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7 04:15:01

浅谈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着重介绍了SAP-HR系统及其功能,以及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了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SAP-HR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已经迎来了信息时代的兴起。企业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人力资源才是无法估量的,能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的重要资本。因此,在现代的企业管理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也就成为重中之重。而面对着知识和信息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了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1.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对信息内容进行采集和管理应用、以集成服务的形式,实现业务协作的网络化、流程化,集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流程为一体对传统意义上的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数据电子化,二是流程的电子化,三是管理的电子化,即运用一些数学模型、信息管理模型和计算机仿真模型,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控制和战略分析,从而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2.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管理可以通过网络利用信息化平台来完成原本需要大量人力来做的查询、统计等基础性工作,使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战略决策研究、服务员工和为管理层提供咨询建议等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还可以实现诸多业务的电子化办公,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还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的制度化和科学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更好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类人力资源的效果。

二、SAP-HR系统和功能简介

天津石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从2005年就推广应用了EHR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此次在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全面推广实施SAP-HR系统。SAP-HR系统包括:组织管理、人事管理、时间管理和薪酬管理4个基本模块,以及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发展等扩展模块。系统采用总部服务器大集中部署的模式,同时满足公司及各单位的应用需要,为组织人事、薪酬计发、教育培训等管理工作提供支撑服务。SAP-HR系统主要提供以下五大功能:(1)实现对人力资源关键指标的在线监控。(2)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有关核心业务的过程管理。(3)实现人力资源基本业务在系统内操作。(4)实现灵活的查询统计。(5)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与决策支持功能。

三、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促进企业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规范的业务流程。SAP-HR系统形成了相关的49项业务流程图和226张业务表单范本,确立了标准化的信息指标体系,实现了组织管理、干部管理、日常人事管理、薪酬保险等业务的在线处理功能,在实际工作中,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的每个成员依据自身管理职责均有SAP-HR系统的登录权限,可以在系统上进行相关业务的发起申报,完成领导审批审核等操作,在完成线下业务操作的同时,可同步完成SAP-HR系统上的相关操作。2.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信息共享和高效管理。第一,最大限度的实现了资源共享。所有二级单位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公司人事部和集团公司都能直接从管理平台进行数据查询和提取利用,真正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的充分共享。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总部对数据进行实施监控,及时了解各单位的用工信息和人力资源的实际状况。第二,提高了人事劳资统计报表的填报效率和准确性。SAP-HR系统的综合应用平台能够实现人事劳资定期报表(月报、季报、年报)的提取、审核、上报、汇总、输出等功能,并能实现各级用户对历史报表的查询。综合应用平台中的数据全部来源于业务处理平台,综合应用平台采用数据仓库系统定期从业务处理平台抽取数据,以保持与业务处理平台的数据同步。

四、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SAP-HR系统有着巨大的优势,在人力资源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托。但是,由于传统管理模式等原因影响,SAP-HR系统的应用还存在着诸多问题。1.SAP-HR系统管理流程不顺畅。虽然SAP-HR系统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有着整套严格的规范流程,也依据管理职责对人力资源管理业务人员给予了相应的管理权限,本应该是谁负责相关业务谁完成SAP-HR系统线上操作。但是在相关业务的实际操作中,往往还是存在着多项业务只由主要负责系统维护的业务人员完成系统线上操作的状况。这些情况,不仅大大增加了系统维护人员的工作量,也不利于系统应用的推广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2.SAP-HR系统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SAP-HR系统功能强大,信息数据量覆盖范围广,目前,只是对系统内的部分模块功能进行了启用。启用的模块功能主要集中在劳资人事管理方面,而培训教育方面还停留在数据信息录入查询等浅层次应用上。3.SAP-HR系统数据保密工作有待加强。SAP-HR系统拥有庞大的信息数据量,这些数据涉及职工的个人关键信息,在系统数据管理和利用上,安全保密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既要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共享性,又要保证数据信息不随意泄露,充分合理的利用人力资源信息资源。

五、对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过程,因此在其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必然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1.明确职责,梳理流程,实现“线上线下同人同步”操作。通过进一步梳理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到位,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绑定”的模式,重新分配用户账号和角色、权限,使人力资源管理线上线下成为一个整体,在线下操作的同时完成线上的操作步骤,实现真正的业务操作线上运转。在系统大面积推广使用的同时,不断规范线下的工作流程。2.做好SAP-HR系统数据维护工作,适时开发启用其他模块功能。本着“准确性、规范性”原则,继续做好系统数据维护和补充工作,对系统中数据按照重要程度逐项进行检查,为日后系统的其他模块启用和数据深层次分析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并根据工作进度,适时推广系统中培训模块的建设。3.加强系统用户保密意识教育,对数据查询、提供进行痕迹管理。对系统用户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定《SAP-HR系统保密承诺书》,并与系统用户签订承诺。在对数据的查询、提供利用方面,履行人事信息数据查询提供领导审批手续,不随便对外提供数据信息,对每次所提供信息数据的原因和项目等内容登记备案,进行有效的痕迹管理。

总之,SAP-HR系统的实施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必然选择,是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标准化并不断优化的过程。从主观上接受SAP-HR系统,提高对该系统学习和操作的主动性,让SAP-HR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青蔚 单位: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热电部

参考文献:

[1]洪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9.

[2]邬锦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