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5 03:25:51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探讨

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最先是为西方国家提出,在传入我国之后,一些先进的单位和企业进行试点实践,经验证发现,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单位整体效益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想要对单位整体效益进行提高,就必须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使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更为科学合理,从而能够更加高效地进行对人才的引进、培养。而现如今,社会对知识的竞争非常激烈,对人才的竞争也就更为激烈。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产生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加强进行人力资源的创新管理的力度也就格外重要。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人事管理思想没有转变。要想进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工作,就要保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有创新管理的意识,但是我国在固定化的事业单位管理行为模式和习惯常态下,一般在事业单位内部进行事业管理时,管理方式都趋于固化。目前是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式进行转变的重要阶段,而创新是进步核心,也是进一步管理好新时代事业单位的关键。所以,必须积极开拓人事管理思想和眼界,推进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的发展,更为有效地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事业单位在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管理技术落后。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不断进步,其信息化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完善,逐渐应用于社会各个行业的管理工作中。而在进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同样也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构建更为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但是,目前由于管理单位技术操作方面的落后,信息管理系统并没有得到健全的建设,出现了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非常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现象,使得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不能得到很好的提升,不利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三)管理制度不完善。任何管理工作的进行,都必须具有一系列科学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管理阶层的工作人员行为的规范,在根本上确保管理工作的有理可依、有根可寻。但是,在事业单位中,很少能够针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制定一份完整的资源管理制度,不完整的管理制度也导致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符合单位自身的发展需要和员工的实际诉求。缺乏可行的管理章法,严重影响了人力管理工作的水平。

(四)人才培养机制缺乏。在事业单位内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性目的就是对单位的人才进行优化,从而更为有效地保证单位人才的专业素质。而只有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才培养机制的健全和创新,才能调整人员结构,发挥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能量,提高单位竞争力。一是要为单位中的员工规划一份长远发展计划。二是优化以及创新单位人力资源结构。但是,在目前多数事业单位中,并没有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机制方面一片空白。导致在单位进行人才培养工作时,浪费了较多的资源,但最后也没有达到前期的要求,这是对单位内部优质人才的浪费,也是对单位资源的浪费。

二、优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一)管理理念的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所需要进行管理的不只是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状态,更需要对员工所获得的实际利益进行重视,将员工利益与事业单位的利益相契合。让员工能够意识到单位的利益就是自身的利益,员工与单位必须共同发展,从而充分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可以结合员工的实际需求,例如晋升、发展、薪资等问题等。以员工实际为创新管理理念的根本,深入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符合员工的实际发展需求。

(二)管理技术创新。当今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是技术的时代,只有有效提高管理技术的科技含量,才能使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先进,这还需要对于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逐渐提高,保证工作人员可以熟练进行技术操作工作,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正常作业。并且可对其单位产生一定的利益。逐渐加强相关研究工作。提高社会各阶层对于管理技术的认识和要求,其事业单位也加强对其的重视性,才能保证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技术人员的水平逐渐提高,以及促进管理技术的科学含量和先进性也同样不断提高。

(三)在国家和单位规范下创新管理。为保证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和机制运用质量,管理人员必须要始终保证与国家要求与时俱进,并以高标准严要求,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运用的适用性和先进性,从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达到最高质量,避免出现管理混乱。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不管是制定管理规范还是应用管理系统都必须要按照国家人力管理标准,以国家规定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作为规范准则为基础,保证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提高资源管理人员素质。在人力资源管理员群体中,有一些人力资源管理员的能力不足,在进行事业单位人力管理工作时会很多漏洞,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综合素质,使其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是保障建筑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重要前提。可以通过打造出一支具有专业性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队伍,对单位人事方面进行专门管理,从而保证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性,可以具有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要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不同的培训,让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员具有最基本的人力资源意识,在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选拔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并且工作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进行更高层次的培训工作,加强对他们的技术指导,促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完善。

三、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具有具体整体性、系统性的工作,所需要的人才,也是必须具有完善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的高素质人才。参与管理的工作人员还要遵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对于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认真对待。反复思考、反复平衡,认真仔细地进行管理工作。并总结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对好的管理方式要及时进行记录和完善,对有瑕疵的管理要进行改进,并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进行避免。另外,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人员还需要有先进的思想,敢于舍弃传统管理观念,保证管理思想与时代相符合。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动和完善,尽最大努力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到最好,最大程度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作者:康维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廊涿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孙泽厚,罗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第2版)[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2]吴冬梅,白玉苓.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3]罗帆,许彦妮.基于心理契约的人才流失预警模型[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

[4]魏冰,郑伟伟.试论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大视野,2008,12