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01 03:58:18

高职院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论文

摘要:以厦门工业设计人才需求为导向,高职院校需要明确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凸显工业设计高职学生的职业能力,以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精神的养成为主线,从岗位职业(劳动过程“行动领域”)能力分析入手,开发专业课程体系(学习领域),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高职工业设计人才。

关键词:厦门工业设计;人才需求;高职院校

1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概况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开设于2007年,是福建省较早开设高职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2011年工业设计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支持,2013年获福建省高职教育示范专业立项建设,同年参与了部级高职教学资源库(工业设计)子项目的建设,2014年,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获福建省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目前该院还是全国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的委员院校。

2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分析

《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厦委发〔2010〕7号)的精神,推进厦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体现在工业设计方面,厦门市政府承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工信部主办)的评选活动。在厦门市经济与发展局的推动下,厦门每年举办涵盖海峡两岸的工业设计评奖活动,力争把厦门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之城”,为产业转型助力。目前厦门制造业中与工业设计专业相关度比较高的企业数有11231家,通过调研发现,大多数中小企业只在做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也没有工业设计师,在现阶段,公司转型升级需求比较强烈,由于传统业务发生断崖式下降,开发产品的需求急切。因此,通过调研得知厦门市中小企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3厦门工业设计人才需求质量分析

我们对厦门优势行业进行重点调研,调研了卫浴、厨柜、运动器材、LED行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如卫浴行业:路达、松霖、建霖、瑞尔特、威迪亚;橱柜行业:金牌橱柜、好来屋、好兆头;LED行业:立达信、乾照光电、信达;运动器材:蒙发利、舒华、郎美、群鑫、钢宇。对这些企业人才需求质量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企业研发部、设计部门中,工业设计人才占比比较高,对设计师的要求也比较高,工业设计师在公司属于高技术人才。根据调研得出,产品外观设计师、结构设计师人数需求占比比较大,这两个岗位是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此外针对专业能力较弱的同学,设定了机械绘图员岗位。

4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对象的状态分析

该专业目前1~3年级有7个班,在校生约195人,生源主要来自厦门和福建地区,招生生源多样化,生源为春季高考的学生,美术文理科秋季高考学生,3+2五年大专学生。目前,15级学生在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过程中运行良好,主要集中在大二年级学习专业知识领域,专业课程开设紧贴市场岗位需求,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推动专业课程学习和巩固。市场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除了需要较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外还需要满足岗位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高职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立足于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从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和身心发展等方面提升其综合素质。

5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优势分析

5.1师资条件较好

目前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人,占33.3%;讲师及工程师5人,占41.6%;助教2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市级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专任教师与兼职教师比例为1∶1,还在厦门各行各业优秀工业设计师以外聘教师,设计分享,设计沙龙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传递最新的设计理念和产品设计趋势,让学生在校就可以接触到最新市场动态。

5.2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目前专业有校企共建的卫浴创新实训中心、快速成型与逆向工程实训室、三维造型实训室、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室,实训室面积614m2,设备价值386.45万;此外专业还建有系部共享的三个实训室:先进制造中心、机械制图实训室、钳工实训室,实训室面积450m2,设备价值193.09万;共计实训室面积1064m2,教学设备投入579.54万。

5.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2011—2015年,建立了以部级卫厨产业界技术领导性的专业公司以及部级工业设计中心为代表的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部级“厨房工业设计中心”、福建省厨柜业商会会长单位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厦门优势产业代表企业为校外实训基地。

6问题与展望

加大五门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针对专业技能的重点和难点,开发视频资源库和校本教材,完善教学资源库,尤其是手绘、三维建模、产品渲染等视频资源。完善工业设计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为了提升未来专业服务厦门优势产业的能力,对接LED灯具、厨柜家具产业,未来专业将兴建LED灯具设计实训中心、厨柜家具设计实训中心。探索“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设立校内外创新工作室。推进与松霖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在校内设立松霖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将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教师与企业精英共同主导,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突出学生创意能力的培养。

作者:苏晓梅 单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敏,方忠民,程友斌.基于市场需求的高职工科类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职业教育研究,2012(11):47-48.

[2]骆沙鸣.创办设计专业大学,助推我国工业转型[J].教育与职业,2011(19):6-7.

[3]倪江忠,王力夫.高职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体系探讨[J].职业教育研究,2007(6):49-50.

[4]王凤基.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基本建设的任务[J].职业技术教育,2008(2):58-59.

[5]姜大源.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