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7 08:43:44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是随着事业单位的改革而来的,也是时代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一切都来源于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因此,提升工作效率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这也是目前所有企业都重视和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只有通过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才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的现状

由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很多都是隶属国有企业下的部门或者非盈利机构等部门,我国整体现存的事业单位总数量非常多,造成很多事业单位用人标准和平时的考核没有严格化。人力资源的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片面化管理,没有全面针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和系统培训。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目前,我国很多事业单位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还是保持现状,没有发展和进步,不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就目前而言,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明确的考核机制和鼓励机制,收入不与工作成绩挂钩,导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能够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措施

1.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一切事情都讲究效率,很多传统的事业单位不愿改变,最终不能够适应当下事业单位的体制。只有通过改革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才能使其更加适合当下社会的发展。同时,人力资源管理时要结合每个工作者的特性进行管理,不能一概而论。

2.学习优秀的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现代事业单位经过改革后已不同于以往的事业单位。其实,现代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与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我们应学会和借鉴现代企业的先进成果为事业单位管理所用,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工作。通过将现代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引入到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与鼓励制度,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成绩,彻底改变事业单位人员混日子、不思进取的现有工作状态。

3.改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科学建立是整个企业管理的关键,我们需要结合企业的特性建立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通过科学的管理体系促使大家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定期培训事业单位的员工,通过学习来逐步改善事业单位员工的整体服务意识,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另外,我们还可以总结以往的工作方式,将优秀的方式方法保留下来,全面发挥事业单位的社会职能。

4.建立人才流动机制

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是加快事业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同时也是一种鼓励机制,这种流动机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能鼓励事业单位内部员工学习,提升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更加全面系统地进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当然,不同单位要根据本单位不同的需求建立不同的人才流动机制,包含岗位职责与特点、各岗位间的相互联系与差异、工作人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关系等。除此之外,通过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来进行专项管理,鼓励员工自我进步、自我提升专业技能,给工作人员带来适当的岗位危机感,提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学习积极性、服务积极性。

三、结语

在现代事业单位体制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各个事业单位都需要保持认真的态度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应正确认识改革问题,只有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我们需要借鉴现代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努力研究改革形势下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方向,为事业单位完全发挥社会职能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力峰 单位:包头市社会福利院

参考文献:

[1]孟彤.探讨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J].时代金融,2013(9).

[2]李莉.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构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2(30).

[3]邹维.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9).

[4]刘晓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