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3 10:01:27

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本文基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思想,诠释了“以人为本”在企业中的内涵,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析了新企业、新项目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方法,阐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如何在企业中发挥实际作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本;核电人才;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以中央决定的形式阐明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概念和内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从宏观方面来讲,这是我们党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就是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面的建设小康社会和适应市场经济需要而提出的,同时更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一步深化认识取得的重大成果;从微观方面来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解放思想,高水平推动河北核电工程进展的迫切需要。

一、“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

近年来,在众多公司里都提倡“以人为本”,但“以人为本”到底是什么?所谓“以人为本”,是指在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展开的、以实现人与公司共同发展的一系列管理活动。也就是说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摆在第一位。企业管理常常把出发点、落脚点、着眼点都放在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想要更大限度的挖掘员工潜力和业务能力,往往想让员工得到全面发展。在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要做到处处体现对员工的关怀,使员工的基本需求和权利得到满足,使绝大部分员工能够自愿的分享业务成果,实现人才的全面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目标。所以,“以人为本”很大程度上就是创造员工的满意度。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讲,就是按照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确保企业人工成本的投入与经营管理产出的效益相匹配。

二、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内涵

从部门职责的角度出发,日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基本属于行政性和事务性的工作,主要包括了组织员工招聘、职称评审、员工培训、工资的计算与发放、考勤管理、干部考核、人事档案管理等。但这部分工作在一些成熟知名企业中,已经将该部分职能承包给其他专业服务公司或者顾问人员。但是如果将人力资源管理从企业战略性的视角上看,企业应该将员工作为公司资源的重中之重,员工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的价值,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要将员工这些宝贵资源充分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起来,让其充分发挥自我的潜力,推动企业前行,提高企业核心能力。人事部门要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核心人才价值衡量和保留、为员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等等工作。然而我们常常仅限于实施部门的行政职能和从事事务性工作,而忽略了战略职能。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时刻掌握和深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压力,这也是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重要反馈环节,部门要作为一只“无形的手”,给员工指明方向,给员工提供必要的帮助,给企业做好最关键的控制和紧握人才资源。

三、“以人为本”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应用

作为新企业、新项目,公司在各方面都承担着巨大压力:一是我们面对的是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管理模式,是国内压水堆工程进度最短的项目,如何确保项目顺利进展是当务之急;二、是国家核电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量剧增,怎样解决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偏僻等不利因素吸引人才,也是目前面临的重大难题。第一,定位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是服务员工,同时,也应在现代管理理念指导下,更多地承担起战略管理的职责。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服务好了员工就把握住了科学发展观所要求以人为本的核心,还应意识到国家作为河北核电项目的出资方,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我们需要在工作中协调国家、企业、员工三方面的关系,开辟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第二,激励机制有效。部门要实施有效的激励机制,这就需要有合理且完善的分配机制,科学的设计也必不可少。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过:“效率最高的分配方式是取消一切要素贡献的收入分配”,即分配机制的最基本原则是以绩效为最主要的标准,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质高酬”的分配原则,通过良性竞争、严格的考核制度和聘后管理制度,使队伍永远处于一种激活状态。第三,加快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核电,作为一种绿色清洁能源,在国家的能源战略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随着核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对核电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面临着外部核电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的及人员流动性增强的风险,为此,加快公司内部员工人才队伍的建设就成为保障河北核电工程顺利开展的必由之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直接相关部门,需要切实贯彻公司“提高育才水平,加快成才速度”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相关人才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每个员工做到岗位成才,让每个员工有机会得到新的挑战,让每个员工有机会脱颖而出。第四,日常职能性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是公司的事同时也是涉及每个员工自己的事。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确保人本至上的原则,比如在招聘工作中,要同时站在公司和学生的角度双重的考虑问题,运用科学发展观和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及时、准确的对面试的学生进行评价,确保公司能找到合适的人,并尽可能在面试得出最终结果的第一时间通知学生,以便让他们也能尽快做出判断,规划自己第一步的职业生涯,形成一个双赢的局势。

四、结语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它指导企业运作过程中应“以人为本”,招纳适用的人才作为基础,规划员工的职业生涯,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员工投身于企业,不仅得到必要的薪酬,也是对其本人的自身价值投资,企业有义务使其升值。人力资源部门要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使用机制、评价体系,为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和项目成功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作者:巫瑾 单位: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谌新民.新人力资源管理[M].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

[2]周志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如何“以人为本”[J].企业文化(下半月),2012,(7):14.

[3]袁树军.核电站建设工程组织管理效率研究[J].工业工程,2003,6(6):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