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时间:2022-07-17 08:47:20

浅谈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激励,而激励的核心在于明确需要和触发动机,企业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保证促使员工在努力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效果、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内部员工与企业整体的“双赢”。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需要;动机

1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激励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激励机制,其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激励是心理学中的一种术语,主要是激发人们的一种行为。激励概念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管理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在使用激励机制的时候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提高自身价值,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其的研究非常有必要。

2激励的核心在于明确需要和触发动机

2.1需要和动机

关于激励的本质主要是指一种心理状态,是人在某种情况下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对于食物、水,空气等物质的一种正常需求。在这个需求状态下如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就会使得人们有一种动力去达到目标,当达到这个理想的状态的时候才能进一步缓解这种压力。动机主要是人们所追求一种目标,而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所出现的努力意愿,对于这种意愿能够有效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动机主要有3个要素组成,1)行为方向,也就是在做出行动之前所需要的选择。2)努力的水平。动机主要是指人们在进行某项活动的时候为了这个目标所付出的一系列努力。3)坚持的水平。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停滞不前,需要坚持下去,为目标所奋斗。

2.2激励和激励机制

激励主要是指在一个活动中管理人员使用一些方法和资源进行被管理人员的激励,主要针对的是工作动机、动力等方面,对于该种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意义,即激发动机、鼓励行为、形成动力;从广义上来说激励也存在一定的约束作用,关于整个活动能够起到鼓励的效果,并且也能够有效的制止一些不好的行为。激励机制主要是在一个行为活动中相关主体主要使用一些激励手段进行管理者的激励,其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即:关系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演变规律,在实际应用中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制度和措施进行控制。目前对于激励机制主要注意2个方面,即:1)发现需要什么,然后将其作为员工完成工作的奖励。2)确定员工的能力能否完成该项工作,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需要和实现激励功能进行入手。

2.3激励与需要和动机的关系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员工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员工对于企业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需要从个人的能力、工作动机方面进行体现。员工的工作动机不是天生的,其努力水平是根据目标的价值所进行奋斗的,目标越大,奋斗动力越大。激励员工是需要将目标的最大价值体现出来,然后让员工看到满足自己的需要与实现组织目标之间的关系,从而能够形成一种动力,朝着这个目标进行奋斗。因此在进行激励机制应用的时候需要首先明确员工的实际需求。从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来看,将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分类,主要分为了5类,①生理上的需要;②安全上的需要;③感情上的需要;④尊重的需要;⑤自我实现的需要。而将总体进行划分,主要分为了2类:前三种是基本的需求,对于这些需求是需要满足外部影响因素的,而后两种主要是高级需要,对于这两个层次的需求主要是针对内在因素。马斯洛的理论是从人的最底层需要进行分析,然后逐渐升高,当低层满足要求后才能朝向更高的方向进行发展,起到激励的效果。对于外在性需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即物质性需要(如工资、奖金、福利待遇等)和社会性需要(如友谊、信任、表扬、荣誉等)。而关于内在性需求主要由2个方面组成,即本身的需要以及结果需要等。从上面这些分类也可以知道,对于外在性的需求主要是针对相关目标和相关因素进行控制,其是因为当事人不能进行有效控制。也就是说对于外在性需求是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资源和薪酬进行控制。对于内在性需求和工作有很大联系,要想达到这个要求就必须要满足相关条件,并达到工作目标,例如,工作的挑战性、完成工作时的自豪感。当明确了员工的需求后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激励机制的设计,对于不同情况进行区别对待,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优化,从而能够起到激励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带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整体发展。

3总结

从上述情况可以知道,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需求是不一样的,为了能够有效的发挥激励的效果,需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控制。需要注意的是激励不是无条件的满足员工的各个需求,而是需要在提高企业的发展前提下所采取的绩效方法进行的优化控制。对此关于激励是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即激发动机、鼓励行为、形成动力以及约束的作用,不仅如此,其能够对于整个组织活动起到约束和激励的效果,并且对组织不利或与组织目标不一致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控制。

综上,激励机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为了有效的实现企业激励机制的效果,需要明确员工即被激励者的需要,然后做出“真实需要”与“合理需要”的判别,并且在确保企业有效发展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控制。整个过程中需要确保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是除以一致状态的,通过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动力和积极性,促使员工在努力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效果、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内部员工与企业整体的“双赢”。

作者:王璐 杨倩 刘婉月 单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有及.现代企业激励机制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04

[2]田爱荣.非物质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D].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

[3]单文慧.TCL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及激励机制探讨[D].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05

[4]宋庆阳.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员工激励机制[J].中国市场,2013,4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