验论与辈分论,同时,明确专业技术职务与行政管理职务之间的序列对应关系,建立起技术与管理的双通道制度,这样就可以减小煤炭企业的人才流失,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全面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最终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

五、结束语

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复杂且巨大的工程。人力资源规划是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起点。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要实现人工成本与利润之间的协调。构建良好的工资结构,提供五项法定的基本保险。适当人才提高待遇以增强竞争力,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提供企业年金等。保障员工的工作效率,从出勤、绩效等方面进行约束。对人员配备进行提前测算,组织定期的招聘,优胜劣态,保持企业队伍的质量。通过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人力资源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积极了解国家最新政策,为领导做好参谋工作。由于企业的性质不尽同,其在管理方面的侧重也有所不同,这一点在选拔人才方面尤为明显。追求利润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因此要将不同的人安排在与其相匹配的位置上,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当下全球经济处于急速变化中,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必然要引领先进的创新手段。企业缺乏创新,就会导致其市场缩小,没有了市场,企业等于丧失了发展空间,为了企业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必然是企业创新的重头戏。

作者:种丽 单位: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处职工医院

参考文献:

[1]温汉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现代情报,2003,04:149-150+145

[2]朱元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现代商业,2013,36:91-93

[3]王健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5,0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